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08|回复: 0

“半途而废”名著大全:《百年孤独》和《瓦尔登湖》哪个更难读完?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发表于 2021-4-24 16:5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界读书日,在朋友圈看了几百种书单,突然想到一个送命题:这些书大家都看(完)了吗?
豆瓣恰好有一个" 在阅读生涯中,你放弃过哪些高评价好书?"的话题。截至 2021 年 4 月 19 日,这一话题有 531 条留言,494 位豆瓣网友提名了 266 本被自己放弃的书籍,从《百年孤独》,到《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它们的共同点是:是本好书,十分难读。
我们来看看到底有哪些书大家都看不下去吧。
《百年孤独》与《瓦尔登湖》,不可逾越的高峰
根据我们的整理," 半途而废 " 书单前五十名如下:


首先,这 50 本都是被专业人士盖戳的好书。
它们中出了两个诺贝尔文学奖、两个龚古尔文学奖(法国久负盛名的文学大奖)、两个茅盾文学奖,一个雨果奖(科幻文学中的国际最高奖项)。
即使面对挑剔的豆瓣读者,它们的平均评分也高达 8.7 分。


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在读和想读的人超多。超过 50% 的书过万人在看或想看。


这 50 本书中,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之作《百年孤独》和散文集《瓦尔登湖》,以绝对优势领先,《红楼梦》排名第三。前十中还有一本《水浒传》,其他都是国外作家的作品。一位网友总结了他的战绩:" 在(难读)这点上,我和法国人俄国人拉美人都进行过体面的恶战,却万万没想到输给了英国人。《尤利西斯》真的太难读了…… "


到底为啥读不下去?
我们收集到 152 位网友对这 50 本书的 164 条吐槽。
被放弃的原因,首先和它们的长度无关,既有人被 2700 页的《追忆似水年华》吓走,也有 17 位网友在 150 页不到的《情人》面前昏昏欲睡。
每个人放弃的地方(页数)也不太一样。有人拆开快递就直接放弃了;有人在寒假的二十多天里翻开过《百年孤独》10 次,读到第八十页 5 次,翻到最后一段话读了 3 次,最终还是没有看下来;有人发誓看完《瓦尔登湖》,直到看到梭罗把购买的农具价格都一一列下来时终于忍无可忍……


那到底是什么让大家半途而废了呢?
有 1/5 的网友表示,他们完全不明白作者究竟想说什么,甚至怀疑起了自己的智商。
" 看到大家都在说《百年孤独》我就放心了,让它继续在家吃灰,我一度以为是我智商比较低的原因!"(soulshine)
"《情人》看完了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她在写什么,总的来说就是看了个寂寞 "(Vergezellen)
还有一半的网友表示看懂了作者想说啥,却被艰涩啰嗦的文风劝退。
"《丰乳肥臀》 魔幻现实主义题材感觉都读不进去,开篇(母驴)生(小)驴生了几十页,然后就放弃了 "(沈三三)
" 难道没有人提!《罪与罚》吗??作者内心戏太多了,逼逼叨叨一堆我真心看不下去了……… "(幸存者)
也有网友仍抱有希望,认为或许是自己的阅历尚浅,有朝一日经历过生活的锤炼之后便可以和大师们过招。
而最奇葩的放弃原因属于《百年孤独》和《战争与和平》,最大的拦路虎是书中的人名和人物关系。有网友看《百年孤独》时,像写家谱一样把读到的名字罗列出来,最终还是弄混了这些角色,只剩孤独。


读书是件私人的小事
看不下去这些名著其实并不丢脸,连身为同行的作家也对这些名声赫赫的作品怨声载道。
2008 年,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邀请多位作家开列" 欲烧书单 ",陀思妥耶夫斯基、狄更斯、弗吉尼亚 · 伍尔芙、DH. 劳伦斯均榜上有名。
该报小说版主编彼得 · 坎普直言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 几乎要弄死我,就像害了一场病 "。剧作家马克 · 拉文希尔觉得狄更斯怪里怪气,故作忧伤,就像在市场里耍把式的江湖艺人。而专栏作家西蒙 · 詹金斯认为《罪与罚》的每一页都好像算计着,要把读者弄得万念俱灰," 我要是周末想去西伯利亚自杀的话,它倒是挺合适。"
还有国外网友根据全球最大在线读书社区 Goodreads 的数据整理了" 最恨的十本经典小说 ",位列第一的是霍桑的《红字》,第二是约瑟夫 · 康拉德的《黑暗之心》,《白鲸记》位列第三。上榜的还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包法利夫人》,《在路上》等。


可以说,无论东西方读者,对待很多经典都是" 痛并快乐着 "。而这些经典又如常青树一般,隔一段时间就光顾各类榜单,不断再版,吸引着一代又一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的读者们,反反复复拿起又放下。
这也许就是读书的魅力,读书是件私人的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书单,享受其中又被它折磨。最后希望每个爱读书的人,都能读有所得。
栏目主编:张陌 本文作者:陈杨 邹凯欣 文字编辑:尤莼洁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