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阿里被罚182亿!原来只是九牛一毛

[复制链接]

232

主题

232

帖子

71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2 19:0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少人发现,之前频频活跃在大众视野的马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公开露面了。上一次印象比较深刻的公开露面,是在 2020 年 10 月 24 日的上海金融峰会上。这一次的露面之后,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危机。背后的原因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在这就不详细介绍了。
2020 年 12 月,相关部门根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过了长达 4 个月的调查,结果表明,从 2015 年开始,阿里巴巴滥用自己在市场上的支配地位,强制平台内的商家必须 " 二选一 ",禁止商家在其他平台开店等行为。


终于在 2021 年 4 月 10 日,阿里巴巴又出事了,相关部门责令要求阿里巴巴停止相关的违法行为,而且还作出了高达 182.28 亿元的相应罚款,一切来得太快了,马云也始料未及!
在相关部门对阿里巴巴进行立案调查的这段期间,阿里巴巴的股价一度大跌 13%,市值蒸发超 900 亿美元。除此之外,阿里巴巴内部也是动荡不平,2020 年 12 月 18 日,阿里巴巴下架了旗下子公司的多款存款产品。随后不少用户发现自己的花呗额度变少了,降至 2000-3000 元,12 月 23 日官方作出了回应称,花呗在调整年轻用户的额度。


2021 年,淘宝小二事件发生,把整个阿里系的乱象再次搬到了公众视野,商家和消费者的权益再次陷入危机。有人说阿里巴巴这次出事之雷早已埋下,是该好好监管了,阿里巴巴却表示这次罚款是警醒和鞭策。
4 月 10 日,阿里巴巴针对自己受到处罚的事件进行了回应,在某平台上公布了一则内容,表示自己会诚恳地接受这次处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会严格守法,加强自己公司的体系建设。此回应一出,不少网友戏称阿里巴巴这才是实打实的 " 百亿补贴 ",也有人说马云离乡村教师的距离不远了。


时至今日,马云在阿里系陷入重重危机之后都没有出来回应,这足以看出阿里系走到今天这一步,马云也是无可奈何。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应该早就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的打击来得这样快。
曾经的阿里巴巴一家独大,谁也没有办法把阿里巴巴和垄断联想到一块。但是在互联网迅速发展起来之后,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出现,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为了保证自己平台的竞争优势而强制商家 " 二选一 ",在这一点阿里巴巴就大错特错了。
对于国家开出 182.28 亿的罚单,阿里巴巴也发布了声明,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国家开出的处罚,那一下子要拿出 182.28 亿的现金对阿里巴巴来讲压力会不会很大呢?其实如果对阿里足够了解的话就知道,这点钱对阿里巴巴来讲也是小菜一碟,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阿里的总营收就达到了 5097.11 亿元,净利润更是高达 1492.63 亿,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去年每个月的利润就是 100 多亿,如今被罚 182.28 亿也就相当于被罚了一个多月的利润而已,根本就没有伤筋动骨。


但是接下来的这三个影响,阿里巴巴必然会重视。


一、入驻商家流失
阿里巴巴的淘宝网 20 多年一直在打假,但是假货从未断过,虽然如此并不影响淘宝的业绩,
但是被罚款这件事,对阿里巴巴品牌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首先第一就是会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到阿里巴巴与垄断将不再分离,势必会影响淘宝、支付宝等等品牌美誉度。


其次,淘宝上有很多合作商家,随着抖音、快手这些平台的兴起,我们也能看到,上架淘宝在多年前就十多万,而抖音、快手几千的保证金来说,大大降低了上架成本,而且在抖音、快手开辟的通过直播形成无痛的、水到渠成的消费转化,让抖音、快手更胜一筹。
最后,商家会越来越多地选择在流量大的社交平台进行电商布局,阿里巴巴的垄断一定会让商家流失一部分,包括未上架淘宝的商家也会直接选择其他平台。


二、客户信赖度降低
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中的借呗、花呗,倡导年轻人提前消费、超前消费,引发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年轻人每月工资还完借呗、花呗之后,便成为了月光族。
这种超前消费的诱导行为,也让借呗、花呗被人诟病,甚至网上有文章,直呼:千万不要和用花呗的人做朋友!
阿里巴巴的淘宝网,前几年更是嚣张,提出 " 上架淘宝,下架京东 " 的策略,记得 2010 年左右的时候,那时候买一件衣服,还可以再淘宝上、再到京东上比比价格,但是后来发现在京东上店铺消失啦。


三、"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 初心让人质疑
马云最初创建阿里巴巴的时候,初心是 "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而当时马云需要钱的时候,软银集团孙正义也是看中马云 6 分钟演讲中的梦想和激情,才愿意投资 4000 万美金,只不过后来马云只要了 了 2000 万。
"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这句话真的非常有震撼力,放到今天,相信作为中小企业主,都会热血沸腾,更何况放在 20 年前,那时候互联网还刚刚来到中国,中小企业还靠传统的叫卖、电视广告宣传的年代。


但是,会发现,最近些年,我们不再听到马云讲这句话了,而是更多讲企业梦想,讲自己对钱的看法,马云是否觉得已经践行了初心,这个我们自然不得而知。
从去年蚂蚁金服上市未遂,到今年 4 月份阿里巴巴被罚 128 亿,这些说明了什么,大家可以深刻地思考下。


事实上,阿里、淘宝等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来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不仅仅是商业上。电商无野志愿者长期调查发现,阿里巴巴上面存在大量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并且长期得不到解决。
一些不法商贩以谐音字、暗语等方式将野生动物制品及其盗猎工具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重新上架,非法盗捕盗猎活动有借电商平台 " 还魂 " 趋势。
阿里巴巴,是这类充斥着此类贸易猖獗的平台中的 " 佼佼者 "。
阿里巴巴垄断的背后,多少野生动物的冤魂在哭泣?电商无野行动呼吁关注电商平台的环境责任!


2020 年 2 月 2 日,新华每日电讯第九版整版以《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 还魂 ",电商平台成帮凶》为题,报道了电商平台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情况,以及 " 电商无野行动 " 志愿者们的行动和努力。
向阿里巴巴、京东、微信、拼多多、百度贴吧等电商平台的客服举报?
多数石沉大海,形同虚设。
根据现有法律法规,除国家许可的畜禽或具有科研、药用等非食用性合法用途以外的一切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捕猎工具、禁用渔具都是禁止在网络交易的,需要各大网络平台明令禁止发布和交易;对于获得相应行政许可的合法商品,依据《电子商务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网络平台需要公开公告,如符合合法出售的,经营者必须在平台商品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生产经营许可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与其野生动物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并注明产地、获取方式,未公示者即属于违规经营,同时还应确保取得相应的中国野生动植物标识,其商品方可在网络上出售。
只要电商平台真正承担起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来,建立健全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诚信机制,并不是难事。对违法违规经营、购买、食用、运输、仓储、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捕猎工具、禁用渔具,受到行政和刑事处罚的,电商平台完全可以轻而易举的依照有关规定将相关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平台,包括记入信用档案和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等。
但是,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在这些本来可以做的事情上,长期以来在这方面乏善可陈。
正如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中指出的那样,从 " 电商无野行动 " 一年来的实践来看,目前,公众监督仍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电商平台对于他们的举报似乎已经 " 免疫 ",即使是举证很翔实的举报,也都被平台 " ——打回 "。
看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电商无野 ",仍然任重道远。
来源:慧画财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