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0|回复: 0

于正×郭敬明,异父异母的亲兄弟

[复制链接]

241

主题

241

帖子

7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9
发表于 2020-12-26 16: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大多数95后、00后来说,如果你的课外读物有50%以上的郭敬明浓度的话,那么你的影视娱乐产品多半也会有50%以上的于正浓度。


很多人总是将郭敬明与韩寒绑在一起,实则不然。
于正×郭敬明这两位占据了千禧年后中国文娱版图大片江山的影视歌书全方位发展的多栖"艺术家",人生发展的道路也仿佛在两条平行线上互相竞赛,不知道哪一天就会撞到一起。

人生AB面
2002年,郭敬明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第一名并出版了他人生的第一部文学作品《爱与痛的边缘》,正式迈入作家行列;于正从李惠民处学成后,则在上海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以独立编剧身份在影视圈出道。


2003年,郭敬明凭借玄幻小说《幻城》打响文坛第一炮;于正编剧的首部电视剧《带我飞,带我走》播出并发行了同名小说。


2007年,郭敬明出版了《悲伤逆流成河》,创造了一周销量百万的出版业畅销神话并加入作协,与此同时,他的第一部小说改编影视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播出。
同年,于正开始转型做制片人,他第一次自己操盘的《最后的格格》于1月开机,且获得了《电视剧》杂志评定的"年度十大编剧"称号。


2008年,郭敬明的代表作《小时代1.0折纸时代》正式出版并收获年度图书销售第一;于正制片的《最后的格格》《胭脂雪》《一千滴眼泪》播出,收获"金牌编剧"称号。
2010年,郭敬明发售了第二部玄幻小说《临界·爵迹》,以预告片营销、超豪华限量版、首印200万册一时风头无两;于正推出了《美人心计》成为当年的爆款电视剧,林心如凭该剧瞬间翻身。




2011年,郭敬明出版了最后一部完整的小说作品《小时代3.0刺金时代》;于正的《宫锁心玉》播出并大爆,创新收视纪录。


随后的时代,两人同时进入事业的巅峰期。郭敬明转型导演,推出了迄今已形成一种独特流行文化的《小时代》四部曲。


而于正的制片人与编剧事业也如火如荼,捧出来一位又一位初代流量明星,《宫锁》系列与《美人》系列频频创下收视佳话。
然而,这出大戏在2015年宣告中场落幕。郭敬明导演的真人CG奇幻电影《爵迹》票房亏本,口碑大败;于正在前一年同精神偶像琼瑶对簿公堂并败诉,打上"抄袭犯"的罪名,多部电视剧作品遭电视台退货。


郭敬明随着合作方乐视的落败而沉寂,一贯靠古偶剧成事的于正则遭遇了"限古""限偶"的双重打击而一蹶不振。
但是,中国广大观众的耳根子还没清静多久,他们又翻身了。
2018年《延禧攻略》的爆红,于正风头无两,获得爱称"死丫头",还瘦了。


2019年,郭敬明在《演员请就位》中靠着和李诚儒争风吃醋,啊不,针锋相对再度获得大众关注。
时间来到2020年,郭敬明继续坐在陈凯歌身边大放异彩。


而在去年没有吃到综艺红利的于正,这次则与十二金影后章子怡、三金提名导演曾国祥(已退赛)平起平坐成了《我就是演员》的制作人导师,甚至力压以演技天才著称的张颂文和郝蕾。


于正×郭敬明,好比人生的AB面,有时我甚至不得不称他们为异父异母的亲兄弟。
But,和于正比起来,郭敬明还是略逊一筹的。

于正的男人们
85后的生与花,那些年"流量明星"这个词还没出现时被称为"小鲜肉"的一批如今已年近中年的男演员、女演员们多半都曾为于正剧奉献过青春或本就不多的口碑。






如果没有于正,可能郭敬明也找不到牙那么疼的林萧。如果没有于正,我们也看不到没了××支持时的景甜能在电视剧里展现还不错的表演。


甚至于初代流量吴亦凡毁约归国时,都有传言他要签约于正演于正剧,在内地以演员身份重新出道。
和郭敬明更为相同的是,于正也同样喜欢用颜值出众(或者他自认为颜值出众)的帅哥、美女,裹上他们心目中的锦衣华服,在他们打造的自我满足的审美梦境中呈现一出出糟烂、可笑的故事。




从冯绍峰、明道、何晟铭、陈键锋、霍建华、黄晓明、钟汉良、黄海冰、刘恺威、严宽、杜淳、聂远、陆毅、罗晋、李易峰、陈晓、尹正、韩栋、朱梓骁(确实,他们还都用过朱梓骁)。


还有高云翔、金世佳、许凯、宋威龙,到Fan Bingbing、林心如、佘诗曼、高圆圆、伊能静、胡静、霍思燕、安以轩、杨蓉、杨幂、胡杏儿、王丽坤、戴娇倩、佟丽娅、秦岚、李小璐、陈乔恩、袁姗姗、蔡少芬、张檬、戚薇、周冬雨、Angelababy、赵丽颖、唐艺昕、景甜、吴映洁、张馨予、关晓彤、李一桐、张馨予、吴谨言。
这些耳熟能详,曾经如日中天,现下风头正盛;曾经默默无闻,现下匿迹潜行的名字,几乎都曾经在于正剧中发过光与热。


当我们回溯过去十年间于正的发家史,会发现他捧红每一个演员的道路是相似的。
首先,一个没有那么出名的演员来到他身边时,他会先把这个演员安插到正在制作的剧集中出演几个配角,合作愉快的话,就会着手为这位演员打造自己的主角作品,如果这位演员一炮而红的话,他们会接着有数部作品的合作,合作更愉快的话,这位演员会长期担任他数部作品的主角甚至签约他的工作室。


现在力捧的白鹿、许凯就是这个标准模式
合作不够愉快的话,要么在不合作多年后被他悄悄内涵,要么就会与他在微博上来来回回撕上几个回合,从此姓名便同和于正撕过逼绑定。
当然,作为演员,如果与于正产生了矛盾,你也可以像沈泰一样直接揍他一顿,但你也有可能从此在这个行业销声匿迹。
与于正以这种模式建立合作关系最早的还是冯绍峰、何晟铭。这两位于正麾下的元老级大将虽然如今早已各自有不同路走,但在当年可以说联手构建了许多与于正当下形象相关的传闻。
冯绍峰先是出演了于正最早担任制片人的几部作品中的《一千滴眼泪》,又在于正借鉴《恨锁金X瓶》的《锁清秋》中首次担纲大男主,最终凭借《宫锁心玉》的八阿哥一炮而红,走上了康庄大道。




当时赵丽颖还在《锁清秋》这部剧里演丫鬟
而何晟铭在成为初代"四郎"前,则完全是由于正带入行的。何晟铭最早是偶像男团、唱跳歌手出身,在于正与欢瑞合作期间制作的《玫瑰江湖》中,他首次出演影视作品。随后,在《美人心计》《欢喜婆婆俏媳妇》《国色天香》中,于正为他安插了几个不错的配角,直到《宫锁心玉》出演了雍正。


《宫锁心玉》后,冯绍峰、杨幂基本不再与于正合作,何晟铭顺理成章成了于正力捧的对象,先是续集《宫锁珠帘》由他继续出演雍正帝且升级真正的一番男一号,到《唐宫美人天下》《被遗弃的秘密》后,何晟铭才正式脱离于正。
然而,冯绍峰、杨幂及时转型,攻占电影圈,各自凭借着《狄仁杰》系列、《小时代》系列在电影界站稳脚跟。何晟铭脱离于正后,却只能拍摄一些质量堪忧、影响力更不足的剧集,就此走入消沉。


在《琉璃》中,他和朱梓骁相聚了
如今,也只有一张于正和何晟铭当年十指相扣的照片,留下一点过去八卦残存的痕迹,令人多年后还能唏嘘下人生不同的际遇。
际遇同样令人惊叹的,是靠于正剧大红的冯绍峰的妻子,一样靠于正剧走红的赵丽颖,而他们在同于正合作期间实际上是没有交集的。当年,与赵丽颖捆绑销售的是陈晓。


在何晟铭之后,于正真正力捧成功的男明星也只有陈晓这一位了。


图源:搜狐娱乐
《笑傲江湖》《陆贞传奇》《宫锁沉香》三部作品连着推出,陈晓精致端正的容貌和在偶像剧中不俗的表演水准让他瞬间在当年的娱乐阵地微博兔区八组天涯占据了自己的版面。
陈晓的人生履历也与于正可谓密不可分。
陈晓大学毕业前的首部作品,是在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惊鸿一瞥的神秘国师陆离(巧合的是,何晟铭也客串过该电影,而冯绍峰则是《狄仁杰》系列后两部的主演)。


随后,他被人介绍去试镜了于正的剧组,在《欢喜婆婆》《国色天香》《宫锁珠帘》《赏金猎人》中连续出演了几个小角色。
虽然角色都很小,但是于正还是看中了陈晓身上的可发掘性,随着陈晓正式签约于正的欢娱影视,于正为他安排了《笑傲江湖》中的林平之一角。


虽然这部金庸经典剧主线剧情被于正肢解得七零八落,成了东方阿姨令狐宝任姑姑的三角狗血恋,但林平之支线基本贴近原著的叙述和陈晓的"美貌"让他在剧集中脱颖而出。
《笑傲江湖》打下根基后,湖南卫视接着推出了《陆贞传奇》,靠着于正勾画的CP炒作瞬间让陈晓爆红。


陈晓之后在《智取威虎山》《神雕侠侣》中都有不错的表现,由此证明了自己具有走向演技派道路的可塑性。
然而,于正的黑红炒热度也渐渐和他不适应了起来,在《神雕侠侣》这部被寄予厚望的作品成了"鸡腿龙包"的闹剧后,陈晓也走上了解约的道路。


先是与陈妍希喜结连理放弃偶像路线,再渐渐拒绝于正的作品,转而走向自己曾经在娱乐圈打拼建立起来的人脉,出演了《那年花开月正圆》《人民的财产》《陆战之王》等正剧向的作品。


只能说一句,缘聚缘散终有时。这一点,郭男郎们想必也深有体会。
我们都是演员
为什么于正、郭敬明这次会被点炮,且不提他们的黑历史,大概是因为,他们的戏太多了。
于正,毕业于,准确地说是学习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97级,在群演之路失利后,于正转身投入编剧事业,在成为制片人有了话语权后,于正决定,既然自己当不了演员,那也要左右演员的成名之路。


于正和杨蓉是同学
郭敬明亦然,肄业于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影视专业,自从执导筒以来,他的戏比他的演员还要多。
在《冷血狂宴》上映后,锤娜丽莎问他为什么请来这么多流量,郭导深刻贯彻了凡学,就随便叫一叫,没想到大家真的都来了。




虽然他们在银幕荧屏上当不了演员,但是在生活大舞台里依旧可以驰骋红氍毺。
当郭敬明在《演员请就位》里又是犟嘴又是洒泪最后黯淡退场令人无语凝噎时,


他的soulmate于正抢下接力棒,在最新播出的《我就是演员》中继续"发光发热"。


如果说小四还有点柔情,那么于正可以说毫不留情,展开了他的炮轰技能,对爱豆出身的李汶翰大加驳斥,甚至发出"尬综艺"这样的妄语,又持续在微博上继续与粉丝展开混战。


"轧戏"一词,指的是一个演员同时在两个剧组担任角色,因为主流演员表演往往是要深入体会一个角色的心理与生活,再加上剧组需要演员专心在剧组中方便协调剧组拍摄日程。
而一个艺人同时录制两档综艺节目,一无沉浸于角色的专业需求,二无几个月时间完整由剧组支配的职业需求,于正又是如何因此衍生出对演员轧戏的指控的呢。无非是知道大众厌恶演员轧戏,借机生事好为自己一个严苛制片人的人设贴金罢了。
其实,于正在录制《我就是演员》的同时,还在跟李诚儒同时录制另一档节目。


倘若他在现场指责李诚儒背弃与一个节目组的合约转投另一节目组还同时参与两档综艺的话,兴许还能觉得他有点真骨气。
与此同时,借着李汶翰参加的另一档被戏称为"去油吧!哥哥"的节目,于正又开始在微博上指导起男艺人如何如何去油起来。


无非是借着去油的热度给自己再拉点所剩无几的好感罢了,就像是郭敬明哪天站出来教人怎么长高一样,可谓是无稽之谈。
而于正所指出的种种油腻行为,其实不正是他一贯行径的体现吗?
当年唐人开拍清穿剧《步步惊心》,他立刻翻清宫版"流星花园"赶拍《宫锁心玉》;《鸿门宴》《王的盛宴》刮起楚汉风,他又立刻拿旧剧本《玫瑰江湖》改头换面做了项羽吕后大谈生死恋的《王的女人》;


《甄嬛传》开拍将架空题材套入雍正时期,他也依样画葫芦做出熹妃选秀入宫、与十七王不清不楚、后宫嫔妃借女儿争宠的《宫锁珠帘》;琼瑶要翻拍《梅花烙》,他也立刻赶出《宫锁连城》,最终翻车。


中间几年他尝试过自己想一些题材和主题来做剧,却部部失败,他曾经寄予厚望的《皓镧传》在《延禧攻略》大爆后也依然扑得无声无息。
而让他翻身的《延禧攻略》也是在《如懿传》立项后才投入剧本制作,原定女主同样是继后那拉氏,最后强行改为了《如懿传》的反派令妃。
因此我们能看到许多人物设置依旧与前人的有相似性,剧本的逻辑性也难以细究,最搞笑的是,女主角在开机发布会上口误把自己扮演的角色说成了《如懿传》中的角色"魏嬿婉"。


也不怪汪海林也要站出来痛骂他一顿。


于正虽然前段时间在"汉服韩服"之争中赚了一波好感,但我们翻看他以前的唐代剧、汉代剧,包括最近快要上线的《大唐女儿行》中,所有的衣服造型都是满满的和风汉唐。


他在为"汉服"发声之时,又有多少是真心为中国传统服饰而发,又有多少是真心为自己的剧集铺垫热度。希望万一有一天发生"和汉之争"时,他不要强行"指和为汉",那为韩服和服区分努力了那么多年的汉服、传统服饰研究者,是真的要谢谢他了。
综上所述,郭敬明和于正真正的发家密码,是那么的相似。而他们的落寞和崛起,同样惊人地一致。
如今,郭敬明的电影《晴雅集》上映,小四含泪转发主演邓伦的微博:希望不要因为我而讨厌邓伦,茶言茶语让邓伦粉丝猛掐人中。


而于正在微博中除了教人"去"油腻,还爆料新作《玉楼春》主演之一金晨因为尬戏赔偿剧组损失,让金晨粉丝两眼发黑。


不过,无论两个人现在风头多么劲,还是希望大家记住,他们的发家之路根本不值得借鉴。
如果郭敬明是真的想继续为中国电影发光发热,那就踏踏实实地搞原创,不要再搞《冷狂血宴》或是《冷宴狂血》,也不要票房差劲就责怪观众,票房高就飘飘然。
如果于正真的还想继续做点评演员的导师,至少要摸摸自己的良心,扪心自问,里面还存着几分真诚。
如果真的能这样,大概中国影视圈越来越好吧。
来源 北戴河桃罐头厂电影修士会
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