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茅台集团被指有22名假记者,发文者称有人沟通14小时希望删稿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6 20:48: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月 24 日,微信公众号 " 不严肃讲话 " 发文质疑茅台集团的多名 " 记者 " 身份。
在这篇名为 " 据不完全统计,茅台有 20 多名假记者 " 的文章中指出,贵州茅台(600519.SH)公众号上署名所谓 " 记者 " 共计 22 人,但国家新闻出版署的 " 中国记者网 " 上查询不到这 22 人的资料及记者证,文章怀疑 " 这 22 人是假记者 "。
3 月 25 日,发文者向红星资本局透露,文章出炉后,有自称是茅台集团的人士前后 " 沟通 "14 小时," 认为影响不好,希望删稿 "。对此,发文者表示拒绝。
红星资本局多次致电茅台集团有关部门,但电话无人接听。
茅台集团融媒体被指存在 " 假记者 "
打开贵州茅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有大量消息来源为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的文章,均直接署名为 " 记者 "。


3 月 25 日,红星资本局登录国家新闻出版署 " 中国记者网 " 查询,确实无法查到这些人的 " 记者 " 身份。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新闻记者证是新闻记者职务身份的有效证明,是境内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唯一合法证件。虽然很多企业有自己的 " 融媒体 ",但没有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署名 " 记者 " 均系违规行为。
在我国获得新闻记者证有严格规定。比如,需要获得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 " 新闻采编从业资格 ";需要在新闻机构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等。
" 新闻机构 " 是指经国家有关行政部门依法批准设立的境内报纸出版单位、新闻性期刊出版单位、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等具有新闻采编业务的单位。但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只是企业内部的宣传部门,并非是 " 新闻机构 "。
据人民网报道,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于 2019 年 4 月正式挂牌,是在《茅台时讯》编委会、茅台广播电视台和信息中心基础上整合成立的茅台内部新闻媒体。
茅台作为一家特大型企业,甚至还有自己的广播电视台,电视信号覆盖贵州全省,广播频率覆盖遵义地区。其在一份招聘中直接称,招聘主持人、记者、编导等若干名,其门槛不低,要求本科以上、新闻及广播电视相关专业等,同时称 " 有相关媒体工作经验者优先 "。
有传播学专家指出,持有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是一件严肃的职务行为,主流媒体更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并非新闻机构,其工作者不能以 " 记者 " 自称,应改称 " 笔者 " 或者直接署名。
事实上,现在的门户网站巨头,虽然影响力已经很大,但绝大多数都没有新闻采访资质,相关从业人员也没有记者证,均不能署名为 " 记者 "。
发文者称 " 茅台人士沟通 14 小时 "
3 月 25 日,微信公众号 " 不严肃讲话 " 再度发文,称从 3 月 24 日上午 9:47 到晚上 11:39,有自称 " 茅台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 " 与其在公众号后台私聊。
近 14 个小时里,聊的话题,都是希望删稿。
红星资本局电话采访文章作者 "T 先生 ",据他证实,与他沟通的人态度还算客气,也很克制,一直与其沟通。最初,该人士称 " 文章内容欠妥,扩散了对茅台影响不好 "。但 "T 先生 " 反问:" 哪儿不妥?"
后来,该人士又表示,您的宝贵建议,茅台非常重视,改进需要一个过程,请给一点时间。同时也称,文章传播量已经很大了,为避免引发负面舆情,还是希望能够删稿。
"T 先生 " 则表示,自己经过反复多次字斟句酌后认为,文章没有问题,所以就不用删稿。而且,自己的公众号已有一定影响力,如果无端删稿,担心读者会认为我们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最终,"T 先生 " 决定不删稿。
在被指出官方公众号署名 " 记者 " 存在问题后,茅台集团在其随后更新的文章里,也对相关问题迅速作出了改进。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最新文章中,此前署名为记者的赵建宁,已经不再自称 " 记者 ",而是署名 " 图文 / 赵建宁 "。


"T 先生 " 表示,当天就能改正,这很好,也验证了茅台集团认可文章所说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他表示,茅台集团的公众号不只给内部员工看,而是对外发布,有很大的影响力,更需要规范。
据红星资本局了解,"T 先生 " 是一位从业超过 20 年的资深媒体人,一直持有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新闻记者证,上世纪 90 年代起曾经做过多篇有全国影响力的调查报道。
前董事长曾违规持有记者证被注销
就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直接署名 " 记者 " 一事,红星资本局致电茅台集团有关部门,但电话无人接听。红星资本局还联系到一名曾做过 " 茅台记者 " 的融媒体工作人员,他表示目前已不在茅台融媒体中心,也没有记者证。
为何一些企业对 " 记者证 " 仍有执念?甚至不惜采取各种违规手段,以获得一纸记者证?
有意思的是,茅台集团曾经出现过一位 " 中国最牛记者 " ——袁仁国。在担任茅台董事长期间,袁仁国曾持有消费日报社的记者证。
红星资本局发现,从网络上目前仍可查到袁仁国的记者证照片,显示其发证时间是 2009 年,2010 年、2011 年和 2012 年均做了年检。这也意味着,袁仁国违规持有记者证长达 4 年。


袁仁国违规持有记者证长达 4 年
据消费日报社给出的解释是,在很多年前,袁仁国作为 " 特约记者 " 曾给报社供稿。
2012 年中国记者网公告栏《关于持记者证人员名单的公示》称:" 经初步核实,消费日报社通过报送虚假材料,违规为企业人员袁仁国申领新闻记者证,并连续多年违规为其办理年检手续。"
随后,袁仁国通过虚假材料办理的记者证于 2012 年底被注销。违规持有记者证,也成为袁仁国职业生涯的一大污点。
2018 年 5 月,袁仁国以贪官的身份落马。贵州省以 " 袁仁国案 " 为突破口,查处了一批茅台集团以酒谋私的高管。自 2019 年 5 月袁仁国被通报 " 双开 " 以来,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查处至少 14 名高管。
贵州茅台股票今年春节过后跌跌不休,最高回撤超 25%。尽管中信证券喊话茅台看涨至 3000 元,但现实是茅台已经跌破 2000 元,3 月 25 日收盘价为 1971 元,市值蒸发已超 7000 亿元。


贵州茅台 3 月 25 日股价走势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