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家:建设“五大新城”,应更多承接增量而非稀释存量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3 20:12: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海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新城发展战略,推进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等五个新城建设。4 月 1 日,上海 " 五大新城 " 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市社联举行。
上海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沈立新介绍了 " 五大新城 " 建设的提出背景。这既是上海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乃至长三角城市联动发展的现实需求。新城要建成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这与传统的郊区新城定位完全不同。要把 " 五大新城 " 打造成为上海未来发展具有活力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战略支点。同时,新城也是未来之城,要体现新的理念。
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伍江指出,新城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一直以来对其定位都比较模糊。" 五大新城 " 的提出,一个最大突破就是明晰了新城定位。所谓节点城市,意味着其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网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城应更多承接产业与经济发展增量,而非稀释上海产业与经济存量。所谓独立综合性,就是指自己能支撑自己。新城必须有相对完整的、强大的产业链,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仅仅成为某个产业的承接地。同时,新城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要让城市空间更有 " 人的尺度 "。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认为," 五大新城 " 建设应该成为讲好中国城市治理故事的一个精品案例。从国际城市发展史的角度来看,各国对于新城建设一直都在探索过程中,比如,英国新城运动最早就是从 " 田园运动 " 发展而来的,而法国和日本的新城建设,初衷是为了疏解人口。但是此新城非彼新城,今天我们要建设的新城要体现对 " 人民城市 " 重要理念的践行,要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等结合起来。从理论界来说,应发挥跨学科研究的力量,建立一个新的理论体系。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表示,要把 " 五大新城 " 建设放在都市圈、城市群的大背景下加以审视。" 五大新城 " 建设是上海城市空间演化的结果,但是不仅仅是空间的变化,也带来了功能建设的新要求。从中心城的辅助区发展为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这一定位意味着 " 五大新城 " 与现有的新城是不一样的。对于这样一个具有探索性、开拓性的工作,不仅需要相关规划、产业发展理念的变化,也需要改变城市治理模式。在新城建设中要坚持四个原则,即紧凑城市、人民城市、职住平衡和技术创新。
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杨宏伟指出," 五大新城 " 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现在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在这个阶段,要把握好三对关系。一是规划与实操的关系。规划告诉你在空间上允许这么做,但在具体操作中可能会面临各种因素的叠加,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二是花钱与挣钱的关系。新城建设 " 钱 " 从哪里来?不能一味只靠政府投入,要运用市场机制,争取最大效益产出。三是新城与郊区的关系。区政府负责的不只是新城,而是全区的发展,如何理顺机制,这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邀请政府决策部门负责同志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研讨,是市社联在加强决策咨询针对性、有效性方面的积极尝试。通过这样的对接,一方面可以让专家学者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从而使提出的建议更有的放矢,更有含金量;另一方面,决策部门也能拓宽思路,将专家学者的智慧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滕堂伟、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健也作了交流发言。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王珍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