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红旗”升起来后,奔腾怎么办?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1 14:00: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2 月 25 日,一汽解放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 7.845 亿股股份(占已发行总股份的 17.02%)无偿划转至一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一汽奔腾。而此举,无疑将是对后者提供了巨额资金扶持。


如今独立运营的红旗与奔腾,在一汽自主板块中如同左右与右手的关系,但与一汽红旗的快速发展相比,一汽奔腾的现状并不理想。所以如何实现均衡发展,也成为了一汽集团必须要考虑的切实问题。但眼下一汽奔腾的颓势已经愈发明显,产品线单一以及接连频发的品控问题仍在表明,复兴奔腾可不仅仅是 " 缺钱给钱 " 这样简单。
欲求均衡发展
12 月 25 日,一汽解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向其全资子公司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无偿划转其持有的一汽解放限售流通股 7.845 亿股,本次拟转让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 17.02%。
本次股份划转完成后,一汽股份所持一汽解放股比下降至 66.39%,一汽奔腾持股比例为 17.02%,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不变。由此,一汽奔腾将成为一汽解放第二大股东。


其实,归根结底,此次股比转移无非还是一汽集团内部的交易。一汽股份此时通过 " 左手倒右手 " 的方式将所持有的 17% 一汽解放股份无偿转让给一汽奔腾,无疑将是对后者提供了巨额资金扶持。
毕竟,在一汽集团的 " 蓝图 " 中,一汽奔腾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而此次 " 输血 " 奔腾,也是继一汽集团表态对一汽奔腾 " 在品牌建设、研发资源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3 年注资 24 亿,实现奔腾销售新车 100 万目标 " 之后的又一次大手笔扶持。
不可否认,2006 年横空出世的奔腾,同红旗一样,身上肩负着一汽集团自主板块复兴的 " 大旗 "。对此,在今年 4 月,一汽轿车宣布一汽奔腾成为一汽集团的非上市全资子公司,与红旗品牌一样单独运作一事便可看出端倪。不过,这两家生有金汤匙的自主品牌,却在销量上呈现出 " 两极分化 " 之势。
今年年初,一汽奔腾与一汽红旗宣布了同样的销量目标—— 20 万辆。然而在日前红旗宣布 " 提前 11 天完成年产 20 万辆 "、同时距 20 万的销量目标仅有一步之遥(红旗 1-11 月累计销量突破 17.81 万辆)的衬托下,一汽奔腾前 11 月总销量仅有 73190 辆的成绩的确有些少的可怜。


此前,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公开表示,一汽集团将更加坚定 " 两条腿 " 走路的战略,坚定不移地做好自主品牌,继续发展合资合作。
而如今,合资板块作为一汽集团的主要盈利点,一汽股份已经持有一汽 - 大众 60% 的股权,持有一汽丰田 50% 股权,可以说,徐留平已经基本兑现了此前的诺言。
但相比之下,自主品牌方面,一边 " 红旗 " 飘扬,一边 " 奔腾 " 凄凉,二者的反差仍在表明,如何实现一汽自主 " 双子星 " 战略均衡发展,更成为了眼下一个重要课题。毕竟,徐留平深知 " 两条腿 " 的积极意义。
何时 " 奔腾 "
不过,复兴奔腾,光靠给点 " 钱 " 真的够吗?
不可否认,在 2019 年,凭借着 T 系列 SUV 产品矩阵,奔腾在市场确实小有成绩。梳理之后不难发现,一汽奔腾在 2019 年做到销量逆势上涨,很大程度是得益于当年加速产品线布局,先后推出了 T77、T99 两款车型,新车的投放也给一汽奔腾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过快的 " 进度条 " 也让奔腾 T 系列产品力不足的弊端进一步凸显。
我们 T77 为例,在某第三方汽车消费者投诉平台网站上,T77 用户满意度评分仅为 1.5 分,其 2019 年款车投诉故障数共 247 个,故障问题集中在发动机、车身附件及电器等多方面。


而接连的质量问题,也让奔腾明星车型 T77 逐渐偏离了航道。今年 1-9 月,奔腾 T77 的累计销量仅为 2.13 万辆,同比下滑 35.92%。在 " 金九 " 的最佳时期奔腾 T77 只交出了 2772 辆的成绩单,长期排名中国汽车销量榜百名开外。
眼看 SUV 市场没了 " 搞头 ",一汽奔腾又将目光转移至 B 级车市场,押宝全新第三代奔腾 B70,据悉,第三代奔腾 B70 已于 11 月 28 日正式上市,然而,新奔腾 B70 能够担当一汽奔腾的救星吗?


要知道,如今国内 B 级车市场的竞争可谓是 " 刀刀见血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 1-11 月数据显示,B 级轿车细分领域销量排行前十,依然是合资品牌车型和豪华品牌车型的天下,可见自主品牌也只是 " 陪跑 " 的角色。
虽说入局尚早的博瑞、H5、睿骋 CC 等自主车型,通过几年的市场培养沉淀,让中国品牌在 B 级车市场中渐渐有了升势,但相比 " 大众双雄 " 和 " 日系三剑客 ",仍难掩其在夹缝中生存的现状,更可况是新奔腾 B70。
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如今红旗品牌的复兴大计尚可徐徐图之,但拯救濒临绝境的奔腾品牌已是刻不容缓。所以,面对窘境一汽奔腾,靠什么自我救赎?显然,单凭一两款产品和几句改革的标语很难将奔腾涅槃重生,而这也终究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可以说,在没有爆款的车型问世之前,奔腾拍脑袋定目标的习惯真的需要改一改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