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汽车消费创造更高品质供给,新赛道上汽“上新”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 00:0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隔一年," 五五购物节 " 又至,上海展览中心和去年此时一样,再次成为汽车的主场。但这一次,无论是作为东道主的上汽集团,还是整个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大不一样。
一年前,疫情突如其来,消费市场遭受重创,汽车消费几乎停滞。上海首创 " 五五购物节 ",举办汽车嘉年华,全城最大力度打折促销,有力推动消费回补。去年,上汽集团举办汽车嘉年华,一大目的是在特殊时期回馈消费者。"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汽车企业,我们有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回馈这座城市的消费者。" 当时上汽集团经营者这样表示。
一年后的今天,市场消费持续回暖,以汽车、珠宝、化妆品为代表的轻奢消费在申城形成新热点,一场上海车展,更是激发了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潜在需求。最新发布的一季报中,上汽实现整车销售 114.2 万辆,同比增长 68.2%。其中 " 自主品牌阵营 " 整车销量在集团总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 48%,创下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 679.6%,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实现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冠军 " 三连庄 ";海外整体销量同比增长 77.5%,进一步扩大了海外市场全国第一的领先优势。
此次嘉年华,上汽集团参展的整车品牌从去年的 9 个增加到 13 个。除了荣威、名爵、大通、大众、斯柯达、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新宝骏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新产品之外,智己、R 汽车、奥迪、五菱四个 " 超级明星 " 也已加入。其中,智己和 R 汽车代表中国汽车龙头全力转型、引领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奥迪是上海制造的又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是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带来的最新成果;被称为 " 神车 " 的五菱,过去一年里火遍大江南北,收获粉丝无数。


观察两届汽车嘉年华,可以看到过去一年上汽集团的状态和作为:尽管疫情带来巨大市场压力,但中国最大的车企依然锐意奋发、激流勇进,调动一切资源,把握未来发展的战略主动,投入全方位转型。
于是,再次亮相时,汽车嘉年华和 " 五五购物节 " 一样,其意义已经不止是单纯的打折促销,面对行业深刻变革、需求全面变化,上汽创新转型成果尽出,为消费市场提供更高品质供给,为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助力。


创新攻坚走向更前沿
高品质供给,核心仍在于技术创新。面向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和竞争新赛道,上汽在加快电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落地、提升关键技术能力的过程中,已初步构建起各领域的竞争新优势。
新能源汽车方面,上汽已经自主掌控国内领先的电池、电驱、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对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IGBT 电驱动模块等关键技术实现全球布局;自研的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性能已可比肩全球领先水平;相关技术均已率先实现产品化落地。
目前,上汽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产品 PROME M3 的一级零部件已全部实现国产化,并已搭载到上汽大通 EUNIQ7 上实现批量上市;上汽英飞凌第七代 IGBT 顺利量产,产品性能世界领先,成本较进口产品大幅下降,为企业的 IGBT 供应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 QuantumScape、SolidEnergy、清陶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加快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的国内外布局;结合 " 车电分离模式 ",加快充换电站建设布局;与宝武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化工区和华谊集团等伙伴开展 " 氢 " 战略合作,共建共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
高级智能驾驶方面,上汽集团已自主掌控感知、决策、执行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实现智能产品开发和产业化项目运营,并通过对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的早期投资和领先布局,提高对智能驾驶核心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力。
上汽集团发布了全球首款整舱交互 5G 的量产车型 MARVEL-R;上汽洋山港 5G 智能重卡完成全年 2 万标箱准商业化运营任务," 一拖四 " 队列行驶及港区内智驾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斑马智行 VENUS 系统搭载在荣威 RX5 PLUS 上成功上市,面向海外的 i-Smart 车联系统激活量已突破 10 万台。智驾 "4i 核心技术 " ———域控制器 iECU、5G 智能网关 iBOX、智驾底盘 iEPS 和 iBS 已实现产业化落地。中海庭高精电子地图成为首家获得自然资源部商用批准的产品,并完成全国近 30 万公里高速公路高精地图数据采集。智驾数据工厂启动建设,智联网络安全能力持续加强,已实现远场、近场、车载及车内四大类安全检测场景的产品化。上汽还携手华为、中国移动在嘉定建设全球首个 "5G 智慧交通示范区 ";通过战略投资地平线、晶晨半导体等 " 独角兽 " 企业,加快布局车规级 AI 芯片开发,并携手地平线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推动机器视觉算法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不断深入。
值得一提的是," 十三五 " 期间,上汽集团以产业投资赋能技术创新,积极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战略领域展开布局,这里面就包括上文提及的宁德时代、地平线、清陶科技等明星企业。上汽内部的科技小巨人进步则更加明显。成功打造全球行业首个 SOA 软件平台的零束软件,中国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领跑者———捷氢科技,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技术自主 " 领头羊 " ———联创电子,专注于智能驾驶制动系统研发的擎度科技,行业领先的高精度电子地图全数据链服务供应商———中海庭,这些小巨人们都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将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
目前,上汽金融投资业务总体管理规模超过 400 亿元,投资企业中已有 5 家主板上市、4 家创业板上市、6 家科创板上市,不仅为上汽技术创新打造了 " 新基石 ",也在为整个汽车行业创新转型提供源源不绝的 " 新动力 "。
在此成功基础上,近期上汽集团正式宣布," 十四五 " 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 3000 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全方位推动数字化转型
上海车展前夕,全球首个汽车 SOA 开发者大会———上汽零束 SOA 平台开发者大会成功举行。国内大半个互联网圈齐聚上海,五百名各界 " 开发者 " 济济一堂,畅谈软件技术与汽车产品的深度融合。业界将之称为另一场车展———一场没有实体展车,却引领汽车产业未来方向的盛会。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拥有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汽车,迎来了颠覆性变革的巨大契机。上汽集团领衔,首次打通汽车硬件、软件、数据 " 天堑 ",推出 " 银河 " 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加快推动汽车工业进入 " 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 " 的时代。
上汽零束 " 银河全栈解决方案 ",涵盖了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 软件平台、智能汽车数据工厂、全栈 OTA 和网络安全方案四大基础技术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的智能化场景服务平台。硬件方面,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实现了硬件的可插、可拔、可扩展;软件方面,SOA 软件平台实现了软件的可买、可卖、可订阅;数据方面,数据工厂实现了智能汽车不断地自学习、自成长、自进化。
开发者平台是软件产品的孵化器,也是上汽零束 SOA 软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发者平台,上汽全面开放智能汽车硬件计算能力和软件服务能力,携手各界开发者打造智能汽车全新生态。开发者平台将提供在线调试工具及仿真环境,在确保代码质量的同时,帮助开发者快速实现车端应用功能开发。此外,通过平台后台管理系统,开发者能对账号权限、应用风控及内容进行管理,实现软件在应用市场的审核、上架等。
目前,上汽零束已经为开发者开放了 680 项车端服务、980 项云端服务、260 项数据服务,覆盖车设车控、智能驾驶、信息娱乐、智能网联、数据训练等 20 余个领域。在此基础上,上汽零束和首批万名开发者一起,携手打造了数十个智能汽车专属应用场景,几百个用户 " 千人千面 " 模式,以及部分典型的汽车智能化应用。
通过 SOA 开发者平台,终端用户、汽车厂家及第三方开发者能够共建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各方开发者共同参与、合作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从此汽车企业与用户之间,用户只能被动接受企业产品和技术的传统关系将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频繁交互、不断迭代的亲密融合,这种崭新的 " 共建共赢共享 " 关系将真正推动汽车行业从封闭走向开放。
首个汽车 SOA 开发者大会和上汽零束背后,是上汽集团全面投入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上汽数字化转型已经确立三个方向。
一是产品数字化。未来,汽车除了是交通工具之外,也将具有超级计算终端、移动能源终端、移动数据采集终端等多重属性。一方面,上汽将持续推进无人驾驶相关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实现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另一方面,将通过搭建新架构、新平台、新系统,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技术,加快实现 " 软件定义汽车 ",让车成为可交流互动、可迭代升级的智能移动终端。
二是体系数字化。通过总结经验和复制推广,以点带面将数字化转型工作向原材料供应、设计研发、制造物流、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延伸,不断降低运营成本,持续提高运营效率,最终以数字化赋能体系全过程。
三是生态数字化。汽车行业已经由链式价值链的竞争转向了网状生态体系的竞争,业务覆盖度也将从目前的围绕车辆本身,延伸到围绕用户出行生态的各个方面。一方面,上汽积极参与 "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三角创新平台 " 建设,加快建设 " 智慧交通示范区 ";另一方面,上汽正与阿里等电商企业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探索构建全渠道的营销体验场景。
展望未来,上汽将基于产品、体系、生态数字化的业务架构,将汽车产品作为新的流量入口,通过创建出行生态带来更多的数据及场景,并结合自身数字化的运营体系建设,努力抢占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


努力实现 " 以用户为中心 "
汽车行业正从 " 以产品为中心 ",加速转型成 " 以用户为中心 "。车企造什么车,市场火什么车的时代已经过去,哪怕世界汽车豪门都不例外。
上汽集团有过桑塔纳独领风骚的辉煌,依托上汽通用打造过 " 中国汽车营销的教科书 ",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造了一个个自主品牌。但如今,面对汽车产业深度变革,只有花更大力气、更加着眼用户体验,方能诞生新的 " 神车 "。
过去一年,上汽集团瞄准健康出行、消费升级等新需求,结合新基建、物流配送等热点机会,全年累计投放 40 余款新品,努力挖掘细分市场潜力。名爵新 MG5、别克全新 GL8、五菱凯捷和红岩杰狮牵引车等新品的市场表现突出;与此同时,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五菱微车及 MPV、上汽大通宽体轻客、红岩自卸车等继续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市场变化,上汽集团加快品牌战略、营销体系、机制体制领域改革步伐,积极创新应变。在品牌战略升级方面,为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加强创新赋能、推动品牌向上,结合荣威新 " 狮标 " 和新 R 标、五菱全球 " 银标 "、大通 EUNIQ 等品牌焕新工作,公司启动新一轮产品投放,加快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着力提升品牌的年轻化和智能化形象。公司还携手阿里巴巴和张江高科,打造智能电动汽车高端品牌 " 智己汽车 ",通过自主开发中央计算和跨域融合的全新一代电子架构,以及开放型面向服务软件架构的 SOA 软件平台,致力实现 " 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 ",让车辆真正成为移动的智能终端,并具备硬件预装、软件迭代的订阅式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可定制化的软件服务,成为 " 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
在推进营销体系变革方面,公司通过 " 云发布 "、虚拟展厅、视频直播等手段,加快提升线上营销能力,并加大区域营销的经营自主权,推进渠道下沉和精细化运营。同时,推出终身质保、终身免费保养、二手车回购等增值服务,制定 " 以旧换新 "" 致敬抗疫英雄 " 等营销专案,打造荣威 " 城市异想空间 " 网红地标和城市体验店,积极探索汽车新零售模式。上汽奥迪启动经销商招募、营销及产品上市稳步推进。


曾经,新车首发时,人们关注的是 " 顶配版 "" 豪华版 " 的不同硬件配置。但今年上海车展,上汽智己汽车推陈出新,以 " 天使轮版 " 的全新理念脱颖而出。
" 天使轮版 ",改变了传统汽车以硬件配置为出发点的主机厂视角。智己汽车宣布,预订智己 L7 的前 3000 名用户将成为 IM 智己品牌的天使轮用户,他们既是 IM 智己品牌成长之路上的同行伙伴,也是首批以数据驱动智己产品、品牌迭代进化的贡献者,因此,用户可以率先分享 IM 智己品牌持续增值的权益。


数字化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资源。一大批中外企业依托数据优势在智能汽车领域崛起,通过用户使用智能汽车形成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自我学习、进化,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和行业发展。但技术之下,仍是传统以生产者为核心的思维,用户为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资源,却很难得到持续回报,甚至还会产生数据归属、技术伦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为此,上汽集团决心率先做出改变。伴随着智己汽车上市发布,上汽真正向 " 以用户为中心 " 转变,实现从造车、卖车、用车、车生活等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从用户运营中获得实时的高频数据,然后再将数据反馈到各个业务主体,并持续给予用户激励回报,从而形成闭环,创造更大价值。
由此,上汽正推动业务模式加快从 " 单向低频 " 触达用户,向与用户 " 实时直联 " 双向高频互动转变;价值体系加快从链式价值链,向网状生态体系转变。
" 展望‘十四五’,上汽将以自主品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要抓手,以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快速落地为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全面推动创新转型与升级发展,加快成为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争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表示。
栏目主编:李吉 本文作者:徐蒙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