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徐汇滨江赏花、观展,在衡复风貌区漫游、读书,家门口处处可见“诗和远方 ...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9 02:3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周末的申城,各处绿地都能看到赏花踏春的人们,一年一度的 " 文化服务日 " 活动也如约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海多处公共文化场馆、部分商圈绿地开展的精彩纷呈的文化服务活动,都融入了更多旅游元素。在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点衡复风貌馆,一场知识 " 烛一 " 点亮—— " 灯塔书房 " 揭幕活动,成为此次 " 文化服务日 " 文旅融合的亮点之一。
【衡复风貌馆迎来 " 灯塔书房 "】
位于复兴西路 62 号的衡复风貌馆,是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的综合文化展陈空间。这里不仅以多元方式呈现衡复地区建筑风格、红色记忆和百年人文,还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创消费等公共服务。今天起,衡复风貌馆又融入新的功能—— " 灯塔书房 ",为市民与游客提供更为立体的阅读体验,进一步践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 灯塔书房 " 是徐汇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中的创新项目,通过在各个街区布点的方式,让阅读像 " 灯塔 " 一样照亮社区生活,引领全新生活方式。今天在衡复风貌馆揭幕的 " 灯塔书房 ",是该项目在徐汇区落地的第四座。


诗歌朗诵和阳台朗读 海沙尔 摄
今晚的揭幕仪式上,闻一多的《红烛》、柯灵的《月亮姑娘》、夏衍的《春蚕》,以及《新青年》、《万象》杂志等优秀红色文化内容被编辑成 " 灯塔诗句 ",摘抄并放入蜡烛中。夜幕降临,关闭电源,点亮蜡烛,契合 " 地球一小时 " 全球性生态环保活动,开启灯塔秉烛夜读时光。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著名配音艺术家童自荣等嘉宾,与国际家庭、市民读者一起参与诗歌朗诵和阳台朗读戏剧表演,聆听现场小型音乐演奏,在衡复街区共度一个诗意盎然的烛光之夜。
" 灯塔书房 " 入驻后,未来将开展包括读书沙龙、旅行分享、城市微游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令衡复风貌馆的文旅融合功能更充实、丰满,助力衡复风貌馆服务升级。
【旅游咨询走进社区服务点】
伴随 " 市民文化节 " 各项活动的举行,今天上午,作为徐汇区文旅公共服务点试点场所的徐家汇街道乐山邻里汇也热闹非凡。
在乐山邻里汇,徐汇区文旅局和街道联合策划打造 " 海派之源 · 徐家汇乐山专场 " 活动,围绕 " 同庆建党百年,共享人民节日 " 主题,结合徐家汇地区独有的百年海派之源文化历史和深厚红色基因,策划开展深度文化浸润加差异特色体验的寻源徐家汇系列活动,观展览、听故事、做非遗……引导居民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的艺术体验来多维感受海派非遗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乐山地区是徐家汇繁华商圈旁的老小区典型代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到处可见违章搭建的 " 脏乱差 " 的区域,遇到进小区调研的公务人员,会有居民一路跟着工作人员 " 吐槽 " 诉说不满。如今,经过多方协力的综合治理工程,这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不少原本离开小区的住户开始回迁,各项公共文化服务配套也迅速提升。


乐山邻里汇海派非遗体验 受访者供图
在与乐山地区所在的街道联动打造公共服务菜单的过程中,徐汇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发现,居民群体不同,他们的文旅需求也不尽相同:有的居民希望社区有更多的非遗活动,有的希望提供更多亲子阅读资源,有的对唱歌、舞蹈等艺术课程兴趣很高,还有的居民希望更深入地游览身边的文旅场馆……
为了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区文旅局联合街道打造了定制化公共服务菜单,将阅读推广、文化演艺、非遗手作、旅游咨询服务等活动一一送进社区,不断满足居民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邻里汇增设的旅游咨询等功能,也为居民了解更多身边的好去处提供了更精准的资讯。
【文旅深度融合成为常态】
在文化资源颇为丰富的徐汇,多种多样的文旅融合尝试当下正在不断进行。在樱花烂漫的徐汇滨江,市民游客逛累了,可以走进这里近 20 个 " 水岸汇 " 站点休息片刻,咨询旅游资讯、购买文艺演出及展览门票、领取常见药品应急等都可以在此完成。文旅融合,已成为这些便民站点的常态。


徐汇滨江的樱花 文文 摄
在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一场与徐汇区图书馆联合发起的 " 跟着音乐去旅行——阅读音符上的初心缘起之地 " 主题活动也已启动,以 " 书 + 音乐 + 人文故事 " 的活动形式,探寻海内外与共产党百年历程相关的景点与音乐路线,用音乐的语言来阅读红色文化,让观众体验一场不出境的音乐旅行……
徐汇区文旅局副局长蒋艳告诉记者,在文化和旅游融合之前,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是两个平行存在的体系。以功能载体来说,此前公共文化服务主要依托于市、区、街镇、居委的四级网络加延伸服务点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则主要由交通枢纽等综合站点、景点景区等专业站点和服务点组成,二者的交叉度并不高。
去年起,国家和市级层面都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各项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 的尝试由此在徐汇展开。衡复风貌馆的 " 灯塔书房 "、乐山邻里汇的多元化文旅菜单、" 水岸汇 " 站点上主客共享的文旅服务,都是这些实践案例中的一部分。未来,在区域内的书店、咖啡馆、商业空间,徐汇文旅局也将结合这些空间各自的特点,融入更多文旅元素,令其成为居民和游客随时可触达的公共服务点。
栏目主编:李宝花 本文作者:李宝花 文字编辑:李宝花
题图为今天在衡复风貌馆揭幕的 " 灯塔书房 "。海沙尔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