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7|回复: 0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红色旅游牵引多元发展

[复制链接]

232

主题

232

帖子

71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2
发表于 2020-11-25 14:4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绵延的青山与近处的果园融为一体,柏油马路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楼房巷道整齐洁净……初冬的早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在朝阳下揭开了美丽的面纱。
沙洲村是红军长征 " 半条被子 " 故事发生地。全村总面积 0.92 平方公里,辖 4 个村民小组,目前共有 142 户 529 人,其中精准扶贫户 30 户 93 人。
沙洲村以前是罗霄山下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年轻人争着往经济发达地区跑,留下 " 老少病残 ",发展主体严重缺位。
2000 年,沙洲村才有了第一条通村水泥路,唯一的公共文化设施是一个破烂不堪的篮球场。破旧泥泞、杂乱无章,成了沙洲村的 " 贴身标签 "。
"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沙洲村原村支书朱中建无暇顾及自家的杂货店,家庭收入锐减,为了集体仍全力以赴;村委会主任朱向群在组织召唤和村民推选下,抛下建筑工头身份,卖掉了挖掘机,毅然返乡就任;村扶贫专干朱志平卖掉了运输货车,终日奔忙在村里事务上。
沙洲村完善搭架了以党支部为核心,村庄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村民协会为支撑的 "1+N" 村民自治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村 " 两委 " 突出党建引领、群众主体、社会参与,村民人人都是主人翁。
沙洲村利用本地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古色乡风等资源优势,勾画出发展多元经济蓝图,以 " 党建 +" 模式推进,以 " 旅游 +" 扩展,扶贫扶志扶技结合,聚沙成塔实现规模效应,红色旅游牵引出全面发展之路。
近几年,沙洲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半条被子 " 故事发生地旧址、" 半条被子的温暖 " 专题陈列馆、民俗文化广场、红军广场、朱氏宗祠、红军卫生部旧址以及沙洲田园综合体等文旅景点和项目相继建成。在此基础上,沙洲村还依托红色资源,推出了 " 重走长征路 "、特殊党课、拓展训练等适合团队游客的特色文旅服务项目。
游客多了,服务业发展也跟上来了。一大批乡村土菜馆、民宿旅店、旅游产品应运而生。目前,村里已有民宿 8 家、旅游商品店 16 家、餐馆和特色小吃店 20 多家,350 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香喷喷的 " 旅游饭 "。
2018 年,沙洲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 年,沙洲村共接待游客 122 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3840 元。
" 这几年,沙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目前我们的接待能力还不够,村里只有几家经营民宿,才能接待 30 多人,游客大多是一日游。" 村民朱小红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村里的旅游项目和服务能进一步完善,为沙洲村留住游客。" 游客哪怕能留下来住一晚,也会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朱小红的愿望也正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 " 两委 " 努力的方向。2019 年 6 月开业的沙洲田园综合体,集田园观光、住宿、餐饮于一体,能接待 60 多人住宿,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沙洲村的旅游接待能力。汝城县委驻沙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飞说:" 今年,旅游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沙洲村也不例外。但 4 月起,旅游市场已经逐渐恢复。目前我们正极力引进旅游企业投资,希望在沙洲村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酒店。"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的长征路就是带领沙洲村民全面脱贫,奔向小康,这条路虽充满艰辛,但我们一定慎终如始、毫不松懈,走好这条新时代的长征路。" 黄飞说。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网 文字编辑:杨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