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市民篮球节:聚焦“后疫情时代”体育产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复制链接]

237

主题

237

帖子

7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06:19: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为第三届上海市民运动会 " 市民篮球节 " 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 上海市民篮球节 · 上海体育产业交流分享会 10 月 30 日在上海体育学院开幕。本次大会上,全国体育行业专家学者、体育产业投资人、知名体育企业负责人等,共同探讨和分享了疫情背景下体育产业生存现状、政策导向、产业升级、发展机遇等话题,同时为上海体育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2020 年原本应该是个 " 体育大年 ",全世界万众瞩目的体育盛会——奥运会,原本就在今年举办。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体坛、中国体坛蒙上厚厚阴霾,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严峻挑战,体育产业更是首当其冲——大型比赛纷纷推迟或取消,一些赛事空场进行,赞助商利益受损,门票收入几乎归零,体育用品企业停产停工。
但阳光总在风雨后,疫情对于体育产业来说 " 危中有机 "。在疾病面前,健康成为所有人最关注的事情,而运动对于健康的作用不言而喻。钟南山院士八十岁高龄,平时也是 " 体育达人 "。可以说,此次疫情激活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进而拉升体育消费。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疫情也有望成为体育产业的 " 催化剂 "。


【体育新需求不断释放】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海燕的主旨发言解析了体育产业发展新环境、新趋势和新任务。他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体育新需求不断释放,体育新消费、新基建将为体育发展提供持续原动力;体育在推进健康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作用愈发凸显,加速推动体育迈入发展充分、供需平衡的心阶段;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发展动能。" 黄海燕说。
自 2014 年 10 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社会资本大量涌入体育产业。但近几年,投资形势明显有趋冷的迹象。


体育产业资深投资人、曜为资本管理合伙人祝刚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经历波峰波谷,现阶段资本趋于理性,优秀体育项目显现,体育产业发展趋势稳步向上。祝刚还分享了中国体育产业投资的基本逻辑和策略,以及对未来的设想。他透露,未来体育产业的重点投资聚焦,将包括深得年轻一代关注和青睐的新兴体育运动内容,首当其冲的就是电竞行业;能够引领时代发展,依托科技力量发生变革的媒体平台;运动参与与健康意识的提升引领中国新一代生活方式和消费升级,其中包括与运动参与相关的 " 衣 "、" 食 " 等刚需消费升级机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运动相关高科技应用。
上海和篮球运动一直有着不解之缘。去年,世界篮球的顶级盛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申城成功举办。国际篮联中国区总经理方亮介绍,2019 年篮球世界杯创纪录地触及了 30 亿人次的电视观众,而中国球迷对篮球世界杯的热情更是创造了中央电视台去年 2 项收视纪录。仅在上海一站,有近 18 万名观众到世界杯的现场观战,并为上海带动了 3530 万欧元的经济效应。可见篮球运动产业带动了庞大的消费团体,促进经济增长并建立起品牌文化、创造出广告效应等。这些对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和体育事业的建设都有积极意义。


方亮认为,中国篮球产业的发展不是再出一两个巨星就能完成蜕变的,关键在于是否有更多人走上球场挥洒汗水,有更多孩子成为自己的明星,优秀的人才愿不愿意毕业以后走上篮球管理、商业、教练等岗位中去,在于让篮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体育企业危中寻机】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市篮协副会长、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富祺,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上海九回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彦博围绕体育产业与人才培养、体育企业在后疫情时代 " 化危为机 "、智能化运动场管理技术迭代等方面进行探讨。


高炳宏认为,体育大学是各类体育人才培养的摇篮,包括 " 全民健身计划 " 和 " 奥运争光计划 " 的体育人才。近年来,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人才缺口较大,产业内对 " 身兼多职,一专多能 " 的人才需求很高。
戴富祺谈到,借助政府相关政策扶持 ,受疫情冲击的体育企业 " 回暖 "。他以洛克篮球公园为例,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 50%。随着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重视,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已经有大型 的家居建材市场等,积极转型 ,让出空间给体育公司去改造经营。
胡彦博介绍了互联网技术无人化管理小型球场的模式,近期已经完成技术更新迭代。比如通过扫码 + 红外线测温模式,达到防疫的要求。下一步,智能化应用将通过在场地安装进球捕捉设备,丰富打球者的体验。未来,互联网技术和经验将输出到其他省市,提升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效能。
体育产业横跨 " 大文化 "、" 大健康 " 两大领域,其市场蓝海不可估量,尤其背靠上海这一全国体育产业的龙头城市。上海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民营体育企业,而有几家民营体育企业都堪称经典的案例,他们已经在全国同行业中展现出领先优势。其中不乏通过管理输出、连锁经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成为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会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光圣为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巅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跃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代表颁发科技产业、全民健身研究突出贡献奖。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解放日报社、上海体育学院承办。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姚勤毅 秦东颖 文字编辑:秦东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