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9|回复: 0

旧改弄堂里有一支老年萨克斯队,他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

[复制链接]

225

主题

225

帖子

6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7
发表于 2020-10-15 19: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沿着东余杭路 1143 弄往里走,一幅幅旧改的横幅、标语,或悬在头顶,或出现在墙边,预示着这个破落的老弄堂即将出现的变迁。
在红底白字的 " 旧区改造来之不易 "" 阳光政策圆梦新居 " 等横幅之下,居民们拎着小菜或痰盂穿梭期间,个子高的人有时需要低个头,避让着悬挂在两屋之间、还滴着水的衣服。




弄堂深处,一群背着黑色琴盒的老人,引人注目。
这天,他们走进禄寿居委会活动室,熟练地打开琴盒,露出金灿灿的萨克斯,背起来,挨个坐在椅子上,每人前面都放着一个琴谱。随着 62 岁的张力根一声 " 预备,起 ",一曲萨克斯合奏的《我和我的祖国》飘了出来。他们个个都特别卖力,虽然谈不上专业,但是曲调的韵味显而易见。
这是一支刚刚组建 5 个月的老年萨克斯小乐队,12 位成员是平均年龄超过 60 岁的旧改居民。10 月 17 日,虹口历史上体量最大的东余杭路(一期)旧改项目正式启动签约,包括乐队老人在内的 6000 余户居民即将告别蜗居。一曲终了,他们静默了一会儿,弄堂里似有余音缭绕。
队长张力根
队长兼老师张力根,喜欢自嘲:" 其实我也是个半吊子啊 "。
他年过六旬,一支萨卡斯管不离手,和传统的老克勒不同,总是穿运动 T- 恤、牛仔裤,戴一顶棒球帽。他说话语速缓慢,特别耐心。这种性格,也成了他教授老年学员的独到优势。
张力根的萨克斯情结可以追溯到 8 年前。那年夏天,他送外甥女高考,等候时走进江湾镇的一个公园溜达。走着走着,就被一阵萨克斯音乐吸引过去,音乐来自两位手捧萨克斯的老者。张力根在边上静静地听了一阵,等老者停下来,递上一根烟,和他们攀谈起来。原来,其中一位老人已经吹萨克斯 20 多年,还有一位是近 70 岁才开始学的,学了三年,已可以吹奏地像模像样。
聊完以后,张力根去接外甥女的路上就一直在想:人家近 70 岁还能开始学,我才 50 多岁,等到 60 岁退休了,为什么不可以试试?
2017 年,经朋友介绍,他师从一位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老师,踏上学习萨克斯的旅程。这位老师定居杭州,张力根往返于沪杭之间,一周学习两次。老师感动于他这么大年纪两地跑的诚心,坚持没收他任何费用。
张力根至今记得老师的原话:" 你能坚持学不容易,来回路费和住宿费已经不少了。" 这也是张力根至今坚持不收小乐队学员费用的原因。" 我遇到了好人,他的精神鼓舞了我,希望把这样的好做法传承下去。"
他说,学员的刻苦,也在不断推动自己,向前、再向前,毫无保留地现学现卖。今年 5 月,疫情稍微缓解一些后,这支老年萨克斯小乐队就开始了每天早晚各两小时的训练,基本都是在不远的绿地或广场上。


5 个月过去,小乐队可以完整地演奏出越来越多的歌曲了,围观的邻居或路人,竟会拍手喊道:" 再来一个!"
张力根说:" 我真没想到,一群没基础的阿姨爷叔,会有这么快的进度。"
闻声而来的邻居
张力根的学员们,大部分是老邻居。
人称 " 小六子 " 的朱海广,就住在他的对门。这几年,老听到对门传出悠扬的萨克斯琴声,年轻时就对音乐感兴趣的朱海广心动了。
5 月中旬,他迈进张力根家门,听了一会儿之后,张力根递给他一根萨克斯:" 吹着试试 "。他注意到,张力根家里有 4 根不同的萨克斯管,被告知:" 家里原来有 7 根呢,因为快要动迁了,处理掉 3 根,剩下的 4 根分别是高音管、中音管、次中音管和小号管 "。
朱海广吹了一下,觉得挺费劲。张力根在一旁笑说:" 技巧没掌握,自然费劲。吹萨克斯可以练肺活量的。你想学的话,我教你。"
能练肺活量,这几个字,又在朱海广心中震动了一下。他的心脏不好,随着年纪增长,感觉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能练练,应该是个好事。" 朱海广想。


朱海广这一学,又给张力根带来了两位学员。一位是朱海广妻子焦军霞,听他在家练久了,终于有一天拿起萨克斯偷偷吹起来。" 我才小学一年级文化呀,简谱也不识,全靠张老师像教小朋友那样教出来的,现在也能吹出几首歌了。"
还有一位是朱海广的朋友,69 岁的宋根宝。他此前生病住院,听朱海广说吹萨克斯之后 " 心脏也好些了,呼噜声也轻了 ",决定也开始学习。" 纯粹调节心态,找乐子。"
话虽这么说,宋根宝却是勤学苦练的典型,每天雷打不动 4 — 5 小时,加上以前会吹口琴,只学了 3 个月,就让同伴们赞叹 " 进步神速 "。" 到哪里找这样不花钱的好老师呢?不该好好珍惜吗?" 他对记者说。
为了学习萨克斯,老人们都掏出 3000 — 5000 元专门买了萨克斯管,随着技艺长进,有的人还有了升级换代的想法。朱海广说:" 为了自己喜欢的爱好,值!"
教学员时,张力根言语不多,却要从口型、手势、气息、指法等,每一个环节盯着他们。学员们初学,起势往往掌握不好,而这直接关系着气息、音色,张力根就一遍遍地让他们练。他还要特别注意说话的分寸感:" 都是老年人,初学乐器不容易,说话一不小心就要得罪人,千万不能说过头话。"
想放弃、再坚持的自我斗争
短短 5 个月里,学员们的进步巨大,但中途曾想要放弃的不在少数。
比如,住在宝山,过来一趟就要 1.5 小时的黄雯华。她和张力根夫妇是老友,一次聚会活动中,很惊讶地发现他竟然背了萨克斯过来。当张力根表示愿意教她时,性格爽朗的黄雯华笑出声来:" 我?一个五音不全,唱歌都唱不了的人,学萨克斯?" 张力根倒是有信心:" 来吧,包你会。"


张力根的妻子邹速蓉拉住她:" 你就先从唱谱开始吧。" 于是,整整花了两个下午,黄雯华就在张力根家学唱谱。她不识简谱,他们给她想了个土办法,标汉字: DO, 哆;RE,来;MI,米……就这么读着念着,她终于有点感觉了。
" 但我基础太差,还是觉得太难了。" 黄雯华说。她练的时候,一遇到不懂不会的地方,就给张力根打电话、通视频,耐心超好的张力根就一点点和她说,然后自己录一段吹奏的视频,给黄雯华传过来。
黄雯华几次想放弃,都被张力根和同伴们劝住了,说:" 你又进步了呢 "。她就加大训练强度,除了和大家一起每天练 4 小时之外,平时自己加码时再让张力根给她开点 " 小灶 "。现在,她也能吹奏出《送别》《夜上海》《九儿》等不少歌曲,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56 岁的王芳兰,住在马路对面的弄堂里,以前没事就打麻将。有一天,她路过这里,被悠扬的萨克斯音乐吸引进来。张力根递了一根萨克斯给她试吹。此后的日子,不识简谱的王芳兰被师傅师娘 " 逼着 " 唱谱,在想放弃、再坚持的自我斗争中走了过来。现在,她每天沉浸在音乐中,很久不碰麻将了。
约定重返北外滩
眼下,这支老年萨克斯队想的最多的事情,便是 " 和时间赛跑 "。随着旧改临近,老人们深知,大家再这样每天聚两次训练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张力根在东余杭路 1107 弄 2 号居住了 63 年,老俩口和儿子蜗居在不足 20 平米的老宅。生活的艰辛,不必多说。他的妻子邹速蓉记得 " 和老张结婚时,他就说这里快动迁了,盼了近 40 年总算等到了。" 相比之下,儿子儿媳就幸运多了。小俩口刚刚领证,很快就要搬离旧居,住进新房了。
可这些天,张力根在这条生于斯、长于斯的弄堂里走着,却难免伤感。萨克斯队里的其他老邻居也一样。不舍弄堂、不舍北外滩,更不舍老邻居兼队友。
在这样的想法之下,9 月 23 日,老年萨克斯队在弄堂里搞了一次音乐聚餐。这天,张力根夫妇不仅忙活着饭菜,还特意准备了两只充电就能使用的 LED 灯,划破暗黑的夜空,照亮着他们在旧居里弄最后的狂欢之夜。




当萨克斯合奏的《送别》音乐悠悠响起,张力根和他的队友们许下一个心愿:等他们学艺小有所成,只要有机会,他们一定会重返北外滩,为旧居之地的父老乡亲们作一次精彩的汇报演出。
为了这个心愿,他们约定,以后每周一次、去一位队员家附近训练,张立根也会在微信群里网上授课,并分享每周训练课程。" 我们不会放弃。" 老人们说。就连记者采访期间,几位老人还见缝插针地切磋技艺,对着琴谱练个不停。
这天采访结束后,老人们各自收拾好萨克斯,背起黑色的琴盒,很快消失在弄堂深处。而过不了多久,这条弄堂也要消失了。萨克斯将伴随着老人们,走进他们各自的新生活。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周楠
图片及视频拍摄:周楠、杨丽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