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38|回复: 0

沪苏浙皖都有了自贸区,政策“拉平”之后……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6
发表于 2020-9-23 10: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 月 21 日,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长三角三省一市都有了自贸区," 后来者 " 有何新意?
" 合芜蚌 " 组合出道聚焦 " 科创 "
根据《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安徽自贸区设立合肥、芜湖、蚌埠三大片区。发布会上,安徽省副省长章曦表示,将充分发挥科创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探索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新模式,探索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安徽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新兴产业要素活跃,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 35%。设立安徽自贸区," 科创 " 是关键词。安徽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孔令刚曾参与安徽申报设立自贸区的前期研究,他告诉记者,一开始,申报的自贸区成员并非蚌埠,而是马鞍山。但申报经历多年波折,一直未获批复。" 合芜蚌 " 这一组合渊源由来已久。2016 年 6 月,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启动建设,这次 " 合芜蚌 " 再次组合出道,孔令刚觉得,是在一定创新积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搭建新的开放平台,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提升区域对外开放的程度。
安徽自贸区内,创新和科研力量蓄势待发。方案中明确写着 " 培育布局未来产业 ",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发现," 未来产业 " 这一提法新奇又有趣:" 不那么规范或严格的表述背后,是对安徽科创力量有所突破的期待。"
发布会上,章曦提到,安徽自贸区将依托 " 四个一 " 创新主平台和国家级 " 一室一中心 " 分平台,包括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来加快健全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同时,安徽将与沪苏浙共同优化整合长三角区域的科技力量,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更多的高水平科技供给。
浙江自贸区扩充,功能同步升级
安徽重科创,浙江重升级。
卢华认为,以前浙江自贸区的最大特点是 " 集中 ",功能定位在以油气为主的全产业链,地理定位在舟山。油气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自贸区带来的政策便利化和自由化为我国的油气储备发展做了一些探索。" 但是,仅发展油气,有点可惜。" 卢华感慨。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区将在已有的约 120 平方公里基础上新增总面积近 120 平方公里的杭州、宁波和义乌三大片区,功能定位也由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向五大功能区全面升级。浙江民营经济发达,这次浙江自贸区扩充,功能同步升级——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打造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及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 宁波制造业发达,义乌国际贸易往来频繁,杭州跨境电商日渐成熟,自贸区是比较全面的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战略,这次扩充,更能发挥浙江民营经济的整体优势。" 卢华举例,宁波港口吞吐量大,但与之相配套的航运服务业相较却弱,设立自贸区后,更加方便快捷的制度设计能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从而提高营商水平,帮助打造稳定的国际供应链体系。
不过,浙江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进一步拓宽后,是否会影响该区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的建设?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对此回应,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仍然是五大功能定位中的重要一环,同时,宁波、舟山两地油气等大宗资源的优势将得到有效协同,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内容会更加丰富,将从单纯的油品拓展到天然气、铁矿石、粮食以及其他的大宗农产品,五大功能区更能发挥浙江的特色优势。
一体化框架下,长三角联动将更畅
安徽自贸区的设立和浙江自贸区的扩充,是关乎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贸区的设立本身,即有关于区域联动的考量。孔令刚认为,地理位置可能是马鞍山未能进入自贸区 " 终选名单 " 的重要原因," 马鞍山距离南京太近了,发展更多接受了南京的辐射作用,而非带动周边城市发展。" 他说,不过他还注意到方案中还是提到了马鞍山:支持支持开展港口合作,打造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和合肥江淮联运中心……加强自贸试验区与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联动,放大辐射带动效应。也就是说,马鞍山没被完全落下,安徽有 4 个城市共同探索建设自贸区。
此前,安徽作为长三角唯一未设自贸区的省份,一度处境尴尬。苏浙沪本就因为地域上的天然连接,经济的互动性更强。安徽这几年发展很快,科技优势凸显,这次终于设立自贸区,政策上水平 " 拉平 " 了,无论是创新协同还是产业升级,很多问题更容易理顺。卢华说,自贸区看重的是制度创新和推广,是在探索未来开放型经济的整体制度架构,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下,政策上步子迈得一样大,心更一样齐。" 安徽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向苏浙沪的自贸区发展学习,联动发展。" 孔令刚说。
另外,安徽还肩负着更大的使命。安徽地理位置特殊,处在长江经济带上,连接中部和长三角区域,要发挥好承接的作用,接续长三角的经济辐射,同时带动中部产业转型升级,帮助长江经济带整体形成开放格局。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巩持平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