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2|回复: 0

所有中小学课程都需要“数字化”吗?这位委员说有的只要一支粉笔

[复制链接]

218

主题

218

帖子

67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6
发表于 2021-1-25 23: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上午,市政协举行 " 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 专题会议。
疫情之下,学生学习方式发生剧变,线上线下的融合教育已经成为当下以及未来的教育趋势。" 前不久我和几位学校校长了解情况,大家有一些共识非常显著。" 市政协委员,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说,一是信息化投入成本太惊人,而且更新迭代速度太快;二是并非所有的课程都需要信息化,有些课程需要,有些课程只要一支粉笔;三是有那么好的设备和技术,但没有人会用,比如数字投屏能力、音频剪辑能力,课堂直播能力。" 目前不少老师还达不到、跟不上这个速度。"
朱乃楣建议,能否提供更好升级版本的学习资源库,不仅具有丰富性,而且能基于不同年龄段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分级进阶,提高匹配度。" 理想的状态是学习的需要在哪里,资源就出现在哪里,创造一个时时处处人人都可以学习的新空间,把教育引向终身教育的方向。"
" 数字化人才培养很重要。" 朱乃楣建议,首先对在职教师分层分批的培养,掌握一些基本的信息技能。二是高校和师范生的培养,要增加数字教育资源的设计和应用课程的比例,培养不能停留在计算机辅助教学层面,而要提升到信息素养层面去培育。
朱乃楣还说,要处理好 " 两个平衡 "。第一个平衡,教育在数字城市化转型当中不可缺,但是教育有它本身规律,它的规律是很缓慢的,需要积淀的。因此,教育的慢节奏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快结构之间的动态平衡要处理好。
第二个平衡,数据可以带来精准和精确,但同时教育是面对人的。" 人里面有很多丰富多元的东西和情感在里面,是任何技术和数字做不到的。数字是精准的,情感是模糊的。我们需要在精准和模糊中建立一种新的平衡,两者并行。"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洪俊杰 文字编辑:洪俊杰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