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印度疫情为何疯狂反弹?我们采访专家分析病毒、气候、社会文化等因素发现… ...

[复制链接]

207

主题

207

帖子

6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0 12:36: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印度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焦点。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 4 月 18 日 8 时,过去 24 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6 万余例,累计确诊 1478.8 万例;新增死亡病例 1501 例,累计死亡 17.7 万例。
印度首都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 17 日表示,目前新冠疫情形势非常严重,用于新冠防治的医疗资源告急。印度为何会疫情疯狂反弹?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尝试找寻印度此轮疫情反弹的内因外因。
印度疫情预估乐观直接导致情绪松懈
官方报道可见:印度每日感染人数从去年 9 月的近 10 万例增值,快速下降至今年 2 月的 8600 余例,今年 1 月,印度卫生部长哈什 · 瓦尔德汉宣称 " 印度已成功遏制疫情 ",由此引发大范围松懈情绪。仅仅一个月后,疫情疯狂反弹:4 月初,单日确诊病例数突破 10 万例;4 月 15 日再度突破 20 万例,至 4 月 17 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 26 万,刷新印度自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最高增幅纪录。
印度的疫情防控,始终没有达到过理想状态。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王新宇副主任医师讲述身边的真人真事:朋友就职外企,印度同事去年武汉疫情暴发后直接回到位于印度大城市的家乡,大城市疫情暴发后,举家迁往印度乡下,然而乡下疫情也 " 失守 " 了,最终购买了返沪机票,经过严格隔离措施后,回到 " 原点 "。
" 除了每日官方透露的数据,我们从这一案例可知,印度的疫情晚于武汉小半年,与此同时,疫情从未有乐观走向,去年下半年开始,印度疫情已难以控制。" 专家解释。
大规模呼吸系统流行病曾在印度造成几次严重危机。王新宇说,2015 年印度北部爆发猪流感,最终导致超过 3.1 万人感染,近 2000 人死亡。世卫组织也曾例举 " 印度流感控制不力 " 的负面典型。人口密度高、隔离措施难以有效执行、医疗资源在全球落后等,严重影响了传染病在印度的防控,遇到棘手的新冠病毒,情况则愈加糟糕。
热带季风气候未能成为天然 " 防护网 "
疫情之初,不少人相信:天气炎热可以遏制病毒活性,印度疫情防控因此有 " 天时地利 "。此次印度疫情反弹,与当地气候有没有关系?实际上,印度的气候类型主要为热带季风气候,气温相对极端,常年处在高温状态,炎热天气下诸多病毒难以生存,可谓一道天然 " 防护网 "。记者查询发现,本周印度气温在 20-40 度之间,比较炎热。但这道 " 防护网 " 所能起到的作用,似乎并不显著。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吴先华介绍:根据文献数据来看,气温与新冠病毒传播速度之间的关系,目前还尚无定论。如沙特阿拉伯学者贾米尔(Jamil)等人认为,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与环境温度之间存在关系的证据;中国医科大学的学者席淑华教授就温度对国内新冠疫情动态的影响的研究发现:温度是导致中国新冠病毒暴发的环境因素之一;新冠病毒的发生率将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但分析数据是 2020 年 1 月 20 日到 2020 年 2 月 29 日之间,中国 31 个省市的日数据。这个结论是否能推广到全世界,目前尚不得知。
吴先华表示,即使气候对疫情有影响,也只是影响疫情的诸多因素之一,这次印度疫情再度暴发,更有可能是与印度本身的防疫体系有问题相关。
王新宇同时表示,印度本国地形复杂,北部多山地、中部为平原、南部多高原,部分山区气候相对寒冷。在印度,无论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还是卫生资源极其薄弱的山区,都可能易于病毒传播。事实上,而今两者疫情暴发并存,成为全球疫情的重灾区。
文化宗教等社会因素在反弹中发挥作用
正如硬核专家、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所言:防控做得好不好,取决于三个要素:政府的决心、民众的配合、科技的实力。反之,这三点做不好,疫情也无法真正得到控制。
来自本市区级疾控中心的专家分析:印度新冠疫情早期在城市流行,而广大农村是一片空白,人群没有免疫力,疫情蔓延到农村后,便造成了大人群流行。印度医疗资源不足,缺少医务人员、医院、病房、药品、疫苗等,同时缺少物资保障,个人防护用品缺乏,大量医务人员感染。此外,影响传染病的两大因素是生物因素和社会因素,生物因素指大家熟悉的病毒传染性、毒力、变异等,而社会因素主要是宗教、文化习惯也会影响传染病流行,在印度新冠疫情的 " 疯狂反弹 " 中,社会因素不可小觑。
国际媒体报道:今年 3 月至 4 月,恰逢印度泰米尔纳度、西孟加拉邦地方选战,大型集会和助选活动此起彼伏。洒红节、大壶节等传统节日接踵而至。因疫情放缓放松警惕的人群,大都未佩戴口罩加入集会,大规模聚集也很难保持社交距离,结果可想而知:疫情迅速反弹。
尚未建立免疫屏障,可能导致全球抗疫白费
应对疫情关键的疫苗接种,印度相较其他大国 " 晚走一步 "。专家表示,印度作为疫情暴发区域,今年 1 月 16 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首日 30 万人完成接种。直至 2 月份,印度全国 13.5 亿人口中,400 万人接种疫苗,接种比例小于 0.3%。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只有 1430 万人接受了全程疫苗接种,这一数字仅占印度人口的 1%。王新宇说,印度当前疫苗接种率并不足以形成群体免疫,疫苗保护效果对部分病毒新变种效果也属于未知。
在印度疫情最为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大约 20% 的确诊病例由名为 "B.1.617" 的双重变异新变种病毒所致。疫情蔓延最快的旁遮普邦,约有 80% 的病例由英国变种病毒所致。然而,当地卫生机构过往几个月仅对 1% 不到的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提前令民众放松警惕。也正是基于此,印度本国甚至有人在接种第一针疫苗后感染,整体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截至记者发稿前,印度疫情疯狂反弹,多地开始重启宵禁等更高等级封锁令,首都新德里则宣布全面封锁 6 天。世卫组织坦言:印度的疫情是否能得到有效控制,对于全球来说很重要,它的不安定极有可能导致之前的一切抗疫努力白费。专家同时表示,印度疫情反弹也为全球所有人群带来警示,疫情没有全面扑灭前,还需勤洗手,佩戴口罩,少聚集,出入境后及时病毒检测,全面防止疫情死灰复燃。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侍佳妮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