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02|回复: 0

济南:今后墙面不得随意涂色,大红大紫大黄进主墙“黑名单”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9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0
发表于 2021-4-15 17: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闪电新闻 4 月 14 日消息,4 月 13 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写发布了《济南城市色彩通用导则》,这个导则编制的就是关于济南的颜色。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后济南墙面不得随意涂色,导则中明确规定了红绿黄蓝紫橙等 14 种主墙面禁止使用颜色以及 6 种禁用色搭配,据悉,该《导则》将于近日印发。
城市色彩一体化营造
打造 " 素城彩市 "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导则》出台的初衷是为了给济南城市色彩进行特色定位,提升城市风貌形象,加强城市色彩管控。导则明确提出,城市色彩应一体化营造,把城市分为 " 城 " 和 " 市 " 两大界面,把超出近人尺度的空间区域主要是建筑部分定义为 " 城 " 的界面,而把近人尺度的空间区域也就是市井部分定义为 " 市 " 的界面。通过和谐素雅的 " 城 " 界面的色彩和活泼多彩的 " 市 " 界面的色彩,营造出 " 素城彩市 " 的结构特色。


大红大紫大黄列入主墙 " 黑名单 "
历史文化街区色彩 " 修旧如旧 "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导则提出 " 整体和谐共生,单体多元有序 " 的编制原则。前者指的是城市空间内各片区之间不同风格色彩风貌都能够和谐趋同,建筑外观色彩都融入这个整体;而后者则是指建筑外立面色彩在城市整体和谐下又有自身显现的丰富性。对于片区色彩营造,强化片区基调色的同时,对连续界面色彩节奏变化进行有效控制,避免大型组团或者连续街道界面使用单调的外立面用色。色彩构成的节奏感是组团或者片区建筑色彩管理的原则,节奏呈现出的强、次强的关系也同样反映在建筑组团色调的深、浅方面,一般情况下,较矮楼型的建筑可使用较暗颜色,高层建筑则建议使用较浅用色。
今后,济南主要道路两侧建筑色彩可能不再是简单的一抹色,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导则》建议主要道路两侧建筑色彩选择不同的色彩进行搭配。其中,车型快速路界面,连续相同色彩长度不大于 300 米,城市交通型道路连续长度不大于 200 米,生活型道路色彩连续长度不大于 150 米,滨河等步行道路连续色彩长度不大于 100 米。


城市色彩中最基本的单元是建筑,单个建筑色彩可分为主调色及辅调色、点缀色和屋顶色,对每一个层级都明确相应的使用比例,丰富建筑的用色层次。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色彩按照使用功能分类,将建筑分为分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商业商务建筑、工业建筑四个类型进行相应的色彩引导与管控。对于标志性建筑可一事一议。导则也提出按建筑体量用色的指导意见,建筑色彩基调随着建筑体量的增大与增高对其艳度、明度做出相应的调整。
导则还提出禁止使用慎用色,优化建筑用色。
闪电新闻记者看到,红、橙、黄、绿、紫等艳丽色彩都上了主墙面禁用色 " 黑名单 ",但特殊构筑物可根据情况一事一议。
对于历史文化街区色彩营造,导则建议使用当地传统建筑的建材,以 " 修旧如旧 " 为主要原则体现出历史风貌区的特色,与之相邻的新建建筑提倡 " 老元素新用 " 的手法。


" 湖光山色、淡妆浓抹 "
总体和谐分区各异成济南色彩主旋律
总体层面利用通用性导则进行总体管控,分区用街区导则进行引导的方式对济南城市色彩进行管理,形成总体和谐,分区各异的济南城市色彩主旋律。
在城市色彩总谱的指导下,以城市色彩愿景主旋律关键词 " 湖光山色、淡妆浓抹 " 为营造目标,将规划区域分为严控区、中控区和弱控区进行分区色彩的引导与管理。
城市色彩的含义十分丰富,除建筑色彩外,还包括绿化、广告、基础设施、城市家具、景观灯光等,应推进城市色彩一体化营造。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闪电新闻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