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世界大变局中引领前行的方向——2020年中国元首外交综述

[复制链接]

207

主题

207

帖子

6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8 16:5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即将过去的 2020 年,注定会以特殊的方式被历史铭记。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带来全方位冲击。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在全球范围凝聚抗疫共识,推动国际合作,贡献中国力量。
这一年,国际格局加速演进,人类又一次站在前途命运的十字路口。回应时代之变、世界之变,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围绕人类将何去何从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主张,顺应历史进步潮流,引领正确前进方向。
引领抗疫国际合作 深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 千里送羊,情深谊长 ",11 月,由蒙古国捐赠的首批羊运抵武汉,一时间 " 刷屏 " 中国互联网;" 真情实意,都在茶里 ",湖北人民以茶和抗疫物资 " 回礼 ",成就一段 " 羊来茶往 "、守望相助的佳话。


这是 11 月 20 日拍摄的蒙古国捐赠羊接车分发仪式现场。当日下午,湖北省商务厅举办蒙古国捐赠羊接车分发仪式。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12 月 15 日,载着湖北省捐赠蒙古国防疫物资的车辆从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通关。 新华社发(郭鹏杰摄)
人们不会忘记,今年 2 月 27 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彼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介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和举措,表示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正是在这次会谈后,巴特图勒嘎总统当场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蒙方向中方赠送 3 万只羊的证书。
过去一年间,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团结抗疫为主线,中国外交为国家担当,对世界尽责,让世界感受到这个东方大国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
"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 ";
"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
"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
……
出访 1 次,接待来访和出席在华举行的典礼性活动 7 次,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 80 次,以 " 云外交 " 的创新方式出席重要外交活动 22 场,习近平主席以领袖担当推动国际合作,彰显在危机关头的定力和魄力。


6 月 24 日,工作人员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叙卫生部搬运中国政府援助的抗疫物资。新华社发(阿马尔 · 萨法尔贾拉尼摄)
急世界之所急,中国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资金支持;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加入 "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暂缓 23 个发展中国家今年 5 月 1 日至年底到期的相关债务本息偿付,缓债金额 13.53 亿美元。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下,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 150 多个国家和 10 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 34 个国家派出 36 支医疗专家组;发挥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向各国提供了 2000 多亿只口罩、20 亿件防护服、8 亿份检测试剂盒。
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这就是我们要团结——团结,团结,还是团结。"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


4 月 11 日,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基地质量检定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进行杂质检测。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在携手抗疫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
中俄元首 4 次通话,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提升,两国已成为维护全球战略格局稳定的重要力量;中欧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深化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面对中美关系严峻局面,中方继续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一年间,中国不断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形势注入确定性。
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 " 友谊勋章 ";在中缅建交 70 周年之际访问缅甸,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一年间,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5 月 13 日,第二批中国政府援科抗疫物资运抵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新华社发(科菲摄)


5 月 10 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工作人员搬运中国政府援助的第二批抗疫物资。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同非洲领导人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巩固增强中非友好互助传统,为中非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强大正能量;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指出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就连远在万里之外的拉美,习近平主席也惦念在心,同 10 国元首通话,共商中拉抗疫合作大计。一年间,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经受住新考验,展现出新气象。


5 月 27 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雷瓦利亚蒂医院,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医院医护人员合影。新华社发 (中国医疗专家组供图)
共享开放发展机遇 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12 月 12 日上午,搭载有日本货物的 X8015/6 次列车从武汉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武汉)首次将日本货物运往欧洲。武汉,这座最早向世界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城市,如今再次迸发生机活力,架起海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


3 月 28 日,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武汉)X8015 次列车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驶出。这是自新冠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7 年前,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提出 " 一带一路 " 倡议;7 年后,当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时,共建 " 一带一路 " 合作呈现十足韧性,成为中国同各方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平台。
贸易投资逆势上涨,中欧班列架起合作抗疫的 " 生命通道 ",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挑战面前,对沿线国家人民而言," 一带一路 " 是水和电,是稀缺的抗疫物资,是一份有保障的工作,是更有希望的明天。


这是 9 月 29 日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省拍摄的相嫩三号隧道贯通仪式现场。新华社发(凯乔摄)


这是 4 月 26 日在山东济南拍摄的将发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载有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11 月 19 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释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与世界意义。
" 互利共赢 ",世界听到了坚定的中国声音,看见了坚实的中国行动。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分享机遇——


5 月 1 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约热 · 普奇尼克机场工作人员从货运专机上卸载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新华社记者 彭立军 摄
疫情背景下,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东博会如约而至;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创造性地设立中外人员往来 " 快捷通道 "、物资运输 " 绿色通道 ";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
一项项务实有力的举措,彰显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气魄和决心。
一个拥有 14 亿人口、超 4 亿中等收入群体,未来 10 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 22 万亿美元的中国,致力于让自身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与信心。
" 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扮演火车头角色。" 瑞士经济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鲁道夫 · 明施说。
因应新机遇新形势,中国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守护蓝色星球——
" 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我们要勇于在危机中抓住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6 月 11 日,在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道出了看待疫情冲击的辩证法。


3 月 26 日,中国援助印度尼西亚的首批抗疫物资停放在雅加达苏加诺哈达机场仓库。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后疫情时代应遵循怎样的发展方式?习近平主席指出," 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不能再 " 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 ",要 " 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两个多月后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作出 " 到 2030 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 2005 年下降 65% 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25% 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 2005 年增加 60 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 " 等庄严承诺。

这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也是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担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