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8|回复: 0

五只A股一起被“披星戴帽”,退市警报拉响!10万股民懵了…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发表于 2021-4-27 10: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景
太罕见,一晚上竟有五家 A 股上市公司被 " 披星戴帽 "。
4 月 26 日晚间,香梨股份、德新交运、云南城投、米奥会展、ST 南化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 4 月 27 日停牌 1 天,4 月 28 日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分别为"*ST 香梨 "、"*ST 德新 "、"*ST 云城 "、"*ST 米奥 "、"*ST 南化 "
基金君发现,香梨股份、德新交运、米奥会展和 ST 南化被 " 披星戴帽 " 的原因均为 " 公司 2020 年度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 "。而云南城投则因为 "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 被 " 披星戴帽 "。
消息来的突然,投资者也纷纷表示愕然。股吧里有网友表示," 一买就变 ST,好惨!!" 基金君注意到,在 4 月 26 日盘中 "ST 三五 " 和 "ST 安控 " 复牌后都惨遭 20% 跌停。








截至一季报,香梨股份仍有股东户数 2.24 万余户,德新交运仍有股东户数 1.79 万余户,云南城投仍有股东户数 5.42 万余户。截至 1 月底,ST 南化仍有股东户数 7200 余户。








米奥会展最新股东户数则跌破 8000 户。五家披星戴帽 A 股合计股东户数近 10 万。


香梨股份被 " 披星戴帽 "
曾被质疑靠卖房来冲业绩
4 月 26 日晚间,香梨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股票将于 2021 年 4 月 27 日停牌一天,于 2021 年 4 月 28 日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 "*ST 香梨 "、股票代码为 "600506"、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5%。


报告期内,公司以库尔勒香梨的种植、加工、销售以及其他果品经营为主业;同时,为了扩大公司主营业务品类,2020 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发挥新疆农业资源优势,开展棉花经营业务。
关于香梨股份被 " 披星戴帽 " 的原因,公告中提到,2020 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 1 亿元(" 净利润 " 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 营业收入 " 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13.3.2 第(一)项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虽然从归母净利润来看,香梨股份 2020 年度扭亏为盈,但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 2454 万元,低于人民币 1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744.60 万元,为负值。


单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来看,从自 2011 年以来,香梨股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此前,香梨股份还曾被质疑是否靠卖房突击创利。2017、2018 年新疆香梨通过出售公司所持有的房地产公司股权,以及转让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被征用获得赔偿等方式,获得了不少营业外的收入。2019 年 12 月 2 日,香梨股份发布了多份公告,涉及一卖一买两笔房地产交易。由于主营业务为果品销售的新疆香梨,12 月 4 日,香梨股份卖房行为遭上交所问询。
由于业绩不佳拖累股价不断下行,今年以来跌近 30%,截至 4 月 27 日,香梨股份股价已从 2016 年历史高点跌超 80%。


披星戴帽公告出来后,股民反应:


德新交运被 " 披星戴帽 "
曾跨界并购 " 自救 " 遭上交所问询
无独有偶,德新交运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公司股票于 4 月 27 日停牌 1 天,4 月 28 日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分别为 "*ST 德新 "。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13.3.2 条规定,若公司 2020 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 净利润 " 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 营业收入 " 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公司股票将在 2020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 *ST 字样)。
2020 年年报显示,德新交运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 5067 万元,低于人民币 1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3225 万元,为负值。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道路旅客运输和客运汽车站业务,其他业务包括房屋与仓库的租赁、车辆维修、车辆配件销售及道路货运业务。
上市 4 年来,德新交运一直业绩平平,但公司并未放弃通过并购扭转业绩的希望。2020 年,德新交运一度想通过跨界并购自救。当年 3 年,德新交运表示,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致宏精密 90% 股权。交易价格不高于 6.3 亿元,其中 60% 以股份支付,40% 以现金支付。然而,公司的这一方案未获通过。此后,德新交运调整了重组方案,却遭到上交所问询。" 自救 " 未遂拖累股价不断下行,今年以来跌近 20%,截至 4 月 27 日,德新交运股价已从 2019 年历史高点跌超 70%。


德新交运股吧里,网友热议戴帽后股价表现。


年报事后审核揪出问题
"ST 南化 " 变身 "*ST 南化 "
4 月 26 日晚间,ST 南化也发布公告称,公司 2020 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后低于人民币 1 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3.3.2 第 ( 一 ) 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将于 4 月 28 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实施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由 "ST 南化 " 变更为 "*ST 南化 ",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5%。公司股票将于 2021 年 4 月 27 日停牌 1 天。
今年 2 月 4 日 ST 南化发布年报显示,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 7.28 亿元,归母净利润 907.4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 541.7 万元。若以该成绩直接与新增的组合财务指标 " 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且为负值 + 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 1 亿元 " 进行比对,ST 南化表面看似乎可以过关。但是,该财务类退市指标特别设计了相应的扣除项目,明确营业收入扣除项为 " 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 "。
而 ST 南化主要从事煤炭贸易业务,业务收入是否存在水分,在监管追问之下,戏剧性一幕出现了。4 月 26 日晚间,ST 南化在回复公告及营收扣除项说明中坦承,公司业务全部为贸易,客户和供应商单一,并于 2020 年 10 月后已停止与该客户和供应商开展业务,该贸易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的业务而产生收入。公司将本年度的贸易收入调整为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并对本年度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形成的利润,调整为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后,公司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营业收入金额为 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 -921 万,由此触发 " 扣非净利润 + 营业收入 " 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6 年底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近 60%。


戴帽后又披星,ST 南化股民这心态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
云南城投被 " 披星戴帽 "
4 月 26 日晚间,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 2021 年 4 月 27 日停牌一天,于 2021 年 4 月 28 日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 "*ST 云城 "、股票代码为 "600506"、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5%。


公告中提到,公司 2020 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审计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 2020 年 12 月修订 ) 》 ( 下称《上市规则》 ) 第 13.3.2 条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在 2020 年年报中提到,受疫情影响,公司房地产收入及租金收入减少 , 有息负债规模较大,财务费用明显上升,加之本期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等因素,造成公司本年度业绩亏损。202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3.93 亿元,同比下降 29.6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 -25.86 亿元,同比上升 6.91% 。公司经营收款 53.43 亿元,同比减少 26.84%。此外,在最新发布的 2021 年第一季度财报提到,云南城投实现营业收入 8.89 亿元,同比减少 4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4.78 亿元,同比降 300.70%;
业绩拖累股价从 2020 年高点 5.38 元 / 股一路下行,已经累计跌超 60%。


云南城投披星戴帽,股民有点懵,有些网友表示 4 月 26 日刚买进去,有些表示要开始数板了


米奥会展上市一年半就披星戴帽
4 月 26 日晚间,创业板公司米奥会展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司股票 4 月 27 日停牌一天,4 月 28 日起被实施 " 退市风险警示 " 处理,股票简称由 " 米奥会展 " 变更为 "*ST 米奥 " ,证券代码仍为 "300795",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不变,仍为 20%。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 2020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全年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 " 退市风险警示 "。


公司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力争实现公司 2021 年度扭亏为盈的目标,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具体措施如下:
1、关注全球疫情发展形势,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展国逐步恢复线下展览举办,从而大幅增加公司经营业绩;
2、加快新产品推广、加大市场占有率,扩大营业收入范围;
3、完善公司组织架构,提高管理水平;
4、积极寻找行业内收购整合目标,利用好资本平台,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通过收购兼并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经营规模。
公开信息显示,米奥会展 2019 年 10 月 22 日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 14.27 元,上市后股价一度冲高到 38.38 元,随后震荡回落,今年 1 月股价一度下探到 14.89 元。截至 4 月 26 日,股价收于 17.44 元,较上市最高价跌幅达 55%。最新市值仅剩 17 亿。


刚上市一年多就披星戴帽,米奥会展股民炸了锅。


2 只 " 戴帽 " 股复牌后遭 20% 跌停
4 月 26 日开盘,"ST 三五 " 和 "ST 安控 " 双双 20% 跌停承包跌幅榜首一首二,期间 "ST 安控 " 虽曾开板但最终仍封死跌停板,截至收盘,"ST 三五 " 报 3.4 元 / 股,"ST 安控 " 报 1.78 元 / 股。


4 月 22 日,三五互联发布公告,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公司最近一年(2020 年度)审计报告类型为带 " 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 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之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 " 三五互联 " 变更为 "ST 三五 "。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初 A 股市场上曾掀起了远超办公概念股的炒作潮,其中三五互联凭借移动办公平台业务一跃成为当时市场大热的远程办公概念龙头股,曾一口气连续 8 日涨停,期间涨幅超一倍。
无独有偶,安控科技也于同日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 2021 年 4 月 26 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 " 安控科技 " 变更为 "ST 安控 "。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中国基金报 文景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