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听说,上海人很舍得为它花钱……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1 09:17: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9 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中国宠物市场行业规模已经超过1700 亿元,而我们可爱的魔都人民,不止养宠人数多,为宠物消费起来更是绝不手软
报告指出:" 线上宠物市场中女性消费占比达六成,近一年线上宠物市场中 90 后、95 后消费占比超过四成。整体来看,上海的宠物年人均消费额最高。"
而在上海这样一座各项生活成本都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城市,小猪还听说,部分 " 铲屎官 "(注:养宠者对自己的一种称呼,体现着对养宠身份的认同)宁可在自己的日常开销上节约,也不愿意降低自家毛孩子的生活标准。
比如:"自己舍不得买一只蹄髈,却在盒马上买进口牛肉、鸡腿肉煮给家里的猫吃"
又如:"家里的日常用品消费降级,在拼 xx 上找便宜的替代,但宠物用品品牌一旦出了时髦新品,眼睛也不眨一下,就给家里的‘主子’下单"
这种穷养自己、富养宠物的大无畏精神,让一些长辈看傻了眼。他们想不通,自己的孩子为何着了魔一样百般照料宠物,给它们吃好、住好,还对它们万分耐心……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有些好奇呢?
当代年轻人究竟是怎么养宠的?他们的宠物消费观以及与宠物的关系是怎样的?


【1】
根据受访铲屎官的回答,小猪发现,他们都是在工作几年、独居才开始养宠物的。这意味着他们都已经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起码是确保自己的生活水平不会因为养宠而大幅下降,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从花费上看,除去房租,受访者自己一个月的花费大致从3000 元、4000 元10000 元不等。其中,每月花在宠物身上的费用从300 元、400 元1000 元、2000 元不等。
而在诸多宠物开销中,主粮、罐头、冻干、零食等食物占据了大头。铲屎官们到底是如何选择给宠物吃什么的呢?
网友@JOJO直截了当:" 基本按照最贵的来买,想来贵的也是好的。"
网友@马戏团表示:" 选择好的猫粮!这是希望它们日常的健康基础能打好,我不在乎短期的性价比,在乎长远的价值。"
网友@骨碌碌说:" 认真研究什么主粮最适合它,根据品种、体质和它自身喜好的特点,选择最适合它的。"
啊,小猪仿佛看到了一个个操碎了心的老母亲的形象。
对于给宠物吃什么,大家都没有随随便便地在家门口的宠物店或者超市购买,而是事先都做了比较详尽的调查和研究,通过阅读宠物公众号的测评文章和宠物博主的推荐视频,给 " 主子 " 选主粮和罐头。碰到一年一度的宠物展,还会买好票、拖着箱子去大采购,学习养宠经。
【2】
年轻的铲屎官们表现出了对价格并不敏感的一面,有些长辈却对此表示不解。
网友@cc就碰到过来自妈妈的 " 拷问 "。看到 cc 独自抚养一猫一狗,妈妈表示担心,人自己的生活开销还不够不够?当 cc 提出要给猫狗更换主粮,从过去的国产粮变为价格贵了近一半的进口粮时,妈妈更是质疑 "有必要吗?"
cc 只能耐心解释,主粮对宠物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就像人体需要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一样,买进口粮不是 " 豁胖 ",而是看中它们的配方中含有更多的营养成分,有助于毛孩子的健康成长。
健康,是一个关键词。毕竟猫猫狗狗也会面临各种疾病的困扰,去一次宠物医院的花费小则几百、大则几千上万。到时候宠物受罪,人也心疼,得不偿失,还不如平时更注重健康。
虽然 cc 妈妈听后还是将信将疑。但一两个月过去,当她看到家中猫咪的毛色不再出现以前那样泛黄的问题而更加油光滑亮,脸上的发腮也更加明显时,她也终于明白,这多出去花的钱是值得的。
cc 说,自己算不上 " 富养宠物 ",也看不惯网上一些风气,比拼谁给宠物吃的粮食更贵。她觉得没这个必要。其他受访者也一致表示,自己算不上 " 穷养自己 " 的类型,也不会这么做。对待宠物,不会一味地砸钱或者特别地 " 富养 ",而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善待自己和宠物。
网友@马戏团说:
" 基本上我们的日常开销观念,都是买稍微好的、耐用的东西,从长远的角度去看这个东西值不值,而不是当下比较单价上的差异。好的猫粮让猫咪营养均衡身体强壮,减少生病风险,是完全值得的。"
网友@西歪说:
" 在自己能承担的同价位品牌中,选最好的就行。毕竟它们能陪伴我们的日子也就十来年,希望它们能健健康康成长,平平安安度过余生~"
【3】
和铲屎官们沟通下来,小猪发现,大家都很有想法。似乎在陪伴宠物成长的过程中,大家也更加认识自己、明确自己所追求的东西。
我可能属于比较溺爱猫咪的那种,基本上在周围的人看来,我是养猫养得比较细的。因为我是第一次养猫,一养就是两只,在接猫回家前看了几本书学习猫咪的基本知识。碰到猫咪生病了就及时送医,每年定期疫苗和体检,公猫出现常见尿路问题后,就开始注意给猫每周一半湿粮一半干粮。总之,也是边养边学的,算是养了半个小孩的感觉。
对宠物的感情基本上就是和家人的感情,很尊重它们的天性。比如有一只不爱被抱,那就不抱,有的人觉得要让它习惯被抱为止,我觉得它天性是这样的,就让它这样。我把猫咪看成家庭成员的一部分,以前碰到打车让我把猫放到后备箱的司机,我都很生气不坐了。别人觉得猫咪是物品,而我觉得猫咪是活生生的家庭成员。
可能正是无法以语言沟通,我们才可以相处得这么理想吧。
网友@骨碌碌说:
养了就要负责到底,它能陪我的时间不长,该给好的就要给。我超爱它。它上周开始住院做手术,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睡不着觉,已经快 " 猝死 " 了!家也不想回,因为回到家看到它不在,心里就很难受,感觉自己像个 " 空巢老人 " 。
其实比起给好吃的,对猫来说,似乎陪它玩、满足它情感需求更为重要。
我的猫非常敏感,之前我救助了其他猫,它发现以后得了一段时间的焦虑症,还住院了好几天。去医院接它的时候,医生说它逢人就凶,一开始还不吃不喝,但看到我们后高兴得 " 胡言乱语 ",还翻肚皮。当时我还挺讶异的,因为它一般不是这样大大咧咧的……我想它可能怀疑我们不要它了,一直在生闷气,所以看到我们竟然还来接它回家,就激动得不得了哈哈哈。
猫其实是非常忠诚的小动物,这和很多人养猫前对猫的理解可能有所偏差。它们对主人是无条件地信任,即使捣蛋后被骂,会生气,但最多 10 分钟就好了,又会过来蹭腿,完全不记仇。以前我家里也养过小狗狗,也是这样。
其实在动物身上,反而会感受到所谓 " 无条件的爱 "。
网友@morning说:
宠物是家人,享受它们的陪伴同时也要对它们负责。每天回家,两只猫会排队从房间出来到大门口迎接我、蹭我,一只猫喜欢睡在我胸口肚子上,另一只猫喜欢靠着我、躺我手臂上,是孩子们般的存在。它们生病不舒服或者要看医生的时候,我会很着急。近期我在考虑为它们买保险,希望它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跟我在一起可以长久而快乐。


【再说两句】
或许有人还是不理解,怎么会有那么多铲屎官花费这么大的心力、精力和金钱在宠物成长。但不知道各位发现了没有,受访者的言语中都流露出宠物就是家人、孩子般的存在。这意味着人与动物之间早已不仅是所有者和被所有者的关系,而存在一种更深刻的情感联结。
研究表明,拥有宠物的人情绪更加稳定且更精神,比如遛狗,就能改善身心健康。通过每日的共同生活,主人与宠物之间建立了一种非常特殊的联系,使得养宠物的人往往心理更加健康,因为他们与宠物互相陪伴,能帮助他们克服或者避免感到孤独。
理解了这一点,铲屎官们为毛孩子大方消费的行为便也不难理解。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尤其是 90 后 95 后人群,没有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大都在家庭的呵护下成长起来,见证着各种品牌进入中国、丰富人们的选择。不求最贵、但求性价比高,不仅是人们自己日常的吃穿用度的态度,也是人们对于宠物开销的看法。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如今的年轻人养宠,和过去人们 " 家里吃啥,就给宠物吃啥 " 或者 " 有口吃的、有住的地方就好了 " 的态度和观念完全不同了。
新一代铲屎官往往都秉持着科学养宠、规范养宠的观念。他们会认真地做攻略、做研究,会倾听权威人士和身边人的意见,定期给宠物驱虫、打疫苗、做检查,不厌其烦,没有一丝懒惰和和懈怠。他们如同那些 " 学习型育儿家长 " 一样,在实践中成长,认真呵护自己的宠物,为的是让这份来之不易的陪伴能够长一些,再长一些。
他们的付出,或许得不到一些人眼中所谓的 " 实质性 " 回报。但对他们而言,在与宠物的日常相处过程中,在爱与被爱的日日夜夜里,他们已然收获了很多。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吴越 文字编辑:吴越 题图来源:新华社
内文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