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外卖骑车已成工伤事故高发人群,保障新就业人群权益,保险、工会要发力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6 14:0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白天上班,晚上兼职。伴随着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的发展,社会上涌现出外卖小哥、兼职咖啡师等多种新形态就业,诸多劳动保障方面的现实问题也随之出现。
" 去年,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新闻报道,让人们了解到外卖骑手特殊的工作环境、劳动条件。但其实类似的问题,新型就业人群都在经历。" 市政协委员陆敬波经调研发现,目前大部分新型就业人群在报酬、休息、安全、社会保险等方面都面临风险。
陆敬波指出,新就业形态通过 " 去劳动关系化 ",去除了劳动关系的 " 强从属、强保障 " 属性,代之以所谓的 " 无从属、无保障 " 而实现其高度灵活化,然而其真实的属性是 " 弱从属、无保障 "。" 以外卖骑车为例,一方面,他们已成为我国工作中出现人身伤害事故致伤、致残、致亡的高发人群;另一方面,用工不规范导致的劳动保障缺位,又使他们在事后救济方面存在窘境。"
国家 " 十四五 " 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已明确要求, " 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本市 " 十四五 " 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也表示,要 " 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 据此,陆敬波提出了两条建议。
一是出台本市新就业形态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广东、 浙江、江苏等兄弟省市近年来均陆续以地方立法或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将新就业形态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本市可以借鉴兄弟省市的成熟经验,在确保参保行为不作为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依据的前提下,允许平台经营者通过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的形式为从业人员提供工伤保险待遇。
二是加大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人员的覆盖力度。工会组织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新就业形态人员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研究,探索组建相关行业工会,推行行业集体协商,加强劳动定额标准、工资工时标准的协商、谈判和制定,并建立动态调整 机制,让大数据为人服务,而非人被大数据所奴役。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谢飞君 文字编辑:谢飞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