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9|回复: 0

老友眼中杨在葆:看不中的剧本决不接,媚上轻友者决不交

[复制链接]

231

主题

231

帖子

7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5
发表于 2021-2-14 21: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跟在葆是 1965 年他从上海青年话剧团调入上影演员剧团后相识、相熟、相知的,有 6 年时间我们是在一起的。
1990 年仲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俩在合肥相遇,他是应安徽水利厅邀请来合肥参与讨论剧本,我正好在合肥参加张刚导演的 " 阿满喜剧 " 的拍摄。老朋友见面总免不了天南海北扯一通。这天夜里,我们在宾馆聊得很晚。
当时,我对他好几年没有拍戏意见颇大。我说:" 你都有 5 年没有上银幕了,观众要把你忘了,怎么回事啊,有人谣传你走穴走昏了头。"
在葆呆了:" 我是那种昏了头的人吗?责备我不拍戏的何止你一个人!我是演员,演戏是我的职业,我时时刻刻都想演戏,对人民尽职。但我有一个宗旨——绝不能对不起养育我的工人、农民和保卫我们的士兵,绝不能在银幕上得罪广大观众。这几年我没有少看剧本,也没有少得罪人,有人骂我摆架子,有人说我臭清高,这些我都认了,可是我看不中剧本,我绝对不参加,我不能让观众指责我不负责任。"


杨在葆生活照 来源:东方早报
在葆对社会上的种种现象也有自己的看法。他感慨地对我说:" 渝烽,咱们是多年的好朋友,跟你说说心里话。我一直在想,人生一世,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画像,就是以自己的行为为自己画一幅历史肖像。我国历史上有多少人为自己画了像,岳飞以自己的行为为自己画了一幅民族英雄的肖像,而秦桧为自己画了一幅卖国贼的肖像。生活中,人们的道德观念尽管不一样,可是无不在画自己的肖像。其中有不少人画了个缺鼻子、少眼睛或是嘴流口水的肖像。我 50 多岁才悟出这个道理,因此我总想,要以自己的言行为自己画一幅五官端正的肖像。"
这次夜谈的内容我一直记忆犹新。所以,我能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多年很少参加拍片,因为他坚守着一个宗旨——绝不能对不起观众,他坚守着要为自己画一幅五官端正的肖像。
1971 年,在奉贤 " 五七 " 干校,在葆不明不白地突然被宣布为攻击 " 无产阶级司令部 " 的 " 现行反革命 " 分子,当即被押送进监狱。这让我们所有人都蒙了。工军宣队宣布不准打听,不准询问,还要揭发杨在葆的 " 罪行 "。在 " 五七 " 干校,我和在葆睡上下铺,平日里又形影不离,工军宣队立即把目标集中在我身上,让我揭发杨在葆的 " 罪行 "。我什么也说不出来。" 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 "?我只听说他说过徐景贤是 " 徐老三 ",这算是对 " 无产阶级司令部 " 成员的不尊重吧!说他是 " 现行反革命 "?他是还想演戏,他对我说过:我们出身都不好,但只要接受改造,今后还是有戏的,总要用年轻演员来扮演工农兵形象。工军宣队说我在美化杨在葆,接着贴了我一面墙的大字报,标题是 " 孙渝烽何去何从 "。可后来对我就没什么下文了。粉碎 " 四人帮 " 后我才明白,在葆被诬陷为 " 现行反革命 " 分子是因为他知道 1930 年代江青在上海的那段历史。在葆当时接触过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因此,他 " 必须 " 进监狱。


年轻时代的杨在葆 资料照片
粉碎 " 四人帮 " 以后,在葆才无罪释放。出狱后我去见他,我们抱头痛哭…… 4 年的牢狱生活把他锻炼得更坚强了,他坚信自己无罪。所受的苦当然也一言难尽,可他用乐观的态度描绘了这 4 年的生活:第一年还提审,还让写交代,第二年、第三年就没人问津了,他都害怕以后自己不会说话了,每天捧着《毛选》4 卷大声地念。在牢里无所事事,他把自己穿的长裤拆开来,翻面再缝制起来。因此,他告诉我旧裤子都可以翻新,一定要为我翻两条。
粉碎 " 四人帮 " 后,迎来了我国电影文化事业的新局面,在葆也激发了最大的创作激情,塑造了众多光彩照人的银幕形象,他参演的影片有 1978 年的《大刀记》,1979 年的《从奴隶到将军》,1980 年的《血,总是热的》,1984 年的《双雄会》,1985 年的《代理市长》《白求恩大夫》,1986 年的《党小组长》,1998 年的《昨日的承诺》等等。他荣获过 " 金鸡奖 "" 百花奖 "、政府奖的最佳男主角奖,他是亿万观众心中最坚强的男子汉,是英雄形象的代表。
就在他创作最旺盛之际,却遭到中年丧妻的沉重打击。妻子夏启英曾伴随他走过最难熬的岁月,小夏还一个人承担了抚养在葆老母亲和一双儿女的辛劳。爱妻的离去对在葆打击太大了。他只能用 7 尺白布为小夏写下动人的挽联 " 一生清白无媚俗,遇难时节有傲骨 " 来和小夏永别。


杨在葆夏启英夫妇 资料照片
和在葆近 50 年的交往中,处处可以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
1960 年代,在葆和小夏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才 100 多元,上有老母亲下有一双儿女,生活够艰苦的。可在葆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绝对不跟人攀比," 自己有什么条件就过什么日子 ",这是他的宗旨,面条、稀饭、馒头、家常菜,让老人、孩子吃饱穿暖就行。他跟小夏都是演员,可衣着十分简朴。小夏告诉我,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她的衣服都打着补丁,她没有钱添一件新衣。邻居见她这样穿着,常常说:" 你们单位的劳动挺多的。" 小夏苦笑着点头应承着:" 是的!是的!"
当时我也有两个孩子,父母在农村,也得寄去一点生活费。在葆常鼓励我说:" 咱们人穷志不穷,生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一定要坚信这一条。"1990 年代初,他来到我家见我也添置了洗衣机、电视机,为我高兴,他对我女儿说:" 这都是你爸爸爬格子为你们挣来的,要珍惜啊!"
在葆在生活中对那些媚俗的行为十分反感。原来有一个朋友,为了个人私利巴结官员,而冷落自己的朋友。在葆从此也冷落他," 这种人不可交 "。
在我的心目中,我的这位兄长不仅是一位观众喜爱的好演员,更是一个浑身散发正能量的硬汉子。
本文摘自孙渝烽《银幕内外的记忆》 ,刊载于 2018 年 2 月 21 日解放日报 · 连载,该书由生活 · 读书 · 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出版。本文题图来源:大众电影杂志。
栏目主编:黄玮 本文作者:孙渝烽 文字编辑:伍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