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再放大招,绿带转型升级为公园带,打造200多平方公里生态网络空间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9 16:29: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 " 五一 " 假期,家住新泾家苑的老宋夫妇并没有离开上海旅游,却频频在朋友圈晒出令人惊叹的美景,更让他们意外的是,这些美景居然就在 " 家门口 " ——长宁区外环林带生态绿道,出新泾家苑,步行不到 10 分钟。
时下,这条全长 6.25 公里的绿道处处生机盎然。月季、山桃草、紫娇花、西洋滨菊、柳叶马鞭草、菖蒲等正值最佳观赏期,白、黄、粉、紫四种颜色搭配绿油油的乔灌木底色,再点缀以小桥流水、草坡石墙," 编织 " 出丝毫不逊于大型城市公园的风景。
" 以前刚搬来时,只是走不进去的防护林,没想到有一天会变成世外桃源!" 老宋感慨,身边有这么漂亮的 " 公园 ",幸福感 " 爆棚 "。




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市民收获和老宋夫妇一样的幸福感。
上海正在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的规划建设,外环绿带及周边的一大批生态空间将对标城市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加上一批新打造的公园绿地,形成一个结构紧密的 200 多平方公里生态网络空间,为市民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城市新发展格局筑牢绿色基底。
外环绿带转型,增加休闲游憩功能
外环绿带是上世纪 90 年代启动的重大生态项目,如今,这条平均宽度超过 100 米,已建成 4000 多公顷的绿色 " 项链 " 基本和外环线重合,深植于城市和郊区间的柔性缓冲带,履行着生态隔离防护的重要使命。


然而随着外环线两侧居住区的日益密集,居民对这条 " 项链 " 的休闲游憩功能有了越来越强烈的期许。
对此,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程珑深有感触:" 外环绿带最初的定位就是快速建立一道生态屏障,所以什么树长得快、抵抗力好就种什么。"20 多年后,以意杨等为代表的一批大树的胸径已经长到五六十厘米,树和树 " 摩肩接踵 ",树林郁闭度过高,就连经验丰富的养护工都很难走进去,更不要说周边居民了。
曾经的小树林长成了浓密的 " 绿墙 ",如何让外环绿带及周边空间在兼顾隔离防护功能的同时,增加休闲游憩功能,是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的重要考题。


经过梳理、抽稀后的外环绿带
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将绿带升级为公园带,是 " 一举两得 " 的好出路。
大伦敦绿带、四川成都 " 公园城市示范区 " 都是通过建设一批大型公园,形成最大宽度不小于 10 公里的生态空间,而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外围规划了宽度 200 米到 1000 米的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串起 13 座公园。
根据初步方案,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也将在 " 园 " 字上做文章,以外环绿带为骨架,向内连接 10 片楔形绿地,向外连接 17 条生态间隔带,并衔接新建的 " 五大新城 " 环城公园带,形成 " 一大环 + 五小环 " 的环城生态公园带体系。
正是因为要在 " 园 " 字上做文章,上海多个区的绿化市容部门已经早早介入相关项目的规划设计。
" 按照建设公园的标准,围绕外环全线新建或升级改造一批生态空间,其规模和难度前所未有,足见上海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的决心。" 闵行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吴培红表示,闵行区环城生态公园带也将由 " 环上 "(外环绿带闵行段)、" 环内 "(吴中路楔形绿地)和 " 环外 "(吴淞江生态间隔带和黄浦江生态间隔带)三大区域组成。


闵行区环城生态公园带的 " 环上 " 部分,被形象地称为 " 七根藤(绿地)和 " 五个瓜(公园)"
满足多样需求,对标公园改造升级
去年 9 月 21 日,上海唯一一家坐落于公园的婚姻登记中心在闵行文化公园启用。
犹如西方教堂的空间造型、布置了樱花林时光隧道和欧式拱型丘比特壁画背景的西式颁证厅,让领证新人盛小姐感叹 " 特别华丽、很有艺术感 "。
而以喜庆红搭配扎染布料蓝为主色调、主背景采用同心圆与连理枝造型的中式颁证厅,则让新人许小姐充分感受到 " 两情相悦同心圆,百年好合连理枝 " 的美好祝福。
除了 " 网红 " 婚姻登记中心,闵行文化公园周边还有闵行博物馆、闵行美术馆、海派艺术馆等众多文化资源,许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直言 " 一天玩不够 "。






这座公园是上海高标准打造环城生态公园带的一个缩影。合理配置生态绿化、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是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
但这样的水准还不够完美。
吴培红表示,以闵行文化公园为代表的闵行区 " 环上 "5 座公园和 7 片绿地还将在 " 十四五 " 期间继续改造提升,打造 " 环上 " 公园群,并实施 " 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 " 等 " 四化 " 提升,建成闵行外环 " 彩带 "。
在环城生态公园带(长宁段),即长宁区外环林带及虹桥体育公园,各项便民服务设施的改造提升也从未止步。
长宁区外环林带从规划早期就定位为 " 平赛结合 " 的多功能步道,满足市民散步、慢跑、骑行甚至专业赛事等各种需求。
该外环林带沿线,每 100 米设有一根灯杆,具备照明、提供无线网络、安全监控、电子屏幕显示便民信息等多种功能,此外,还有两个提供急救、充电等服务的驿站,四台食品自动贩卖机,以及每隔 1000 米设置的一座公厕。今年,还将陆续增设 3 个驿站,添加党史教育、志愿者服务、体育健身等功能。






和传统的绿带建设养护不同,长宁区外环林带在 " 彩化 " 上下了苦功夫,140 多种花草树木让沿线四季有景:春季主打粉白色系;夏季主打蓝紫色系;秋季色彩斑斓;冬季有梅花在寒风中绽放惊喜。
同时,长宁区外环林带也成了众多乡土植物施展拳脚的舞台。池杉、银杏、乌桕、榉树、苦楝等树木的大量种植,最大限度保持了 " 原汁原味 " 的生态基底,也为将来城市绿化大面积推广应用这些树种积累了宝贵经验。


苦楝
" 家门口 " 怎么建,周边的居民说了算
高品质的公园绿地,与其为邻的人们既是享受者,也是 " 建设者 "。尤其是 " 家门口 " 的公园绿地,离不开居民的支持配合。
时下,莘庄梅园 70 多个品种的月季正值盛花期。在 " 市民园长 " 张薇薇看来,这一美景的背后凝结了周边居民的智慧——前几年月季展,公园都征集居民意见,让他们选择喜爱的月季品种,来年给它们更多展示空间。
于是,绯扇、粉扇、龙沙宝石、果汁阳台、瑞典女王等月季逐渐成为 " 社区红人 ",逐渐从公园走向居民家中的窗阳台和花园。




在闵行文化公园的湖畔,一块石头也饱含人民群众参与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的热情。
" 真没想到自己的名字居然能刻上去,太荣幸了!" 鞠小林、付静焱、周进三位七宝居民提交的 " 文心湖 " 在公园景观湖的征名活动中通过评选被采用,作为感谢和尊重,他们三人的名字留在了湖畔的石头上。


家门口的公园绿地,让居民说了算,长宁区外环林带内一片 3000 多平方米的 " 迷宫密林 " 广场是一个生动的诠释。
这里原本是一处绿化废弃物堆场,考虑到附近两个小区的居民缺乏宽敞的游憩空间,又毗邻全市最大的租赁住房——虹桥机场东片区租赁住房项目工地,将来居民也有相同的休闲需求,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后,改造成了他们的 " 后花园 "。
让人倍感温馨的是,这座 " 后花园 " 专门为一棵小树让了路。设计师听取居民 " 不要破坏原生态 " 的要求,围绕小树造了一个艺术架构和一个小平台,将其套在中央,而非粗暴地移走它," 希望它能够感受到居民们的爱,将来枝繁叶茂,为大家挡风遮雨。"




一些原生态的低洼地也被保留,经过设计师的巧手,变成了鸢尾丛生的小池塘
" 既然叫环城生态公园带,除了能否够得上公园水准,居民最关心的还有前往游憩的便捷度。" 程珑表示,在与规划建设同步的调研中发现,许多居民希望环城生态公园带能够承担类似通道、走廊的功能,不仅能串联公园绿地,还能串联一些具有其他功能的区域,比如文化体育设施、商场等。
为此,长宁区外环林带专门建设了一座北翟路上行天桥和一条天山西路下行隧道,从而贯通北翟路及天山西路两条纵向大型市政要道。外环林带还与苏州河长宁段 11.2 公里慢行系统相衔接,串联起临空音乐公园、临空滑板公园、虹桥体育公园等文体设施,市民可以从长宁的苏州河东段起,一直畅游至虹桥临空区域。


长宁区外环林带的下行隧道


闵行区环城生态公园带的 " 环上 " 部分之一,盘活了原本闭塞的河岸空间,让淀浦河南岸的居民前往北岸黎安公园、南方商城等地的耗时缩短了一半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陈玺撼 摄
文中图片来源:陈玺撼、上海市绿化市容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