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北的机会,就在今天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0 14:26: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日,盐城到南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速 350 公里,这是首条全线位于苏北地区的时速 350 公里的高铁。
这条高铁不长,158 公里,但在中国东部的海岸线上,它补上了 " 最后一公里 " ——从青岛向南,高速列车可以一路沿着海岸线,纵贯江苏,跨过长江,再绕过杭州湾,沿海直下甬台温,穿福建过粤东,一路可达广东深圳,乃至继续向西到湛江。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被铁路串联起来。
作为沿海铁路中的最后关键节点之一,盐城等地迎来高光时刻。2021 年 1 月 20 日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后,盐城至上海(上海虹桥)最快时间为 1 小时 44 分钟,连云港至上海(上海虹桥)最快时间为 2 小时 58 分钟。
苏北直下江南,谁能抓住机遇?谁能用好资源?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 金涛 制图
1 小时多直达 " 后花园 "
记者经常听到 " 距离上海 1 小时 " 或是 "1 小时都市圈 " 的说法,似乎 1 小时到上海,对长三角城市而言,是 " 核心地位 " 的保证。印象中,近几年的 " 距离上海 1 小时城市 ",主要是集中在苏南地区和杭嘉湖,现在南通、盐城等也跻身其中,未来扬州、泰州、宁波、台州、金华等地,也很有希望," 一个多小时 " 约等于 "1 小时 "。可不是嘛,盐城到上海 1 小时 44 分,盐城南部的东台市、大丰区等地,妥妥纳入 "1 小时 " 内。
"1 小时 " 背后很有想象空间——从家乡到大城市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一同被拉近了,家乡成了 " 上海后花园 "。" 后花园 " 这个词在长三角被用了很多年,不远不近,恰到好处——满足了小城市人对于高质量教育、医疗和工作机会的想象;还暗示着上海等大城市人,这里有通往田园生活的捷径。杭州、苏州、嘉兴,多年来被视为 " 上海后花园 ",现在它们经济体量大了,这样的叫法逐渐少了。
盐城人的自我定位,一直就是上海的 " 后花园 " 和 " 菜篮子 "。确实如此,盐城有麋鹿,有花海,有被列入世界遗产的黄海湿地;盐城生产了全国 1% 的猪肉、1% 的粮食、2% 的水产品、2% 的蔬菜和 3% 的蛋类,上海市场销售的农副产品约 10% 来自盐城,盐城还是江苏唯一 50 亿公斤产粮大市,射阳大米、建湖大米,说起来上海人都知道。盐城已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 37 个,占总数的 46%。盐城三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上海有着合作关系,在盐城投资的上海企业有 500 多家,总投资超过 1700 亿元。
盐城盼望高铁通上海,还不止于打通 " 后花园 " 的捷径,更似要了结一份情缘——这可是正宗的 " 北上海 ",上海有一块约 300 平方公里的飞地在盐城大丰,那里曾经是监狱、垦区、农场。半个世纪前,约有上海 10 万知青在那里挥洒汗水,如今,从这片上海农场运出来的海丰大米、光明渔业的水产,以及梅林畜牧的猪肉,都是上海人耳熟能详的 " 老牌子 ",70% 左右的大丰家庭在上海有亲戚朋友。上海海丰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双元说:" 公司每天有超过 250 吨大米,通过 8 辆车运往上海。"
在不少上海知青的回忆文章里,以前要从上海去盐城大丰,至少要经过长江客轮、汽车和拖拉机转运,耗时一整天;现在只需一个多小时,他们若再访盐城,定恍若隔世。
为了迎接 " 距离上海 1 小时 ",近几年大丰做足了准备。当年的农场上,已成立沪苏产业联动集聚区,盐城提出,可以将整个大丰为 " 飞地经济 " 做配合,打造 " 全域飞地 "。
今年 7 月,总投资 40 亿元的正泰新能源电池和组件项目正式落户大丰,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不足 3 个月时间。正泰的董事长正是今年 6 月起担任长三角企业家联盟首任轮值主席的南存辉。
" 选择落户大丰,正是看中了大丰的区位交通和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政策环境等优势。"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大丰拥有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大丰港,已与上海港实现了 " 沪丰通 " 新模式,并能对韩国主要港口集装箱航线全覆盖。高铁加持下,大丰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物流成本大大降低。


盐城枢纽 " 四面出击 "
若放在十年前,盐城人自己都不敢想,盐城有朝一日能成为交通枢纽。
盐城与中国沿海城市的关系突然密切了起来。长期以来,中国沿海尤其江苏沿海因交通不畅等因素,缺少有机关联,随着盐通高铁的开通,江苏沿海城市之间,江苏沿海城市与山东、浙江等地的沿海城市之间,由弱联系变为强联系,中国沿海城市带将逐渐成形。盐城市市长曹路宝曾向记者举例:盐城到青岛的高铁通车后,盐城有一批项目,是从青岛招商来的,过去盐城人很少想到与山东有经贸合作。另外,盐城与青岛的旅游资源也是互补的,两座城市的海景和人文,很不一样。
今日起,盐城高铁直下苏南和上海,自然又有强联系和新碰撞。
盐城正 " 四面出击 ",身处沿海铁路线之外,盐城向西的高铁将形成反 "K" 字形高铁网,南北两端接连云港和南通,贯通整个江苏海岸线,西北方向通往徐州的铁路已开通,向西南方向通往无锡、常州的盐泰锡常宜铁路计划在 2021 年开工建设。盐城提出要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在徐盐铁路和盐泰锡常宜铁路之外,盐城还向西积极谋划盐宁城际铁路,推动规划沿淮城际铁路东延至盐城。
盐城枢纽还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依托长三角高铁网之外,盐城向东是大海,向西是淮河腹地。
盐城 " 一港四区 "(大丰港区、滨海港区、射阳港区、响水港区)已建成万吨级码头 19 个,盐城港跻身全国沿海亿吨大港行列,大丰港铁路支线、滨海港铁路支线正在建设中。盐城有淮河入海水道,淮河生态经济带向西,是安徽、河南等地 2 亿多人口的经济腹地。前不久,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议在安徽蚌埠举行,淮河沿线城市一致认为,要向东、向海发展,安徽的内河航运体系将和盐城全面合作,今年 9 月,河南周口—江苏盐城—上海集装箱航线已经开通。
盐城的 " 出海门户 " 功能,进一步完善。2017 年 9 月 7 日,滨海港获批准国家一类独立开放口岸。今年,响水港区和射阳港区成功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盐城港对日对韩货运航线不少,有很大的航运优势。
围绕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遗成功,盐城酝酿进一步对外开放大棋。今年 6 月,盐城召开专家研讨会,提出包括中国、朝鲜和韩国的多个城市在内的 " 环黄海生态经济圈 "。这个 " 朋友圈 " 有共同语言,能联动发展,也已经有一定合作基础,今年以来,本是江苏第七大外资来源地的韩国,跃升到第二位。
同样,作为刚刚被高铁串联起来的江苏沿海城市,连云港和南通也有类似的优势。连云港是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是天然良港,向海谋发展的连云港同样可以向西看,与徐州、郑州、西安等陇海线城市深度合作,时速达 350 公里的徐(州)连(云港)高铁也即将开通。南通更不用说,它位于长江入海口,向西有广阔的长江经济带腹地,并正在建设通州湾港口。
连云港、盐城、南通,一条沿海铁路串起来后,个个有潜力。


" 沪连线 " 催生 " 经济轴 "
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上海,盐通铁路贯通了 5 座沪苏城市。可以叫它 " 沪连线 ",也可以理解为 " 与沪连线 "。
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也由此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多个发展轴,多年来,由于长江天堑与杭州湾隔绝,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发展轴主要集中在上海西北向的沪宁线和上海西南向的沪杭线,沪宁杭之间,也被视为长三角的 " 金三角 "。而随着盐通铁路开通,相比传统的沪宁、沪杭线,未来发展势头最猛、最具发展潜力的,可能是上海一路跨江向北、沿着黄海的 " 沪连线 "。
长久以来,盐城、连云港等地空间大,具备承载重大项目的良好条件。盐城陆地面积 1.7 万平方公里,接近三个上海的面积,是苏锡常土地面积总和。盐城沿海地区 51 万亩盐田,均为成片建设用地。依托深水良港、河海联动和长三角地区最大、最具潜力的后备土地的独特资源,盐城举全市之力规划建设滨海港工业园区。这个园区跨滨海、响水两县,12 月 2 日,滨海港钢铁基地 9 个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集中开工。
2018 年 11 月底,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盐城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宝武梅钢区产业转移和转型发展,推动钢铁产业向江苏沿海转移,这也是盐城第一个单体千亿级特大产业项目。于盐城而言,大面积盐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也将带动长期发展相对滞后的滨海、阜宁、响水等县后来居上。承接产业与功能转移后的盐城,能成为长三角北翼增长极之一。
" 高铁对重点城市辐射带动明显,其溢出效应将催生一个充满活力的沿线经济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认为,依托高铁所产生的 " 同城效应 ",可以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加快产业梯度转移,有效推动区域内产业优化分工,促进沿线地区的产业协调互补发展。
" 后花园产业 " 也要来了。不久前,盐城与上海地产集团在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 700 亿元的长三角康养小镇项目正式落户盐城东台沿海经济区,双方将在此探索长三角异地康养。此外,盐城还在拓展 " 研发飞地 " 功能,在上海成立国际科创中心,推动盐城企业的研发中心设在上海、研发成果用在盐城。
若说过去几年盐城在蓄力,现在它跑起来了。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盐城市交通局
内文图片除注明外,由盐城市交通局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