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4|回复: 0

党建、电竞、cosplay如何融合?电影《大城大楼》打造“90后”主旋律

[复制链接]

223

主题

223

帖子

7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5
发表于 2021-1-12 13:5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92 年,张建亚拍摄电影《三毛从军记》时,浦东还是一片平地,他坐在芦苇荡里看浦西的外滩,想象未来的浦东是什么样子。这也是电影《大城大楼》故事里的时间起点。
1 月 11 日,由上影集团出品的影片《大城大楼》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启动仪式。这是一部聚焦 "90 后 " 成长的青春励志片,融入了上海中心建设、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电子竞技、党建等元素,用监制张建亚的话来说,它像一个万花筒,折射出斑斓的青春、阳光和梦想。" 希望能成为一部有趣的、让年轻观众喜欢的主旋律影片。"
懂得和尊重年轻人梦想
影片《大城大楼》导演谢鸣晓一直有一个梦想,拍摄 " 决战上海之巅 "。尽管听起来略带 " 中二病 "(指青春期少年特有的自以为是的思想、行动和价值观),但成年人不理解的内容,恰恰让许多年轻人热血沸腾。
" 许多人都有电竞少年梦,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天赋,玩不成电竞,有些人就会去玩 cosplay(角色扮演),而全甲是 cosplay 的最高端。" 拍摄《大城大楼》之前,谢鸣晓就对全甲格斗这个题材产生了兴趣。他跟着一支全甲格斗团队两年多,和他们交朋友。" 几万块钱的甲,重达几十斤,他们就这么穿在身上,真打。" 有一次,谢鸣晓戴上头盔,想尝试一下全甲格斗的感觉,对方朝他头上敲了一击," 嗡 " 的一声,让他怀疑自己得了脑震荡,那滋味可不好受。


男主人公李石扮演者陈奕龙。
在《大城大楼》中,陈奕龙饰演的男主角李石来自 " 全甲格斗 " 这一特殊群体。李石是个典型的上海本地 90 后,是与浦东一起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也是一名幼儿园老师。" 全甲格斗很有视觉力度,适合拍成电影。" 谢鸣晓坦言,李石在现实生活中有原型,在幼儿园上课时,他能左右手臂各 " 挂 " 一串小朋友,也会带着一个团队到乌克兰去参加国际比赛。" 很多人对上海男人有气质阴柔的偏见,但最早做全甲和老外对抗的就是上海人。" 检索相关信息,很容易发现原型就是全甲格斗推广人陆奇。


剧中就职于上海中心的女主人公安安扮演者李媛。
电影中李媛饰演的女主角安安就职于上海中心,曾经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她的原型是上海中心安保主任。安安曾经是电竞高手,因为某些原因放弃,成为职业女性,为上海中心的管理运营工作尽心尽力。" 李石和安安象征着追逐梦想的不同阶段,李石还在热血梦想中,安安的梦想已经远去,但血还没有冷。"
《大城大楼》融入 cosplay、全甲格斗、电竞等流行元素,还邀请年轻人耳熟能详的 " 电竞人皇 "Sky 参与影片拍摄,希望通过年轻人喜欢的视觉效果和表达方式,让电影具有更强的可看性和艺术效果。不过,相比表面流行元素,电影更重要的内核是 " 懂得 " 和 " 尊重 "。谢鸣晓表示,电影和每个人的梦想有关,尊重每个人的梦想,包括他们年少时不被成人世界所支持和理解的梦想,是电影希望传达给年轻观众的东西。
" 我并不是全甲格斗爱好者,在寻找题材的时候,让我最感动的是他们的坚持,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不明白他们做这些事情到底有什么意义。但不是什么生活都要有长辈理解的意义。就像有喜马拉雅山在,就有人想攀登。上海是包容了许多人梦想的城市,这种包容度,决定了上海的高度。" 谢鸣晓说。


监制张建亚。
张建亚认为,拍摄电影的过程也是实现梦想的过程。" 我们的创作团队来自上海,上影集团拿出了精兵强将的拍摄队伍,上海中心也给我们取景拍摄很大的支持,解决了很多创作中的问题,让我们能有条件实现这个梦,一定会还观众一个惊喜。"
用电影记录上海城市建设
在编剧何晴眼里,《大城大楼》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其中包含城市变迁的爱、追逐理想的爱和慈善的爱。


编剧何晴。
在发布会现场,何晴想起去年四五月来上海中心采访取材时,心中一直被感动激荡。上海中心的发展建设映证了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三十年来,故事里的主人公经历了电竞不被理解的年代,也经历着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当下。电影同时以上海陆家嘴新型党建为背景,围绕救助患儿鹏鹏引发一系列感人故事,鹏鹏的父亲曾参与建设上海中心,这种爱心接力从上海中心党建中心蔓延到整座城市。
作为一部当代现实题材的主旋律影片,《大城大楼》已列入上海市 " 建党百年 "" 全面小康 " 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希望这部电影能成为一部有温度的电影,让观众感受到创作者的真诚。它不只是迎接建党百年,更多在传递普通人对这座城市的感情。" 何晴说。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在剧中扮演上海之巅(上海中心)的建设者。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在电影中饰演的角色原型是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 饰演这个角色让我感到很重的使命感,这些建设者,也是这个城市的英雄。" 佟瑞欣透露,上海演员剧团许多演员也特意赶来加入电影拍摄,1 月 12 日要拍摄党建中心的戏,80 多岁的老艺术家牛犇就将出演一个角色。
在创作取材时,谢鸣晓也被 " 一辈子建一栋楼 " 的精神感动着。" 这样的高楼能够建设和运营起来,体现了上海的精细化管理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大城大楼》是第一部拍摄上海中心的电影。如今,花费 100 多元就可以登上上海中心的顶端俯瞰上海,为何还要去大银幕上看?张建亚向观众保证,电影里有观光票看不到的视觉奇观。他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一段视频——摄制组拍摄的 2021 年 1 月 1 日的第一轮日出。赤红的太阳像从墨色的海平面上升起,那是摄影师凌晨 4 点爬到楼顶架好机器,坐在寒风中等来的画面。电影中可以看到大量的航拍镜头,有一个专门的摄制组驻扎在楼上,每天拍摄周围的环境和天象变化。" 镜头特别好看,那帮孩子很棒 ",张建亚捧着手机得意地笑着,里面也许还藏了不少 " 私货 "。他向观众卖起了关子," 上海中心好玩的地方太多了,看了我们的电影就知道了 "。
电影已经拍摄十余天,经历了上海两次寒潮。在最冷的那两天里,他们拍摄了影片中的工地建设和抢险镜头。谢鸣晓透露,电影约有三分之一的镜头在上海中心实景拍摄,出于安全性,塔冠的场景有一半在棚内拍摄。
上影集团也有记录城市变迁的血脉。从 1995 年的《世纪之梦——南浦大桥》,到 2007 年的《东方大港》,上海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在电影拍摄的过程中,电影人也在也重新认识上海。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表示,上海电影制片厂从 1949 年成立至今的 70 多年里,始终秉承 " 为人民而创作 " 的信仰,在历史重大时间节点上的创作,上影从未缺席。为迎接建党百年,上影以 " 铸造精品内容 " 为目标,聚焦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挖掘重大历史题材,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一系列重点作品的创作生产。除了《大城大楼》之外,目前,处于创作生产阶段的电影项目有十余部,包括讲述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中担起救亡图存重任的《1921》;以《共产党宣言》首位中文全译本翻译者、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生平事迹为主要线索的电影《望道》。此外,王家卫执导的首部电视剧《繁花》也正在上影车墩基地紧张地拍摄中。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项建英
图片摄影:蒋迪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