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挖盲盒、“古钱币”巧克力,河南博物院为何如此会玩?

[复制链接]

231

主题

231

帖子

7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28 11:47: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奔着考古盲盒来的,没想到又被‘古钱币’巧克力圈了粉。"
" 买回去收藏吧,真舍不得吃掉。"
继 " 考古盲盒 " 火爆网络之后,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推出了 " 考古盲盒 " 新年限量版 " 来自河南博物院的红包 ",在已有馆藏古币仿制品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枚 " 压胜钱 " 仿制品,同时上新了一款能吃的 " 古钱币巧克力 ",再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感受到 " 一抔土的情怀 "
" 这款巧克力包含 10 种院藏‘古钱币’,涉及春秋、战国、西汉、新莽、北宋、北齐等时期,造型各异且精美,可以说是古钱币科普的入门级‘教科书’,不仅有创意还实用。" 对于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来说," 古钱币 " 巧克力成为 " 爆款 ",她并不意外。
不过,在河南博物院众多文创产品中,最火的依然要数考古盲盒,为了应对春节,从 2 月 10 日开始在线上一次性上架 12000 个,截至 2 月 15 日已经售罄,线下每天推出 500 个预约号,每人限购 3 个,仍旧卖到脱销。春节过后,考古盲盒又恢复了每晚 8 点上架,分分钟被秒杀的常态。
河南博物院推出的 " 考古盲盒 " 的用材与市面上同类型的产品有所不同。用来包裹 " 文物 " 的土含有古都洛阳北邙山的土壤,体验者们收到产品时,表面来看其实就是一个 " 土疙瘩 "。
也正是这种 " 不知道会挖出什么 " 的未知性,给了大家更多消费刺激与参与感。
" 我们就是要让大家感受到‘一抔土的情怀’,在细细挖掘过程中,体味中原文化的魅力。" 宋华说。
将科普贯彻到底
" 手套那么一戴,考古专家那感觉来了,在家里也可以挖文物!"
" 买考古盲盒是一份快乐,拆开的过程还得到第二份快乐。"
许多网友在网上分享自己的 " 考古 " 过程,小铲子一铲,小刷子一刷,手法不输专业人士。
作为河南博物院推出的王牌文创产品," 考古盲盒 " 将 " 动态文创 " 的概念贯彻到底。
与普通盲盒不同,考古盲盒跳脱了传统盲盒 " 拆盒即结束 " 的设置,不仅将考古发掘融入了 " 拆盒 " 过程,更将考古 " 战利品 " 带入到一个更大的游戏中,非常符合年轻人求新求异的探索性和娱乐性的消费心理。
据介绍,盲盒里精美仿制的青铜器、元宝、小铜佛、铜鉴、银牌、银元、玉器、纪念牌、刀币、陶器等 " 奇珍异宝 ",通过多道工序,进行 " 做旧 ",尽可能呈现文物出土时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样工具洛阳铲也得到了体现。盲盒里的微型洛阳铲外观呈金色,还雕刻了花纹,几乎是按比例缩小复刻的。
包装改了 12 稿、版本更新 6 次、翻模 20 多次…… " 无论是文案、包装,还是内部设计,我们都有精益求精的空间。" 宋华表示," ‘考古盲盒’的‘盲’是科普文化之意,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最初猎奇探宝逐渐转变成现在热衷探寻宝物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考古盲盒’真正实现了它的科普价值。"
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
"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好的文创产品在拿到手的时候,一定要能讲得出故事,有说头,有辨识度,有记忆点。" 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开发科科长杜华说,卖出去的产品要和公众产生情感连接,让人愿意向外 " 安利 ",自觉或不自觉地起到对文物的宣传和推广作用。
" 以 95 后、00 后为代表的 Z 世代年轻人正逐步成长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认同感,让国风玩具获得了庞大的市场。而‘考古盲盒’的火爆正是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说,文创产品要想被市场所接受,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背后的文化和创意。
" 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让冷门偏门的考古热起来、被公众熟起来。"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把 " 考古发掘 " 从被动学习变为有趣的主动探索,吸引着年轻人通过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拉近他们和历史文化的距离。
【相关链接】
" 一鸮倾城 " 盲盒:设计灵感来自 " 镇院之宝 "


" 一鸮倾城 " 盲盒
文物名片:


商代后期前段(殷墟二期)
通高 46.3 厘米,口长 16.4 厘米,足高 13.2 厘米,
盖高 13.4 厘米,重 16 千克
1976 年河南安阳殷墟小屯宫殿宗庙遗址西南侧妇好墓出土
河南博物院藏
妇好鸮尊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早的一件鸟形铜尊。
作器者把丰富的想象力与合理的夸张相结合,
巧妙地以动物为题材,塑造成实用礼器,
既是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是艺术的概括处理。


设计师说:
" 一鸮倾城 " 手办,设计灵感来源于豫博 " 九大镇院之宝 " 之一妇好鸮尊,
在原型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设计思路,
对形状、线条、纹饰进行提炼总结再创作,
一只萌感十足的猫头鹰小战士形象腾空出世。
这套手办根据色彩搭配设计分别被命名为听枫、芝兰、碧容、翠微,
以及神秘的夜光款隐藏夜莺,
材质为软 PVC,触感舒适,携带轻便,适合把玩,更可长久收藏。
购买方式:
走进河南博物院文创店进行购买,
或,淘宝搜索店铺:河南博物院进行线上下单。(河南博物院 )
" 古钱币 " 巧克力:好吃又好看


" 古钱币 " 巧克力
" 奔着考古盲盒来的,没想到又被‘钱币’巧克力圈了粉。"
" 这款巧克力刷新了我对古钱币的认知,吃着美食还能长知识!"
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院内的文创商店也迎来 " 旺季 "。在考古盲盒持续火爆的情况下," 来自河南博物院的‘压岁钱’ " 活动推出,考古盲盒新年限量版上市,在已有院藏古币仿制品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枚 " 压胜钱 " 仿制品。同时,上新 " 古钱币 " 巧克力,短短几天,数百盒 " 古钱币 " 巧克力便被抢购一空。
这款巧克力成为 " 爆款 ",对于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来说并不意外。她说,这款巧克力包含 10 种院藏 " 古钱币 ",涉及春秋、战国、西汉、新莽、北宋、北齐等时期,造型各异且极其精美,可以说是古钱币科普的入门级 " 教科书 ",不仅有创意还实用。
在河南博物院众多文创产品中,考古盲盒依旧风头不减,从 2 月 10 日开始在线上一次性上架 12000 个,截至 2 月 15 日(大年初四)已经售罄,线下每天推出 500 个预约号,每人限购 3 个。" 这几天的线下预约号每天上午就被约完,考古盲盒仍旧卖到脱销。" 河南博物院文创商店工作人员说。
为了感谢大家的厚爱,春节期间特别推出 " 来自河南博物院的‘压岁钱’ " 活动," 除了应景外,更重要的是想向公众普及中国民间‘压岁钱’的传统文化。" 宋华说,压岁钱的源头是从汉朝开始的 " 压胜钱 ",唐代宫廷里春日 " 散钱 " 之风盛行,宋元以后逐渐演变为给小孩压岁钱的习俗。
有意思的是,河南博物院将考古盲盒限量版 " 压岁钱 " 与 " 古钱币 " 巧克力进行了互动。" 购买考古盲盒的顾客在挖到任意 8 枚钱币后,可以免费兑换一盒‘古钱币’巧克力,这样‘压岁钱’就实现了‘流通价值’。" 宋华说。(河南日报)
" 唐宫夜宴手绘大赛 ":当传统文化遇到二次元






河南博物院官方微博 " 唐宫夜宴手绘大赛 " 互动话题,邀请插画师、设计师还有广大网友就唐宫夜宴、唐朝少女进行创作。图为网友创作的部分作品。
14 位 " 唐朝少女 " 凭借一支舞蹈《唐宫夜宴》火速 " 出圈 " 后,河南博物院也频频登上热搜,因为这支舞蹈里唐朝少女造型的主要灵感,就来自河南博物院里的一组乐舞俑。
在观众的期待中,从 2 月 16 日开始,河南博物院官方微博联合 @微博热点 @微博美学 @微博艺术等发起了 " 唐宫夜宴手绘大赛 " 互动话题,邀请插画师、设计师还有广大网友就唐宫夜宴、唐朝少女进行创作。截至目前,这个活动已经有 5000 多万阅读量、1.2 万多条讨论。不少插画师除了创作绘画外,还自发设计了环保袋、鼠标垫等系列衍生品。
" 河南博物院的微信、微博后台每天都收到很多留言,催促我们尽快推出乐俑的相关文创产品,比如手办、明信片、贴纸等。"2 月 21 日,河南博物院微信、微博运营负责人王苏佳说。
提到观众的热烈反应,王苏佳表示始料未及:" 从唐宫夜宴手绘大赛反馈情况看,这个作品二次元形象的重塑,使得唐宫小姐姐原本就无比讨喜的造型越发可爱生动,获得了大家加倍的喜爱和认可。现在大家‘求出周边’的呼声很高,我们也一直在和文创办积极对接,争取尽早满足大家的需求。"
其实,传统文化与二次元的跨界融合早已不是新鲜事。2015 年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上映后大受欢迎,被观众誉为 " 中国动画电影十年来少有的现象级作品 ",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与二次元融合产生的强大吸引力。此后《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在以二次元发家的网站哔哩哔哩(B 站)相继走红,更是证明了除动漫外,传统文化与二次元在更多领域可以实现更广泛融合,让年轻人在喜好二次元文化的同时也爱上传统文化。
如今,观众走进博物院不再仅仅满足于简单观看,而是寻求互动感、参与感、体验感。近年来,河南博物院在展览、文创、融媒体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且频频 " 出圈 ",让古代文物和当代观众产生情感上的认同与共鸣。
其中,创新文创开放模式是一个重要尝试。该院从 2019 年开始专门成立文创办,建设智库平台,积极打通授权、生产、销售等各个营销环节。短短两年的时间,该院推出文创产品 728 款,以明星文物妇好鸮尊、彩陶双连壶、武则天金简等为主题开发的系列产品,在文创大赛上屡获佳绩。眼下最火的 " 考古盲盒 ",从去年 12 月初到现在销量已经突破 10 万个。在今年春节期间再度推出的新颖文创 " 古钱币 " 巧克力,成了参观者争相购买的 " 网红 " 产品。
在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看来,二次元可以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提高用户黏性,将成为传统文化产业化的重要通道。她说,事实上,在去年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上,这组古乐陶俑就是参赛设计元素,当时已有参赛选手制作出了很可爱的手办样品,并且获得了诸多好评。目前,大赛的许多作品都在逐步量产阶段,这组陶俑的 Q 版手办将很快推向市场。此次 " 唐宫夜宴手绘大赛 " 活动中,该院将遴选优秀作品,打造公众最为喜爱的文创周边。同时,春节前 " 考古盲盒 " 的周边产品——唐代仕女俑的样品已经研发成功,目前正在进行优化。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工人日报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河南博物院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