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查医生援鄂日记》作者:要像小时候“北京”帮助我家一样,报答我的祖国

[复制链接]

205

主题

205

帖子

6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6 17:16: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小到大的记忆中,我们整个家庭的重担是由母亲一个人挑起的,她总是早出晚归地劳作。那时候,我们家每个月都能收到一张来自北京的汇票,一共 45 元,后来又变成了 75 元。母亲一直告诉我们:" 没有这笔钱,就凭我一个人是根本不够供你们读书的。" 所以我一直觉得,我和哥哥能读上书,都要感谢 " 北京 "。" 北京 " 是什么样的?应该像那首歌 "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 唱的那样吧。很多年后,我才知道,这一笔笔汇款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那是我父亲原来的工作单位,我出生仅 6 个月时,他就因公去世了。
小时候,我们家隔壁有一户邻居,我管他们叫张伯和吕姨。张伯在法院工作,吕姨在厂里工作。他们两人都是共产党员,平时会帮助村里和厂里人解决各种困难,上到扶贫帮困,下到鸡毛蒜皮的纠纷,只要是他们力所能及的,都会出一份力。他们平时穿着朴素,待人温文有礼,村里人对他们十分尊敬。他们家时常有心存感恩的村民前来拜访,原本不大的房间便显得更拥挤了,但这间拥挤的房子却暖意融融、充满温情。
我是当时班级里第一个入团的,因为我也想去帮助别人,就像我的邻居一样,像小时候 " 北京 " 帮助我一样。
1993 年,我考上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也就是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我知道学医很辛苦,但是直至今天,我也从未后悔过。开学第一课,王一飞校长为我们进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演讲,即使时光荏苒几十年,我依旧记忆犹新。王校长说:" 医学,是人的医学,必须以人为本。" 也许那时的我并不确定医学是否真的能成为我终身的 " 白月光 ",但我相信并且愿意,在那以后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最大程度减少病痛带来的折磨。
大二时,在同学的鼓舞、老师的帮助下,我慎重而满怀激动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回想起母亲十几年来的艰辛,想起我和哥哥接过汇票时的喜悦,我想入党。我不仅想救死扶伤,我还想尽力来报答祖国。" 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为了这个目标,我每天都在努力,兼顾学业成绩和各类党员活动。时光飞逝,在经过三级党校的学习和重重考察后,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彼时,我也即将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大门。


△图为刚参加工作的查琼芳。
一朝为医,即是一生赴救。一年后,我从预备党员转正。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起,我就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学习与工作毫不懈怠,并且尽力帮助每一位患者。当病人缺钱无法支付费用之时,即使素不相识,我也会自掏腰包相助。虽然会有很苦很累很委屈的时候,但病人的康复、家属的感谢,那些笑容和温暖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2018 年,我所带领的医疗队带着仁济医院领导的嘱托,带着使命和责任,来到云南省牟定县,开展为期半年的援滇医疗工作。这半年时间,我们始终牢记 " 突出重点、精准帮扶 " 的理念,主动融入牟定县人民医院发展大局,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把上海三级医院先进的理念、丰富的临床知识、良好的技能传递给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增进沪滇两地友谊和合作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看见一个个红色堡垒固若金汤,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无数人冲锋陷阵。作为党员,我觉得自己是时候做些什么了,于是,我报名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我在重症病房坚守了 67 个日夜,与同事们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中夺回患者的生命,对每一个患者一视同仁,尽全力与死神作斗争,未曾放弃一丝生的希望。疫情当头,没有逃兵,只有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


△图为查琼芳在武汉金银潭医院。


△图为查琼芳在武汉抗疫一线。
在武汉的日子里,我还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了下来,用 67 篇日记汇成《查医生援鄂日记》。日记中,我记录了许多平凡的患者、队友、警察、社区工作人员、货车司机、公交司机、志愿者司机、快递员……重现一座城市从冰封与黑暗中逐渐苏醒痊愈的过程。我很庆幸,这本 10 万余字的日记已被翻译成多语种,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抗疫经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无悔学医,无悔入党,我也庆幸能够如此幸运地出生在这里,这个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抑制疫情如此之快、如此之好的国家。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即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我很幸运生活在党领导下繁荣昌盛的祖国、如今已强大地站在世界东方的祖国,并且能够不忘初心,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医学事业。
作者简介:查琼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栏目主编:毛锦伟 本文作者:查琼芳 文字编辑:栗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