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5|回复: 0

包汤圆做古风灯笼,校园里的元宵灯会收获劳动的快乐,体验民俗文化感受年味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发表于 2021-2-26 21: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大早,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高中住宿生的早餐里,多了汤圆!今天(2 月 26 日)是元宵节,上海中小学幼儿园以各种形式在校过元宵,在校园元宵灯会、包汤圆吃汤圆的活动中,体验民俗,感受年味。




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学生的 " 年味 " 创意作品展示。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教学楼一楼,教室玻璃窗上贴了上 " 福 " 字,走廊里多了一条条长长的 " 灯彩长廊 "。学生自己创意设计了元宵彩灯,用手中的彩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元宵灯。除了 " 元宵彩灯创意画 ",这几天," 猜谜赛诗小达人 " 活动也在各个班级里展开。学生们在竞答趣味灯谜、品鉴经典诗文中,欢度元宵节。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今天的学生午餐中多了汤圆。
同样,开元学校的走廊上、大厅里挂满了学生自己设计制作的彩灯,师生们徜徉其间,猜灯谜、对对联,其乐融融,形成了一道富有年味和创意的风景线。此次校园元宵灯会,早在寒假末就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开展动员。开学第一天,在学校 " 志愿者之家 " 门口,同学们排起长队,每人手提一盏灯笼。这些灯笼有的是用纸折的,有的用气球吹的,还有的用羊皮纸画的……灯笼悬挂于大厅顶部,新年中的校园也被映照得格外红火,由全校师生推选出十佳彩灯后,再通过微信公众号评选最佳人气奖。
除了这挂得琳琅满目的元宵彩灯,还有连续三天的现场彩灯制作,也是元宵节的主打活动。老师和同学从寒假就开始准备,从灯笼的设计、到配套材料半成品的制作,全部由学生志愿者共同完成,他们还包揽了现场制作时的小老师角色。今年现场制作的元宵彩灯,是由六(1)班查君秀同学设计的。抛开往年的兔子灯,今年设计的是古风灯笼系列,融合中国古典窗格及四合如意纹等图案演变而来。查君秀虽然接触创意设计不久,但已被深深吸引,有时在矢量图设计中,为了一个尺寸需要修改多处,看似简单的灯笼,做了很久依然不放弃。这样的项目化学习,迅速提升了她的能力,特别是灯笼受到同学们的喜爱,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查君秀同学所参加的 "HUI 学堂 " 是开元学校的特色项目,以 " 木牛流马制作技艺 " 非遗项目入手,学生逐步从先贤智慧中汲取养料,从现代生活中萌发灵感,运用电脑软件绘制矢量图纸,经由学校激光雕刻机雕刻,最终拼装成板材模型,即完成设计、制图、打板、拼装的全过程。学校每逢重要的民俗节日都要开展持续一个月的系列活动。此次元宵节彩灯设计,就为学生搭建了展示平台。作为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技术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作为文化发展的主线,将劳动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相连。






虹城幼儿园里孩子们庆元宵。
今天,长宁区虹城幼儿园也迎来了一系列充满童趣又热闹的庆元宵活动。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糯米粉,让孩子们体验制作汤圆的乐趣。孩子们捏起面粉,搓成汤圆,对元宵节有了更深的认识。下午点心时刻,孩子们吃着热腾腾的汤圆,甜甜的汤圆中,感受着浓浓的幸福与年味。元宵节前夕,孩子们和父母、长辈共同制作精美的灯笼。今天,小伙伴们提着自己制作的灯笼,向好朋友介绍制作方法和特色。老师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有趣的灯谜,在看看、猜猜中感受民俗文化的乐趣。园长苏文洁说,希望通过庆祝元宵节的活动,让孩子们在亲手制作中收获劳动的快乐,在亲身参与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题图来源:学校提供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