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汽大众揽境探店实拍:大,不将就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8 17:43: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果不说,大家可能不会注意到,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最贵的车就是迈腾旗舰版——唯一一款定价突破了 30 万元的大众车型。而再看看上汽大众那边,途昂、威然,还有一款 MLB 平台的辉昂,都快打到 45 万元了。
点击观看:


所以,这次 TALAGON 揽境的推出,对于一汽大众经销商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总算能够拿到一款正经旗舰车型了,这背后意味着丰厚的单车利润。


现在我们来看这款揽境,就像是集合了上汽大众那边途昂的尺寸、威然的圆润设计风格的一款新品。恰好在尺寸上,这款车型也卡在了途昂和威然之间,车长达到了 5152mm,比途昂要多出 110mm 左右,同时车宽和车高也都更有优势。特别是两米的车宽,可能在驾驶时会让一些开惯了轿车的用户需要适应一下。


与尺寸接近的中大型 SUV 福特探险者相比,明显能够感觉到一汽大众揽境的体量更大——实际上揽境也是大众品牌全球尺寸最大的 SUV,比途锐还大。


原因很简单,揽境毕竟是横置前驱 MQB 平台的加大,而前舱部分又比纵置后驱探的险者更短小,这样就给座舱部分留出了更多的尺寸。这个差异也会影响到稍后我们将提到的第三排空间。
个人猜测,或许是为了让短小紧凑的前舱在车身比例上显得更合理一些,所以揽境采用了类似于威然这种 MPV 的 " 子弹头 " 设计,而非途昂上那种过于硬派的线条。
整个前脸的设计都有了更多的流线感,增加了更多的弧线设计。比如这个下坠的前引擎盖,还有略带弧线的 C 型日间行车灯、弧形的前脸镀铬饰条、以及弧形车顶饰条等等,都让这款大尺寸的旗舰 SUV 走的是类似 MPV 的设计路线,而不是惯用的硬派越野风格。




具体来看,揽境的前脸设计是大众惯用的横向贯穿式设计,不过镀铬饰条的使用更加克制,只用了三条。而前大灯配备的 iQ. LIGHT 智能大灯主要包括随动转向和自动远近光,日间行车灯除了围绕大灯的一圈 C 字形,还和顶部饰条融为一体,贯穿了整个前脸。


此外,下半部分的进气口和侧进气口有两种不同的风格,一种是这次实拍车型的银色饰条装饰,另一种则是 R-Line 套件的高光黑色饰条,运动感更强。并且这个侧进气口,是 " 正经 " 有气流通过的,而非装饰件。
提个小意见,作为大众旗舰 SUV,揽境上这个面积硕大的 VW 徽标没有采用可点亮式设计,而在辉昂上则是有的。




▲辉昂
走到车身侧面,高高隆起的机舱盖会让揽境显得很魁梧,不过打开机舱盖可以看到里面的 " 深度 " 还是很明显,这个 " 外壳 " 确实做到足够威武。还有,作为一款 MQB 车型,它的前轴和防火墙的长度真的不长,整个 A 柱会比较靠前,但是倾角也更大,所以说像 MPV。


整个侧面设计的依旧很简洁,没有当初大众喜欢用的 " 冲压棱线 " 设计,前后两段式腰线主要突出一种外扩的张力感,而非精确感。最大 21 寸的轮毂,放到接近 1.8 米车高上,其实一点都不显大,再次印证了揽境的体量感。


再看车轮轮眉这一圈越野式设计,采用黑色硬塑料件,整个侧裙下部也是采用同样材质,不过和 " 昊空蓝 " 的深蓝色车漆基本融为了一体。加上一道镀铬饰条贯穿到后保险杠,这些细节都是把握得很好的。如果是 R-Line 版本,轮眉的这些黑色硬塑料会被替代为黑色高光漆的材质,而且侧裙部分也直接与车身同色,整体的精致感和豪华感会有明显的提升。


车顶线条也同样是略带弧度,上层的镀铬饰条一直从 A 柱延伸到 D 柱末端,提升了车辆的精致感。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可以看到整个尾门设计有一个垂直的弧度,而不是斜切的,这样对后备厢空间会有帮助。


另外能够明显看到,即便 D 柱很厚实,可是长轴距的优势可以营造出很大面积的后三角窗,这对于整个车内尤其是第三排的采光很有帮助。
车尾则是大众新的家族式设计,在电动车上最先使用的双贯穿式灯组,点亮后非常有辨识度。底部两侧有 " 装饰性 " 的双边双出排气,采用镀铬包围,而真正的排气管其实是隐藏在下面的。




来到揽境的车内,新车的内饰也是沿用了数字高尔夫 8 的新数字化座舱设计,从液晶仪表盘延伸出来的黑色饰板和中控大屏幕合为一体,而下层则是贯穿式出风口,就连方向盘也是高尔夫上的那套。一汽大众还没有公布两块液晶屏幕的尺寸,不过猜测这部 380TSI 四驱版上应该是 8 寸全液晶仪表盘加 12 寸中控屏幕的组合。




新的座舱设计中,实体按键已经被取消掉了,所有的控制组件都采用了触控式。比如屏幕下方的条形温度和风量控制,中间一小块则是空调模式、双闪、驾驶模式等等;还有左侧的大灯控制组件也全部是触控式。




揽境上采用了大众最新的 CNS 3.0 车机系统,扁平化的 UI 和单一色调的风格,尽可能让操作看上去更简洁。只是由于展车还没有整备好,无法体验到新车的车机功能,不过据说提供了无线 CarPlay,这是很实用的功能。


在用料材质上面,揽境完全对得起 " 旗舰 SUV" 的身份,比早期款途昂好上太多了。可以看到,所有可触及的地方都是软材质包裹,而且饰板除了黑色烤漆的材质之外,还有可投出氛围灯的银色饰板、打孔和缝线的软材质以及大量的银色饰条,足够高级。




车门上的用料也基本和车内其他部位一致,包括透光的饰板、黑色钢琴漆以及软材质的包裹,只是在车门下半部分还是使用了硬塑料。另外就是车门扶手非常宽绰,完全可以把手枕在上面。还需要提及的是后车门的设计有些意思,车门拉手和车窗控制在最上沿,中间的中插部分设计了一个储物格,并且还带有可开闭的盖板。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宽大的横向尺寸可以布置足够宽的中央操纵台,而且揽境还是采用的双层悬浮式设计。
第一层主要是布置了一个小巧的电子挡杆和启动按键等,另一边留出了很大一块可以放置手机的置物格,高配还带有手机无线充电。下层则是一个开放式的储物空间,非常适合放置女性车主的随身手包,后面有两个水杯架。另外中央扶手箱同样是一个规整的方形深槽,可以轻松放置一台相机。




前排乘坐空间方面,由于前引擎舱比较高,因此对于我这样 174cm 身高的人几乎要把座椅调到最高位置才能有比较好的视野。不过即便如此头部空间依然充裕,基本上有一拳两指左右的头部空间。


再换到第二排,这辆车采用了 2+3+2 的七座设计,第二排也就采用了 4/6 分拆的设计。同时第二排拥有可调范围很大的滑轨,拉到最前面时仅能保留两指左右的膝部空间,而推到最后则能够实现三拳左右的膝部空间。同时由于座椅靠背角度也可以调节,乘客可以很轻松找到舒适的坐姿,头部空间更是至少有两拳左右。








由于揽境离地间隙足够高,所以 MQB 车型常见的中央地台凸起问题在这辆车上并没有见到,仅仅有一点凸起,丝毫不会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整个座椅舒适性和柔软度都表现得相当出色,即便坐上三个成年人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进入揽境的第三排,只需要拉起第二排座椅靠背顶部的扳手就可以折叠座椅,然后比较轻松的进入第三排。对比最近刚刚体验过的第四代汉兰达,揽境的第二三排没有明显的地台升高,所以这让第三排不会显得像小板凳一样,成年人坐进去也不会觉得局促。




我们测试了第二排在不同的乘坐位置下对第三排的影响。比如在最极限的情况下,第二排完全退到滑轨最后端,身高 174cm 的测试者坐入第三排后膝部空间还有一指左右,表明还是可以乘坐,只是身高再高一些就比较困难了。


而将第二排座椅调到最靠前的时候,第三排的膝部空间能够达到夸张的两拳左右,配合可调节的第三排座椅靠背,完全可以实现 " 躺坐 "。而且得益于平直的车顶,头部也能够获得很好的空间,完全不会觉得压抑。




实际上,测试完极限情况下的第三排空间,基本上第二排乘客在保留一拳四指的膝部空间前提下,第三排乘客也能有一拳左右的膝部空间。所以对三排空间都有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揽境几乎是每一排都真正能够舒适乘坐,而不需要 " 将就 "。


只是在体验过程中,有可能是操作不熟悉的原因,发现完全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会有一个卡住的情况——就是你再次还原座椅的时候会发现头枕可能被前排座位挡住。
最后我们再去看看后备厢。一般来说,再大的七座 SUV 永远比不上 MPV 的一点就在这——永远的痛都是 " 第三排有了,后备厢就没了,后备厢够了,第三排就狗座了 "。那么揽境,能打破这个魔咒吗?
答案是,后备厢在常规状态下完全够用、远比一般的 7 座 SUV 更宽敞,甚至比 GL8 商旅版都更大一些。据说在三排座椅都打开的状态下,后备厢可以放下 20 寸、24 寸、28 寸三个箱子,一般的中途满座旅途完全没有问题。


当然,如果放倒第三排座椅,进深则能够达到 1.3 米左右,宽度也能超过一米。而如果第二三排全放倒,那么我这样身高的人躺进去是很轻松的。据说这时的装载空间进深可以达到 2.3 米,运送个冰箱什么的都不用喊货拉拉了。




最后动力总成方面,目前一汽大众仅仅公布了揽境会搭载 EA390 2.5T VR6 发动机,最大功率 220kW、最大扭矩 500N · m。当然,2.0T 的 EA888 高低功率发动机也不会缺席,其实 320N · m、350N · m 的扭矩输出推动这个大块头也足够。


驾仕总结:
整体感受下来,一汽大众揽境这样一款中大型 SUV,兼具了 MPV 的空间优势,以及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城市 SUV 风格,并且设计上也比硬朗方正的途昂更加精致和时尚,内饰则同样足够豪华。毫无疑问,一汽大众希望用这一款车型,就能够拿下包括途昂、威然、GL8 在内的 SUV 和 MPV 两个高端细分市场——销量目标自然也是万辆级别了。
至于价格,由于一汽大众的定价一贯优于兄弟车企,加上 2.0T 的排量税优势,那么揽境很可能会给出惊喜。我个人猜测,330TSI 两驱定到 29 万元左右,而主销的 380TSI 四驱说不定有机会做到 31 万元起步,顶配的 530 V6 则可能帮助一汽大众品牌首次触及到 40 万元级市场。
文|JackieLXX
视频|驾仕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