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0|回复: 0

民政部:目前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5842元

[复制链接]

199

主题

199

帖子

60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7
发表于 2020-11-23 20: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 23 日在发布会上介绍,民政部从多个方面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努力做到努力做到 " 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目前,全国农村低保的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 5842 元,全国月人均补差为 289 元。
国新办 23 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民政部在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唐承沛指出,民政部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做到 " 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
一是完善低保等社会救助制度,把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要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实现 " 应保尽保 "。同时,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对不符合整户纳入低保范围的贫困户,但户内有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的,将重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低保范围。
目前,全国共有 2004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了低保或者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其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占 67%。另外创新发展了急难救助制度,建立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机制,对遭遇突发困难的群众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即时救助,切实保障好这些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精准认定兜底保障对象。认定兜底保障对象是重点,但也是难点。近年来,我们从机制建设入手,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查询户籍、车辆、住房、社保、就业等方面信息的办法,指导各地普遍建立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客观评估申请人的家庭收入、财产等状况。健全完善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核算机制,综合评估家庭贫困状况。同时,督促各地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和近亲属享受低保的备案制度。
三是稳步提高救助水平,切实解决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困难群众 " 两不愁 " 问题。民政部督促指导农村低保标准低的地方稳步提高标准,实现与扶贫标准有效衔接。现在全国市县一级的农村低保标准全部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扶贫标准,而且是动态的超过。贫困户纳入低保以后,吃穿 " 两不愁 " 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目前全国农村低保的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 5842 元,算到月是每个月 487 元。低保给予他的是补差,比如现在每月的低保标准是 487 元,但是群众家里面还会有一些生产性、劳务性的收入,计算这部分收入后,如果家庭收入达不到低保标准,就给予补差,补差后他的收入就达到了当地低保标准。现在全国月人均补差为 289 元。
四是强化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根据致困原因分类解决不同群体遇到的困难。对于获得低保以后生活仍然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还可以适当的增发低保金。对于因刚性支出较大而致贫的家庭,在核算家庭收入的时候,可以适当扣减因病、因残所增加的刚性支出,有些家里有重病病人、重度残疾人,他的支出比普通的困难群众会更大,算他收入的时候要把这些刚性支出适当扣减。对于贫困人口就业、参加扶贫项目的工作成本,在核算家庭收入的时候也要适当扣减。
另外,对于已经纳入低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以后,正常情况应该退出低保,但可以给予一段时间的 " 渐退期 ",比如再延长半年享受低保,等他稳定脱贫以后再退出。对于贫困群众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强化临时救助措施,开展小额先行救助,高效快捷解决 " 燃眉之急 "。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新网 文字编辑:查睿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