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4|回复: 0

美欲拼凑“亚洲版北约”,越南学者:东盟国家不愿加入任何针对中国的联盟

[复制链接]

225

主题

225

帖子

6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7
发表于 2020-12-28 23: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12 月 25 日刊发题为《由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能成为对抗中国的 " 亚洲版北约 " 吗?》的报道,作者系记者蕾切尔 · 张(音),报道指出,美国想在亚洲建立一种 " 亚洲版北约 " 的联盟,但是东南亚国家并不认可。全文摘编如下:
目前," 四方安全对话 " 仍只有四个成员。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成立了 " 四方安全对话 ",这个非正式联盟最早受到讨论是在十多年前,但在近年来获得了新生。
美国现在不仅正推动建立一个正式联盟,而且寻求扩大该联盟,把该地区更多的国家吸纳进来。该想法被称作一种 " 亚洲版北约 ",它仿照了二战后为对抗苏联集团而出现的跨大西洋联盟。
要使这样的联盟发挥作用,东盟成员国的支持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处于最佳战略地位,可以带来效果。
但观察人士说,东南亚国家对加入这样一个联盟持怀疑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几十年前吸取了冷战的惨痛教训,也是因为这些东盟成员国的未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与中国休戚相关。
东盟 1967 年诞生于冷战的最严重时期。东盟成员国宣布,它们既不会与世界大国结盟,也不会与它们为敌。
观察人士说,这种情绪今天依然存在,如今的东盟十国担心陷入 " 亚洲版北约 " 成立可能带来的超级大国对抗。
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阮雄山本月早些时候在俄罗斯的一次会议上说,该地区对 " 亚洲版北约 " 这个想法不抱多少热情。
阮雄山在莫斯科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的会议上说:" 亚洲不以零和眼光看待本地区的安全环境。"
他说:" 东盟国家不愿加入任何针对中国或任何第三方的联盟。"
他说:" 即便美国有(建立 " 亚洲版北约 ")这样的政治意愿,它是否有能力和长期承诺来维持它的政治意愿?"
东盟成员国还有另一项重要担忧。东盟更关注经济合作,既包括东盟内部的合作,也包括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合作。


▲资料图片:这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新华社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肆虐,东盟也在今年上半年超过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一位高级研究员说,美国的亚洲盟友不会与美国联手对抗中国,因为它们不想挑战自己最重要的经济伙伴。
他说:" 加入‘四方安全对话’不会给东盟国家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它们为‘四方安全对话’这个松散组织抛弃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毫无意义。"
华盛顿美利坚大学的著名国际关系教授阿米塔夫 · 阿查里雅也认为,成立 " 亚洲版北约 " 并不可行,即便是在 " 四方安全对话 " 之内。
他说:" 即使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对中国感到担心,它们对建立反华联盟挑衅中国的代价和后果也会作出不同的考量。"
阿查里雅说,印度和日本等一些国家不希望像美国那样挑衅中国。
他说:" 这些国家可以加强包括演习、训练和武器转让在内的军事合作以及协同外交行动,而不是创建一个亚洲版的北约。"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