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一次性“推出”10个千年古城之后,怎么“复兴”它们?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 19:32: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浙江省公布第一批 11 座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名单。
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是 2020 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 1 月," 加快推进‘千年古城’复兴计划 " 被写入浙江省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所谓 " 古城 ",即曾为王城或郡治、州府、县衙所在地以及界址清晰、自成体系的老县城,现为乡镇(街道)的行政单元,历史则要求在千年以上。据介绍,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共有 3 批,每年组织一批,每批选择 10 个左右。建设时限为 3 年至 5 年,试点期间,将开展年度核查评估。
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名单为: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杭州市建德市梅城镇、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温州市永嘉县枫林镇、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嘉兴市海宁市盐官镇、嘉兴市桐乡市崇福镇、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金华市永康市芝英镇、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丽水市松阳县古市镇。
很多人可能不一定听过这些 " 古城 " 的名号,但他们在历史上的确 " 赫赫有名 "。比如,其中最 " 年长 " 的慈城镇,最早叫 " 句章 ",乃越王勾践所筑,至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建城史。还有梅城镇,三国时建德置县,梅城镇就是县治所在地,之后更成为浙江十一府之一的严州府治驻地,明朝时严州府下辖淳安、建德、桐庐、分水、寿昌、遂安六县,辖区相当于今天的杭州市西南部,辉煌一时。
除了辉煌璀璨的历史外,这些千年古城还蕴含了巨大的人文价值。像芝英镇是古应国文明在中国南方的发源地,不到 0.2 平方公里的老集镇范围内就有应氏祠堂近百座,有应氏祠都之称;而丰惠镇,则是 " 梁祝化蝶 "" 孟尝还珠 "" 范蠡入湖 " 等故事的发生地。偏居浙北一隅的乾元镇书香绵延,出现了两百多位进士、一门三状元、一族五翰林、俞氏文化世家等人文奇迹。
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镇西曾先后从事文物保护、考古、博物馆以及文化、旅游景区开发管理等工作,长期关注古城复兴研究。他认为,文旅开发是相对比较符合古城复兴的较好模式,但要避免过度商业化的行为。近年来,随着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不少古镇相继走上 " 旅游兴镇 " 之路。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少镇布景化严重,成为单纯为游客服务的镇,而非当地居民的镇。
" 商业化的实质是还市镇的本来面目,而不是创造一种乌托邦的商镇形态。" 张镇西告诉记者,名单中的古城大多属于城镇。城镇的本质属性是强调公共生活的功能,比如盐官古城,有衙门、学宫、孔庙、海神庙等大型公共建筑。城镇又是望族大户以及官宦人家较为集中居住的场所,宅院虽然临河,但较少具有商业氛围,如盐官古城的堰瓦坝地段。在传统的城镇中,文化、居住、商业等不同功能都有相应的分区,背后蕴含的是传统城市发展的文化和肌理,因此与普通市镇复兴不同,城镇的复兴和乡村建设,应该对过度商业化予以控制。" 烟火气很重要,既要保留原住民生活,又要顺应现代文旅产业发展的趋势。" 张镇西表示。
好在已有新共识。近年来,乾元镇坚持 " 见山望水、文化传承、统筹民生 " 三大原则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在做好原有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又相继修建了县儒学、国学图书馆、文史馆、非遗馆、古玩街等一批文化场馆,复兴了古城的儒雅风度和书香气息。
" 复兴 " 工作还包括规划、品牌等各方面内容。比如,在综合规划方面,要求必须高质量编制,还要求系统保护和修复古城的城市肌理、历史街巷、码头埠头、古井古桥、古寺古塔、古道古树等历史遗存,通过适当方式重现历史风貌;宣传推广古城传统文化、名人轶事、特色小
吃等,塑造特色鲜明的古城文化品牌,也是将来会花大力气去做的事。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朱凌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