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师徒二人今日新晋经济学诺奖,他们的研究成果如何让全世界受益

[复制链接]

194

主题

194

帖子

58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8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3 10:4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拍卖理论第二次获奖。北京时间今天傍晚,2020 年度最后一项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罗伯特 · 威尔森(Robert Wilson)和保罗 · 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师徒二人因 " 对拍卖理论的改进,以及发明了新的拍卖形式 " 而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 他们两人早就应该得奖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永钦表示,经济学界认为,这两位就职于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众望所归。" 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是看获奖人的学术贡献,与当前最热门的经济学议题关系不大。"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拍卖
企业支付的用电价格、5G 频谱使用权、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价格发现……现实生活中,拍卖无处不在,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最普遍的资源配置方式之一,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由于拍卖如此重要,因此如何设计拍卖形式就很关键。"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辞中表示,罗伯特 · 威尔森和保罗 · 米尔格罗姆的研究帮助人们可以在复杂的场景中设计更好的拍卖机制,从而让整个社会受益。
" 这是拍卖理论第二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王永钦介绍,1996 年,美国经济学家威廉 · 维克瑞(William Vickrey)就因拍卖理论首次获得诺奖。威廉 · 维克瑞的理论关注的是 " 私人价值拍卖 "(private value auction),即每位买方对商品的评价与其他人的看法没有关系。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 "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 式的拍卖。
罗伯特 · 威尔森和保罗 · 米尔格罗姆对威廉 · 维克瑞的拍卖理论进行了发展,他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 " 共同价值拍卖 "(common value auction),即由于标的物的转售价值(resale value),每位竞标者的出价依赖其他竞标者的价值。" 这样的拍卖形式更普遍,更接近现实,比如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等。因此,两位经济学家的创新性拍卖理论很快被应用到全世界很多领域。" 王永钦表示," 他们的理论研究了符合效率标准和收入最大化标准的拍卖原理,给出了不同拍卖形式在这两个维度上的排序。" 所谓效率标准,即标的物到了评价最高的人手里;而收入最大化标准则意味着产生了最大的收入。
2000 年,英国的 3G 频谱共拍出 225 亿英镑,震撼业界。" 这或许是应用‘共同价值拍卖’理论而获得多赢的最经典案例之一。" 王永钦评价,在这个案例中,英国政府取得了高额收入,最有能力的通信运营商获得了市场,同时因为英国政府的收入,英国的纳税人也从中谋取了福利。
在中国,罗伯特 · 威尔森和保罗 · 米尔格罗姆的拍卖理论也被相关学者应用到研究中。经济学研究者黄少卿介绍,他与合作者徐晓书等人利用拍卖理论研究中国转型阶段的政商关系,并得到了一些有意思的发现。" 多亏这两位获奖者的研究发现,让我们在对中国经济的应用研究时有了理论工具。同时也让我们看见自身的不足——与国际经济学前沿学者相比,在理论研究方面存在差距。"
" 感谢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让全世界都能从拍卖中受益。"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辞中总结。
师徒中已有 4 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虽然罗伯特 · 威尔森和保罗 · 米尔格罗姆对威廉 · 维克瑞是因为拍卖理论而获得 2020 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但大多数经济学界人士认为,将该奖项颁发给这两位学者也是为了奖励他们在其他经济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两位学者在合同理论、组织理论、金融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也是具有奠基性的。" 一位经济学研究者表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蒋青云也表示,两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对市场营销领域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 特别是罗伯特 · 威尔森,他可以说是市场设计学派的开山鼻祖。" 王永钦介绍,在这个学派中,此前已有埃尔文 · 罗斯(Alvin Roth)和本特 · 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和保罗 · 米尔格罗姆一样,这两位经济学家也是罗伯特 · 威尔森的学生。所以威尔森是一位杰出的老师。"
王永钦回忆,2016 年,本特 · 霍尔姆斯特伦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时候,他正好在哈佛大学访问,因此有幸参加了同城的麻省理工学院(MIT)举办的发布会。在发布会中,当时新科诺奖获得者本特 · 霍尔姆斯特伦动情地说:" 我获得诺奖要特别感谢罗伯特 · 威尔森,他的贡献是超越诺奖的(beyond Nobel)。"
除了经济学领域,市场设计在计算机领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相关资料显示,欧美很多高校的计算机系都已开设市场设计相关课程。" 互联网时代让罗伯特 · 威尔森的理论有了更多现实意义。"
栏目主编:徐蒙 本文作者:张煜 文字编辑:张煜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