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就地过年也逃不过相亲:婚恋平台混战,客户不乏95后、00后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198

帖子

6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6 00:19: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最近一段时间,来我们店内咨询的人很多,大家都想趁着春节放假期间多见几个相亲对象。" 在北京朝阳区国贸附近的某婚恋服务门店内,一位婚恋咨询师向中新经纬介绍道,今年不少单身人士趁 " 就地过节 " 选择留京相亲,她的工作就是为已付费的单身男女安排约会时间。
据民政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中国成年单身人口就已经达到 2.4 亿人,这些人中,又有 7700 万人目前处于独居状态。预计 2021 年,成人独居人数或将达到 9200 万。据统计,2.4 亿单身人群中,在一线和新一线的单身青年占比达到 29.7%。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和多位相亲人士以及婚恋平台上的红娘聊了聊。
" 留京过年,我充了 3 万元会员费,还在急迫脱单 "
方玲 某教育互联网公司职员 无房无车 29 岁 女
作为一枚大龄 " 北漂 ",29 岁的方玲真急了。眼看着三位曾经的大学室友,两位已结婚育娃,另外一位也打算国庆节举办婚礼,而自己却还是孑然一身。
" 室友微信群里经常讨论学区房、育娃心得,我总是插不上话。另外,湖北的家人也在不断催促我,给我介绍了当地同事家的孩子,等我回老家相亲。" 考虑到今年春节复杂的返乡政策,方玲选择了留京过年,并答应父母在北京相亲。
" 我最近在世纪佳缘、百合婚恋、珍爱网、伊对这四款相亲软件上购买了不同权限的会员,总费用差不多 3 万多元。" 方玲介绍道,为了在 30 岁前能确定结婚对象,只能 " 全面撒网 ",增加接触异性的机会。" 下载婚恋 APP 后发现,各家平台上的很多信息无法查看,需要注册各种会员,不知不觉就花了这么多。"
方玲称,她近期来到了北京某婚恋网站的线下门店,按照婚恋咨询师的引导,在平板电脑上做了一份三四十页的情感测试题,测试结果为脱单急迫型。该平台显示,她的个人服务费为 28800 元,服务期 6 个月。" 当时红娘给我说,付费后就可约见高质量的男士会员。"
中新经纬查看多款婚恋 APP 发现,从高级会员、短信情缘,再到虚拟货币充值、星级特权、人工红娘一对一服务,平台上的收费名目多达十几种。
百合婚恋 APP 会员中心显示,会员服务分为会员特权服务和特色服务。其中,最便宜的是高级会员,1 个月权限收费 39 元,一年收费 299 元,但权限仅能解锁未读消息。要想发出的消息让对方免费看、查看对方更详细的资料,还需要开通 " 水晶会员 ",1 个月权限收费 198 元,一年收费 449 元。此外,若想视频相亲,需开通 " 超钻会员 ",1 个月权限收费 248 元;给对方赠送视频相亲礼物,需要充值虚拟货币 " 钻 ",89800 钻收费 898 元。
世纪佳缘 APP 显示,普通会员服务收费 259 元 / 年,但仅可查阅对方发送的消息。要想筛选有房有车、高颜值的用户,需要开启 " 心动特权 ",每月收费 30 元;找到心仪的对象,要想进一步发短信沟通,则是 148 元可发送短信 100 次。
最贵的要数平台上的人工相亲服务。其中,百合婚恋人工相亲服务 6 个月收费 2298 元,红娘牵线次数 10 次," 相亲牵线 " 高级定制服务的起步价是 12800 元,包含心理疏导、一对一量身打造等;世纪佳缘人工金钻牵线 6 个月收费 2298 元," 结婚保 " 服务则是 18800 元起;珍爱网则是需要去线下门店注册,并针对个人情况计算费用,费用也高达上万元。
" 到目前为止,我只在门店见了两个男士。一个号称是投行人士,见面后才知道,他在给一家酒店做投资服务运营。另一个号称是政府机构的公务员,在北京有房有车,实际上,对方只是承接政府部分工程标的,另外房贷还欠几百万元。" 方玲称。
谈及过年的相亲计划,方玲坦言称,将在各大婚恋 APP 上继续寻找合适的人。" 如果同城有合适的,可以尝试一起见面过春节。"
" 找到得看缘分,这个春节,有人陪我过了 "
薛明逸 某国际咨询公司顾问 有车无房 30 岁 男
"90 后 " 薛明逸毕业于北京某重点大学硕士连读,已在北京打拼四年。他曾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近两年跳槽到了另一家国际头部咨询公司。
" 工作后,身边的同事、朋友都给我介绍过相亲对象,很多都是不了了之。去年,身边有师兄通过婚恋网站找到了女朋友,并领了结婚证。我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一家婚恋网站上提交了注册信息,当时办了年度会员,收费 300 元。" 薛明逸称。
薛明逸通过红娘的介绍,已经见了三四个女生,但都没有遇到合适的。" 听红娘介绍,我应该是属于被挑选的对象。就是说,这些女生是付了一对一定制服务的,而我是平台定制服务数据库中的一员。"
谈及最近在婚恋平台上的相亲经历,薛明逸总结出了三点感触:一是平台上女方的照片和本人差异大;二是性格差异还需要接触后才能了解;三是年龄大的女生更急于脱单。" 比如之前见到的一位 30 多岁的女生,交谈间能明显感受到她的着急,谈到住房问题时,对方也比较实际。"
在薛明逸看来,婚恋平台只是拓展人际关系的一个渠道," 就地相亲 " 能不能找到心仪的另一半还是要看缘分。" 最近,红娘又介绍了一个比我小三岁的女生。通过近期的接触,发现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感觉就是心中那个期待已久的‘她’了,我打算这个春节假期约她出来逛街、看电影,彼此多了解一些。"
"00 后也来相亲了 "
王雯 北京某婚恋网站员工 从业 8 年
对于婚恋从业者来说,周六周日是 " 红娘 " 们最忙碌的 " 工作日 ",而周一周二则是她们的 " 休息日 "。
王雯的日常工作是负责电话或微信邀约客户到线下门店,向到访客户介绍高端婚恋产品,并促成客户签单。后续需向客户精准推荐相亲对象,对接双方的约会时间,反馈见面印象,提供情感咨询服务等。
" 红娘在春节期间也正常放假,但会有部分员工值班,我就是其中之一。" 王雯介绍道,不同与往年,今年很多客户选择留京过年,在春节前,每位红娘已对会员进行嘱咐安排,为付费的单身男女安排约会时间。"
王雯介绍,当下通过婚恋平台相亲的年轻人,不乏 "95 后 ",甚至 "00 后 "。" 我们服务的人群主要集中在 25 岁至 45 岁之间,这部分人群的结婚意愿更强些,年龄太小或太大,我们一般不会进行线下服务。比如前几天有个‘ 00 后’的男生希望付费找对象,我们就没接待,他还太年轻。"
王雯指出,平台上的高端会员非常 " 抢手 ",包括海归精英,名校毕业生,部分政府机构的公务员,年薪百万的程序员等。" 基本上这些人在平台刚注册,我们的红娘就会跟进打电话,这类人群属于我们的优质资源,他们的信息能吸引更多人来付费查看。"
至于婚恋平台上的收费标准是如何制定的?王雯则称跟客户的个人条件有关。" 权限类的收费项目比较固定,而红娘牵线的收费标准比较‘有弹性’。根据公司规定,我们一般会把客户的个人条件输入进系统中,然后根据大数据分析,自动计算出费用,具体的标准还真不清楚。"
对于不能回家,广大网友表示依然逃不过被催婚的命运。
@亓诺:今年就地过年不回家也躲不过线上相亲,太难了,求求爸妈放过我吧!
@番茄盖浇: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爸妈安排的线上相亲估计可以从大年三十排到正月十五了。
@豆豆说:一边恐惧相亲和催婚,一边许愿新年要脱单。
新旧婚恋平台大混战,当心骗财骗色
庞大的单身人口规模奠定了婚恋交友市场的强大基础。易观分析《2020 在线婚恋交友行业年度综合分析》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整体规模达 55.9 亿元人民币,较 2018 年实现了 12.5% 的收入增长。另据第三方数据中心比达咨询近日发布的《2020 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为 51.3 亿元,预计 2021 年将达到 68.4 亿元。
庞大的婚恋市场需求,模糊的收费标准,近年来也吸引不少资本下场争夺这块 " 甜蜜 " 的蛋糕。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老牌互联网婚恋平台正面临着伊对、糖呗、恋爱圈等新兴婚恋交友平台的挑战。
回看过去十年,婚恋网站巨头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合并更名为百合佳缘。合并之后,由于内部团队整合受阻,百合佳缘业绩一再亏损。2019 年 10 月,百合佳缘宣布在新三板摘牌。至此,两家曾经的互联网婚恋巨头均退出资本市场。
然而,相亲市场从来不缺新的玩法,资本又瞄上了新的玩家。2019 年至 2020 年,视频恋爱交友平台伊对 APP 获蓝驰创投、小米、顺为资本、光源资本等投资方青睐。目前,伊对 APP 融资累计金额达到近亿美元。
此外,2019 年婚恋服务平台糖呗 APP 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2020 年 6 月又获荣华资本的千万元注资。2018 年至 2019 年,恋爱社交 APP 恋爱圈也获得了熊猫资本、珪璋创投、伯藜创投的数千万元的投资。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2 月 6 日,中国目前有约 7.8 万家婚介相关企业。其中,超过 56% 的婚介相关企业的注册资本为 0-100 万元,超 4 成的相关企业为个体工商户。从地域分布上看,北京市的婚介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 1 万余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 13.23%。江苏、山东和广东分别位于第二三四位,三个省份的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 7000 家。
天眼查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婚介相关企业 ( 全部企业状态 ) 年度注册增速呈波动上升趋势。其中,2018 至 2020 年,分别新增 1.25 万余家、1.72 万余家、1.96 万余家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增速分别为 17.74%、20.77%、19.57%。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中国超 50 亿元婚恋市场的发展,线下门店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虚假会员信息、服务体验差等问题饱受诟病,婚恋平台借贷理财诈骗、骗色事件频繁出现。
中新经纬查询黑猫投诉平台发现,针对世纪佳缘的投诉帖有 1459 条,珍爱网有 1400 条,百合网有 573 条,伊对 APP 有 171 条,投诉内容多集中在虚假宣传、隐私泄露、诱导消费、霸王条款、会员信息不实、广告骚扰等。
网友 " 萌小妞姓李 " 称,2019 年 7 月,自己在珍爱网平台上共缴纳会员费 48800 元,红娘承诺给她介绍年薪 30 万的优质男士,但见面的男士甚至月薪还不过万。经进一步了解才知道,该男士并没有收费,是红娘老师喊他过来 " 帮个忙 "。对此,该网友认为遇到了 " 婚托 ",并要求珍爱网平台退费。
网友 " 用户 7558170447" 称,自己在抖音广告中看到,世纪佳缘推出了 0.1 元体验 3 天会员的活动,于是便开通支付宝免密支付。但在近日发现支付宝代扣了费用 98 元。该网友要求平台退款并称," 我没下载过世纪佳缘 APP,更没有享受过他们的任何服务。"
栏目主编:赵翰露 本文作者:中新经纬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