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成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是否有必要全员检测?华西专家答疑

[复制链接]

232

主题

232

帖子

71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9 10:03: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截至 12 月 8 日上午 6 时,成都两天内累计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例。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名确诊病例因为其较大的活动范围,引起大家的担忧。
那么,成都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是否有全员检测的可能,就此,红星新闻记者 8 日下午采访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
焦点 1 流调
问:目前对确诊病例的流调工作做得如何?
栾荣生:正在做,目前对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已基本摸清,比如卢某某是卖水果的,平时会去沙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进货,其丈夫在跑三轮,两人的接触面相对比较局限。
主要是其孙女的行动轨迹较广,去的地方多,但目前通过大数据已经查清她具体去了哪些地方,对于同时段去过这些地方的人,会要求其进行核酸检测。
问:孙女赵某去了那么多地方,会不会有许多密切接触者或是新增确诊病例?
栾荣生:大家不用过于担心。我们所说的密切接触需要接触 10-20 分钟以上,对于擦肩而过的人,若确诊病例没有对着你频繁地打喷嚏、咳嗽,这种被传染的可能性不大。
焦点 2 传染源
问:现在首要做好的是流调(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吗?
栾荣生:目前我们的防控策略已不再是一味地去追溯传染源,首先市场的人来来往往,追溯起来很困难,除非在这个市场还继续再发现阳性者,然后继续朝下追。其次,追溯传染源对目前的防控来讲意义大大,现在常态化的防控思路,不是说完全不让它发生,而是在发生以后,有一起疫情就扑灭一起疫情,使它不再扩大蔓延,及时地把它动态清零。
接下来新冠疫苗上市,人们分期、分批地接种,当达到 70%-80% 的接种率,我估计明年上半年,新冠病毒就将退化成一个普通的感冒病毒了。
问:专家表示,在对卢某某的居住环境采样后,其家中检测出 7 个阳性样本,主要是门把手、开关,冰箱里面的一些食物,以及菜板等,表明卢某某家中污染非常严重。其次,卢某某最初由普通型被诊断为重型,这是否能说明卢某某所携带的病毒传染力强?
栾荣生:这只能说明环境被污染,并不一定能证明其传染力的强弱。确诊病例通过打喷嚏、咳嗽,飞沫掉到地下、桌椅板凳上,就把环境污染了。虽然卢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确诊了 4 名病例,也不能说明其传染性是否强。该病例就医前几天还在社会上生活,目前也只传染了几个,我认为其传染力并不算强。
焦点 3 防控
问:目前成都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栾荣生:目前的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就目前来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的仅有 4 例,所以看起来不太严重,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相关部门按照省市相关要求采取行动,所以市民也不需要恐慌,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即可。
问:目前成都是否有必要进行全员检测?
栾荣生:没必要,成都目前情况没有像青岛或是大连一样进行全员检测的必要,而且成都是一个 2000 多万人口的大城市,进行扩大化的全员检测浪费人力物力,效率也不高。
现在讲的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即对病例所涉及到的小区、市场、夜店、商场等进行精准检测,而不是把一个点无限扩大到一个面上去,这是不需要的。因为社会要持续运转,不可能回到今年二三月份全部停摆的状态。
问:还会有新发病例吗?此次疫情大概什么时候会结束?
栾荣生:从流行病学上讲,我们要发现最后一例病例,且把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再经过一个最长的潜伏期(14 天),都未有新病例发生,那么这段传播就基本上可以宣告结束。
问:目前居住在确诊病例周边的居民,感染风险大吗?
栾荣生:新冠肺炎目前对公众来讲有两个传播途径:首先,是否跟确诊病例及其家人近距离(两米以内)、长时间(10-20 分钟)地密切接触。如果没有,那大飞沫的传播对他来讲就没有风险。而且这些小区的居民都做了核酸检测,进行了筛查,如果没有问题,风险就会更低。
其次便是间接传播,目前确诊病例的外环境(家中)门把手等都查出病毒为阳性,如果你没有到确诊病例家中串门,或是去他家中吃饭,那么这两条传播途径便都没有。现在确诊病例的小区在采取封闭式管理,其家中以及外环境都在做严格的消毒,若有病毒也都能很快被清除掉,所以传播风险是很低的。
专家提醒:
怎样接触容易被传染?
栾荣生:与确诊病例保持两米以内的距离,且持续较长时间(10-20 分钟)的说话、打喷嚏、咳嗽。
市民应该如何防护?
栾荣生:" 三密 "(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密接场合)环境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避免人群聚集。
(原题为《华西专家栾荣生:若只是与确诊病例擦肩而过,被传染的可能性不大》)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红星新闻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