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地铁基地的绿色发电项目,华春莹也点赞,还有这些新技术亮相

[复制链接]

237

主题

237

帖子

7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6 21:5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龙阳路基地,轨道交通 2 号线、7 号线与 16 号线在此交汇。登上基地车库的屋顶,便见成片的太阳能光伏板,足有五六个足球场一般大。既利用了屋顶闲置空间,也为列车提供绿色清洁电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社交平台上,为这一绿色项目点赞。
绿色低碳已是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的共识。运营里程已至世界第一的上海地铁,除看来蔚为壮观的光伏发电之外,还在 14 号线等在建线路上有了新的尝试。
让绿色标准更适配
在 17 号线诸光路站公共区域,高度超过 15 米的贯通大中庭视野开阔,特殊玻璃屋顶设计别出心裁,改善了地下采光,同时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当太阳直射时,专门的通风系统以及两层玻璃的设计可发挥散热的功能。


17 号线诸光路站公共区域,特殊玻璃屋顶设计别出心裁。
这座车站拥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即亚洲第一个获得 LEED 银级认证的地铁站。LEED 是国际上广泛认可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旨在通过节能、节水、节地、二氧化碳减排、提升室内环境质量和资源服务等方面的不同等级认证,鼓励并推动绿色建筑的开发和实践,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诸光路站根据 LEED 标准,从细节出发,打造绿色站点。比如,车站共挖出 10 多万立方米渣土,其中 20% 到 30% 通过回填、种植等渠道循环利用,变废为宝;采用风水联调联动的高效空调系统,热交换达到动态平衡,降低空调能耗;全部采用 LED 节能灯具,配以智能灯光控制系统,减少照明能耗和光污染。
" 随着绿色建筑成为国内普遍性要求,我们当时在 18 号线、14 号线等新一轮地铁建设中考虑到这一点。" 上海隧道院建筑规划分院院长郭劲松说起了引入 LEED 的初衷,2006 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这一国家标准发布。不过,它更多的是针对地面全封闭建筑,对于地铁这样主要走地下的开放建筑,适用性并不强。" 比如说,地面建筑会比较关心外墙保温,对于地下车站来说,保温并不是问题。两者关注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经过多番考察,地铁方决定试用 LEED 标准,并将诸光路站作为第一座试点车站。在总结经验后,又将 LEED 应用于 18 号线整条线路的建设之中。" 在设计阶段,不仅考虑车站建筑,还进一步扩展 LEED 认证的适用范围,将运行区间、停车场等也囊括其中。" 据预计,线路年节水率将达到 35% 以上、建筑节能率达到 13% 以上。
延伸绿色地铁的内涵
14 号线静安寺站,是采用地铁建设中少见的暗挖工艺,从延安路高架正下方 " 掏 " 出来的一个车站。
一般来说,地铁车站采取明挖的施工工艺,也就是地面开挖,建成后再封闭起来。所谓 " 暗挖 ",形象地说就是在有 " 盖子 " 的情况下,把地下的土 " 掏 " 出来。
14 号线静安寺站,是从延安路高架正下方 " 掏 " 出来的一个车站。
它之所以得到特殊对待,是因为所处的复杂环境。由于身处日日车水马龙的静安寺商圈,且要下穿上海交通大动脉延安路高架,如果按照传统的明挖工艺,势必会对周边交通产生很大的影响。
" 延安路不能断交。" 这一硬性目标落到了建设们的身上。经过研究,他们决定采用暗挖工艺,在六年的建设过程中,确保了交通干线的正常通行。
在试行 LEED 这一国际标准的同时,上海地铁与专业机构合作,编写国内通用的《绿色城市轨道交通建筑质量标准》行业标准。
" 与国家通用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新增了施工管理和安全耐久这两块内容,延伸绿色地铁建设内涵。" 上海隧道院建筑规划分院工程师郭思诚告诉记者,施工管理方面,通过包括暗挖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将光、噪音等污染以及对交通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比如,14 号线陆家嘴站在主体建设时,虽身处陆家嘴摩天楼群,但工地几乎 " 隐身 "。这里曾建起全市最大的室外封闭工地,建筑长度超百米。把工地装进 " 壳子 " 里,通过新风系统等方式净化内部空气,既能最大程度降低噪音、扬尘、明光对周边办公和居住区的影响,也能避免 " 看天吃饭 ",掌握好施工的进度。
" 安全耐久是地铁建设的一个下限,也就是明确至少投入多少才能保证安全,在此基础上,绿色节能的行为才有意义。" 郭思诚说,不管从节电、节能等哪个角度出发,都讲究以安全为前提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地铁的综合利用率。
据了解,《绿色城市轨道交通建筑质量标准》于今年 1 月 1 日起正式发布,预计今年底通车的 14 号线将成为上海首条全线使用该标准的线路。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束涵 文字编辑:束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