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美航母编队南海“同框”辽宁舰编队怎么比美国更美国?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4 12:54: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一张美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官兵“翘着脚”盯拍中国航母辽宁舰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刷屏。

美舰官兵近距离监视中国航母辽宁舰。
美国军事新闻网站“战区”称,根据卫星图像数据,美军“罗斯福”号航母编队从 9 日开始在南海举行演习,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则于 10 日进入南海海域。中美航母编队罕见地在南海“同框”了。
难得的中美航母编队现场大比拼啊。咱们先数一数中美这两支航母编队的家底。


按照中国海军“御用摄影师”日本防卫省的说法,中国航母编队 6 艘舰艇,包括航母辽宁舰、055 型万吨大驱南昌舰、两艘 052D 型驱逐舰、1 艘 054A 型护卫舰,再加上 1 艘综合补给舰。
再数数美国那边啊,航母“罗斯福”号、“拉塞尔”号驱逐舰、“邦克山”号巡洋舰 ……
然后呢 ……… 没了。堂堂美国航母打击群怎么现在只剩下 3 艘舰?比中国航母编队的规模少了一半,这是咋回事?

“罗斯福”号航母
而这并不是偶然现象。咱们再看看最近因为苏伊士运河堵塞而出名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打击群。前一段通过运河时整个编队由“艾森豪威尔”号航母、“蒙特雷”号巡洋舰、“米彻尔”号与“托马斯哈德纳”号驱逐舰组成。也只有 ……4 艘?
印象里向来是飞机漫天、舰艇云集的美国航母编队,何时竟然这样“只剩小猫三两只”了?
众所周知,航母真正成为战争主角是在二战期间。当太平洋战争接近尾声时,美国太平洋舰队航母特混舰队鼎盛时拥有 11 艘重型航母、5 艘护航航母、9 艘战列舰、14 艘巡洋舰和 77 艘驱逐舰,人称“灭国舰队”,那是何等的威风霸气。
等到冷战时期,美国航母编队也没有怂过。当时美国海军组成以航母为核心的特混舰队,并根据任务需求配备数量不等的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具备完整的防空、反舰、反潜能力。这种用来夺取大规模海战胜利的航母编队,就是大名鼎鼎的“航母战斗群”。例如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海军组建的“祖鲁”航母战斗群,包括“美国”号、“罗斯福”号、“中途岛”号和“突击者”号 4 艘航母及其护航舰艇,庞大的规模同样创造了现代战争的纪录。
等到冷战结束,失去主要对手的美国海军突然觉得没必要再维持规模庞大的航母战斗群。于是美国海军进行了大改组,全部主力编为 12 个常设航母战斗大队,每个航母大队包括 1 艘航母、2 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3 艘“阿利 · 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2-3 艘“斯普鲁恩斯”级通用驱逐舰、1-2 艘“佩里”级护卫舰、2 艘攻击核潜艇以及数艘补给舰,总数保持在 12 至 15 艘。五角大楼认为,通常只要这样的一个航母大队就足以应对常规挑战了。
直到 2003 年,美国海军觉得航母大队还是威力过剩。为提高航母的快速反应和部署能力,美国航母编队再次缩水。新推出的“航母打击群”正式取代“航母战斗群”,并沿用至今。标准编成为 1 艘航母、1 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 至 3 艘“阿利 · 伯克”级驱逐舰、1 艘攻击核潜艇及 1 艘快速支援战斗舰。
不过,按照这个标准,如今“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的规模还是没达标呢 ……这个就要怪到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那些头头脑脑们了。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外发动的战争从来没消停过,美军舰艇长期处于高强度运转,损耗非常大。而美国海军推出的新一代战舰又接连遭遇挫折,无论是濒海战斗舰还是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都被证明是失败之作。结果就是美国海军不得不靠那些濒临退役的老舰艇撑场面。比如这次“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里的那艘“邦克山”号巡洋舰,就是美军现役最老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服役时间已接近 35 年,状态很不好。美国海军好几次准备让它退役,但是退役报告通通被国会山的老爷们打回来了。
要问为什么?因为它退役了没有替补啊!

“邦克山”号巡洋舰
这些带病出战的老胳膊老腿们难免会碰上各种毛病出不了海。但五角大楼全球征战的号角还吹得越来越急,美国航母打击群“凑不齐人数就上场”的情况自然不可避免。
由于航母打击群不够用,美国海军打起了“航母不够,准航母来凑”的主意。日前以“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为首的美海军两栖戒备大队也进入南海海域。
美国海军 9 日还发布了它与“罗斯福”号航母同框的亲密照。

“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与“罗斯福”号航母同框。
反过来看一下,中国航母编队倒是严格按照美国航母打击群的标准组建的呢。1 艘航母、1 艘相当于巡洋舰的 055 型大驱、两艘防空驱逐舰、1 艘反潜护卫舰和 1 艘补给舰。分明比美军还要美军嘛。
这倒也不奇怪,美国海军运用航母的经验最多,各国都在摸着鹰酱过河。而且中国航母编队里的舰艇要整齐得多,它们基本都是近年才陆续服役、信息化水平很高的新型舰艇,055 型万吨大驱更是被外界一致认为是超过美国海军同类舰艇。

辽宁舰航母编队资料图。
中国官方目前还未发布此次演练的“全家福”
不过我们也要承认差距。作为航母编队的核心,辽宁舰原始设计的缺陷,让它无论是在载机数量还是出动效率,都远逊色于美国超级航母。此外,美国海军在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远洋作战和补给经验,也不是新组建的中国航母编队所能快速掌握的。
但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海军走向大洋的脚步不断迈进以及全新一代航母的问世,中美航母之间的差距将被抹平。
来源:枢密院十号 作者:马识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