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5|回复: 0

Q1虽然还没赚钱,但李斌却已经开始“骄傲”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发表于 2021-5-2 11:5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李斌脸上多了一些笑容和自信。
不仅是在上海车展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的谈笑风生,还是媒体专访时的惬意轻松,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在 2019 年被评为 " 最惨 " 的男人。虽然在李斌看来自己从来没有 " 惨 " 过,但是当股价仅仅跌破 2 美元时,没有人会觉得那时的李斌是幸运的。
2 年时间,无法让一个孩童成长为少年,但是却足够让蔚来走出泥潭。
如果说看完蔚来 2020 年的财报,感叹这家一年前还在经历至暗时刻的车企,终于走出了困境,那么随着今天蔚来汽车 2021 年 Q1 财报的公布,蔚来不仅已经逐渐走出困境,更是在继续走向稳定发展的阶段。


销售额同比增长 489%,经营性亏损减少 81.2%,毛利高达 21.2% 等等等等,各项数据都在恭喜蔚来喜提历史最佳季度财报。不过对于蔚来来说在 2020 年就已经摆脱 " 交付越多,亏损越多 " 的不利模式,市场对蔚来最大的关注也已经不是盈利,而是更重要的未来。
01
依旧亏钱的蔚来
很遗憾,2021 年的 Q1,蔚来依旧没有赚钱。
在理想成为新造车势力中第一个盈利企业之后,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蔚来和小鹏的成绩,可惜蔚来没有能够盈利,不过作为一个曾经 " 死过 " 的企业来说,蔚来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骄傲。
2021 年第一季度,蔚来总收入为 79.82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481.8%,环比增长 20.2%。带动营收的增长的关键就是销量的增长。今年 1~3 月,蔚来总共交付了 20,060 辆 ES8、ES6 和 EC6,同比增长 422.7%,环比增长 15.6%。如果说同比 2020 年数据并没有什么含金量,那么环比 15.6% 的增长就显得更加。
通常来说在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季度由于春节的存在,2 月的销量都会大幅度下滑,导致一季度的销量都会相对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但是蔚来却在一季度还保持提升。其实原因在于蔚来不仅没有把春节当作是假期,反而要求员工在假期期间凭借巨大的人流量提升销量。这样的改变也是创下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先河。


而在更关键的毛利上蔚来在第一季度的毛利达到 15.548 亿元人民币,较 2020 年第一季度的负 1.675 亿元人民币增长 17.223 亿元人民币;较 2020 年第四季度增长 36.2%。也就是说蔚来仅仅依靠销售汽车毛利率就达到了 21.2%,要知道 2020 年第一季度为负 7.4%,上季度为 17.2%。李斌不仅完成了在 2020 年 Q1 电话会议上说的要把蔚来的毛利做到两位数,在 2021 年更是提升到了更高。
不过虽然毛利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过蔚来依旧没有赚钱。2021 年 Q1 蔚来经营性亏损为 2.959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81.2%,环比下降 68.2%。除股权激励费用,调整后经营性亏损为 1.994 亿元人民币(0.304 亿美元),同比下降 87.0%,环比下降 77.1%。
虽然经营性亏损在大幅度收窄,意味着企业在向盈利的方向迈进,但是在 Q1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却大幅度下滑达到 48.75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 183.0%,环比增加 226.7%。
经营性亏损收窄,归属净利润却大幅增加主要是由特殊的经营活动所导致。今年 Q1,NIO 回购部分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蔚来中国 3.305% 的股权,并因此确认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值 44 亿元人民币。其实除股权激励费用以及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值之外,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 3.545 亿元人民币。
即使达到了 21.2% 的毛利,蔚来依旧没有赚钱,不禁让人对蔚来产生质疑,但其实全球销量最大的新能源品牌特斯拉也没有盈利,大量的研发投入、直营模式的投入以及客户服务的投入让新能源汽车的利润中车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


而且更重要的是没有人在乎蔚来是否赚钱。
因为大家都知道蔚来赚钱是早晚都会实现的事实。要知道作为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已经连续亏损二十多年,但是没有人会质疑其在商业上的地位,投资人不断的投资在短期内的目标根本不是赚钱,而是扩大商业帝国的规模,把赚来的钱再投向新的方向,不停的扩张。
更重要的是曾经被一直诟病的现金流问题,到现在也不成为蔚来的困难。截至 2021 年 03 月 31 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 475 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季度增加了 50 亿元,这也是继 2020 年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后,蔚来在 2021 年第一季度再次实现了正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
所以在未来,蔚来能赚多少钱才是这些投资人最关心的事情,近期的盈利对于放眼未来的李斌来说,并不是值得一提的因素,这一点李斌和李想确实不在一个层面。
02
蔚来能否 " 出院 "?
" 经过一年调整的蔚来汽车已经逐步回归正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 李斌曾这样形容自己的蔚来汽车,那么现在蔚来能否成功出院?
与往常的流程一样,财报发布两小时后,蔚来创始人兼 CEO 李斌以及其他高管,与众多公司股东以及部分媒体位于线上,进行了电话会议,随即透露出更多的重要信息与企业规划。
" 毛利增长主要得益于 100 度电池和 NIO Pilot 选装率的增加。100 度电池包的毛利贡献在 5000 元左右,NIO Pilot 8000 元左右。100 度电池包一季度的选装率在 25%,我们预计这个渗透率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也会持续。这是我们毛利改善的主要原因。" 虽然是电话会议,但是李斌那股 " 骄傲 " 的感觉却丝毫没有减少。


确实,截止至 4 月 16 日,已经有超过 10,000 位用户正在使用 100 度电池包。要知道 100 度电池包比 70 度电池选装包价格高 5800 元,即使是用 BaaS,每个月也要 1480 元,比 70 度电池贵 500 元。说明不仅蔚来已经在 40 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站稳脚跟,更是在需求更高的更高配置上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不仅证明了蔚来的品牌价值,更是为其未来无论向下还是向上突破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我们觉得有了更好的毛利后,更好的方式是把产品做得更好,可以把基础设施和服务做得更好,这是我们的长期战略。全球高端市场是一个差不多接近一千万辆的市场,我们今天还只有千分之几的份额,所以我们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在李斌看来,现在蔚来的毛利率已经处于非常健康的状态。
要知道法拉利每辆车的利润率也 " 仅仅 " 只有 23.2%,蔚来的 21.2% 已经堪称奇迹,但是评判一个企业是否健康发展不能仅仅只看毛利,特别是像蔚来这样的企业,鼓励和质疑总是伴随其成长。


缺芯是全球汽车产业问题,蔚来当然也不例外。"3 月底已经停产 5 天,这对于 4 月份交付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从整个季度来讲,现在我们全供应链的产能如果能够在 7000-7500 之间,对我们来讲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我们当然全力以赴地去做,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但是难度还是非常大。" 对于蔚来来说产能是一个需要突破的困难。
无论是否是芯片这样的全球性问题,还是产能扩展问题都考验着,这也是为何特斯拉在 Model 3 量产受阻时面对的关键问题,同样,这也是蔚来需要回答的问题,特别是当 ET7 的量产成为蔚来最重要的关键点,制造是蔚来必须要跨过的坎。
" 这个量产的挑战非常大,比如激光雷达,也包括自动驾驶芯片的合作伙伴,英伟达的 ORIN 量产,事实上我们比他们原先的计划提前了很长时间,这个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可以说 ET7 能否成功量产是蔚来能否获得再一次认可的关键,毕竟这个跑道不仅仅只有蔚来。
" 从数字角度来讲确实 Q1 的研发投入感觉不是特别高,但是车的研发还是跟着产品走的,ET7 的量产工作在过程中,所以我们从 Q2 开始和 ET7 量产相关的包括测试包括一些外部的合作伙伴的 R&D 的费用这些都会上来,所以光 ET7 本身开发费用的支出从财务角度来看也是(比较多)" 李斌在回答 Q1 研发费用降低时如此表示。


所以 Q1 研发费用的环比下降主要由于新产品和核心技术在不同时期的设计和开发阶段不同而产生的波动。要知道能够支撑蔚来在新跑道的领先除了优质的服务以外,研发能力也是外界非常关注的焦点。然而在电话会议中被问及关于固态电池的的生产和测试进展时,李斌仅仅用一句 " 都还是比较顺利的,按照我们计划在进展。" 来回答。
不仅仅是固态电池,当我们看到小鹏的全栈自研所带来的 NGP 之后,也对蔚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自动驾驶领域以及芯片领域,蔚来是否能够超越也是其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在电话会议中蔚来没有给出更多的答案。
" 目前还没有可以对外说的计划,大家应该知道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决心还是非常坚决的,我们会围绕着自动驾驶、智能电动汽车的全栈技术进行持续的长期的投入。" 李斌官方的回答,却也似乎没有什么具体的实际内容。
对于蔚来来说,如何在制造端以及研发端进行持续性的突破和发展,成为了继续引领市场的关键。从现在再来看之前那个问题,蔚来能否出院,答案显然是疑问的。
03
" 没有看到真正的竞争对手 "
" 如果我们看在高端市场领域,并没有看到一个能够和 NIO 有全面竞争能力的品牌。" 李斌确实骄傲," 我说全面竞争力包括产品、服务体系、技术、用户体验还有用户社区,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有竞争力的竞争对手。"
上海车展百花齐放,拥抱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天下。如果你的展台上没有新能源车,可能下一个被时代所抛弃的品牌就是你。然而正是这种百花齐放在胸有成竹的李斌眼中却没有任何一个竞争对手。


" 李斌他现在不怕别人模仿蔚来,就那种很 " 骄傲 " 的感觉。" 和在上海车展同行的业内媒体交流之中,李斌确实有了更多的底气。就像李斌曾经坦言蔚来工厂的自动化率比保时捷更好,李斌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 " 狂妄 " 的言论。
但其实答案确实如此,蔚来工厂的自动化率确实比保时捷工厂好,目前为止在 40 万元以上的市场确实没有品牌比蔚来做得更好,但是对于蔚来来说并非高枕无忧,传统汽车企业也正在不断转型发展。
今年 3 月,新能源销量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第一次超过 10%,并且在 2 年内会突破 20%,而在这样充分竞争的环境中,会不断有全新的血液进入,市场的格局还未形成,领先也只是暂时。
我们知道李斌这样说不仅是想给所有蔚来人加油,更是给消费者形成更高的品牌价值,只不过希望蔚来能够明确的是可以骄傲,但不能傲娇,因为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


根据蔚来的预测今年 Q2,蔚来车辆交付量将达到 21,000 和 22,000 辆之间,较 Q1 增长约 5% 至 10%。预计总收入在 81.461 亿元人民币至 85.045 亿元人民币之间, 较 Q1 增长约 2.1% 至 6.5%。
对于蔚来的未来,其会将重点放在进一步提升充换电与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扩大蔚来品牌影响力,为蔚来用户提供最好的全程体验。
我们希望看到蔚来汽车成为中国汽车的骄傲,从财报中也能够感受到蔚来汽车的成功,但越是如此,我们越是希望其能够以谦逊的态度不断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挑战,只有这样,蔚来汽车才能够越走越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