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68|回复: 0

美媒:少数新冠患者会出现妄想、暴力等严重精神病症状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发表于 2020-12-29 21: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相关研究的推进,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知日渐加深。据美媒近日报道,少数新冠患者会出现严重的精神病症状,包括妄想、人格分裂和极端暴力。这一发现令人震惊,但在病症、病因、治疗等方面仍然存在许多未知。
严重症状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等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冠后出现严重的精神病症状。
今年夏天,一名 42 岁的理疗师来到长岛精神病院治疗,此前从未有过相关症状或家族史。作为 4 个孩子的母亲,这名患者在医院里哭着说,她不断看到自己年幼的孩子被人残忍杀害,而 " 凶手 " 正是她自己。
据患者描述,她看到自己的一个孩子被一辆卡车辗过,另一个孩子被斩首。医生希萨姆 · 古利(Hisam Goueli)立即意识到,这个病人不同寻常。" 她就像在体验一部电影,就像《杀死比尔》"。
其病史中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这名女子今年初感染了新冠病毒,出现轻微症状。但几个月后,她开始听到一个声音,先是让她自杀,然后又让她杀了自己的孩子。
一开始,古利并不确定新冠病毒是否与这名妇女的症状有关。" 但后来,我们看到了第二个、第三个和第四个病例,我们就觉得有些不对劲。"
据悉,多地均出现了类似情况。北卡罗莱纳州一名 36 岁的护理员在感染新冠后变得偏执,认为自己的孩子会被绑架,认为手机在跟踪她……
纽约一名 30 岁的建筑工人产生了妄想症,以为自己的堂兄要谋杀他。为了自保,他试图勒死他的堂兄。在被警方带到医院后,这名患者变得 " 极端暴力 ",试图打破窗户,还向医疗人员挥舞椅子。
英国一名 55 岁的妇女产生了猴子和狮子的幻觉,认为自己的家人是 " 冒牌 ",还对红色异常偏执……
除了个别病例,英国一项针对 153 名新冠并发症患者的研究发现,有 10 人出现了 " 新发精神病 "。另一项研究在西班牙的一家医院发现了 10 名类似患者。美国中西部、北美大平原等地也有类似情况。
" 我猜测,任何出现新冠的地方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科林 · 史密斯(Colin Smith)说。
" 虽然新冠病毒最初被认为主要导致呼吸系统问题,但现在有充足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引起许多其他症状,包括神经、认知和心理影响,甚至可能出现在轻症患者身上。"《纽约时报》写道。
令人震惊
据悉,也有其他病毒感染引发精神病的案例,包括 1918 年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 我们认为这并非新冠肺炎所独有," 阿尔伯特 · 爱因斯坦医学院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主席乔纳森 · 阿尔珀特(Jonathan Alpert)说。
但这一现象仍有几点蹊跷之处。蒙特菲奥里 · 爱因斯坦精神病学研究所联席主任维尔马 · 加贝(Vilma Gabbay)说,脑部扫描、脊髓液分析等检测没有发现患者脑部有感染迹象。另从临床表现看,这些患者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发展为新冠重症。
在古利治疗的患者中,有些没有呼吸系统问题,但确实有轻微的神经系统症状,如手麻刺感、眩晕、头痛或嗅觉减退。但在几周甚至几个月后,他们 " 发展成这种严重的精神病,对周围的人来说,这真的很危险和可怕。"
同样令人震惊的是,大多数患者的年龄都在 30 岁、40 岁和 50 岁之间。而 " 在这个年龄范围内出现这种类型的精神病非常罕见," 古利说,一些患者甚至明白自己有些不对劲,而一般 " 精神病患者不会意识到他们已经与现实脱节了。"
" 凶手 " 是谁
新冠病毒究竟是不是 " 凶手 "?如果是,它又是如何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的?
《纽约时报》称,专家们越来越相信,大脑相关影响或与身体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反应有关,也可能与感染导致的血管问题或炎症激增有关。
" 一些引起免疫激活反应的神经毒素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从而导致这种损伤," 加贝说。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精神问题专家艾米丽 · 西弗勒斯(Emily Severance)也表示,持续的免疫激活可能是困扰许多新冠患者记忆问题的主要原因。感染新冠后的认知和精神影响或由 " 大脑中发生的类似事情 " 造成。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神经病毒学专家罗伯特 · 尤肯(Robert Yolken)表示,尽管人们感染新冠的临床表现可能会消失,但在某些情况下,患者的免疫系统可能无法及时 " 关闭 ",因为 " 少量病毒被延迟清除 " 而继续工作。
他还表示,患者的精神病症可能取决于免疫反应影响大脑的哪个区域。" 有些人有神经系统症状,有些人有精神病症状,很多人两者兼具。"
不过,专家们还不清楚这一现象是否与患者体质或基因构成有关。杜克大学精神急诊科主任布莱恩 · 金凯德(Brian Kincaid)说,北卡病例曾对另一种病毒有过皮肤反应,这可能表明她的免疫系统对病毒感染反应活跃。
未知领域
目前,人们对于这种诡异的病症仍有许多未知,比如患者表现为何各不相同,症状会持续多久,以及如何治疗。
从目前病例看,英国病例花了大约 40 天才康复。加贝说,还有一名 49 岁男子在住院几周后出院,但 " 他仍然挣扎了两个月 ",需要再次入院。
在治疗方面,医生目前只能尝试各种药物,直至找到一种有效的。
杜克大学的乔纳森 · 科米萨(Jonathan Komisar)说,第一种药物起初并没有改善北卡案例的病情,于是让其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患者一周后出院。
对那名理疗师的治疗则更艰难。" 她的病情日益恶化," 古利说," 我们试过八种药物," 甚至考虑对她进行电休克疗法。最终,利培酮被证明有效。四周后,她以 "95% 完美 " 的状态回到了家人身边。
" 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过程," 古利说。" 这种情况最终会消失吗?患者会好起来吗?通常要花多长时间?是否因此更容易出现其他精神问题?还有很多问题未解。"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陆依斐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