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51|回复: 0

白银“致命马拉松”中途退赛女选手:大风吹走路标多人迷路,没补给点只能徒 ...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2
发表于 2021-5-23 19: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 月 22 日,甘肃省白银市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山地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172 人参加越野赛,8 人轻伤,21 人遇难。
据指挥部消息,当天中午 1 点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 20 公里至 31 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比赛停止。
据媒体报道,遇难者一半都是圈内的高手,包括超马圈领军人梁晶与残运会冠军黄关军。
5 月 23 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参加此次比赛的越野爱好者毛树智,她讲述了这次惊心动魄的比赛。" 当时山上下雨,风达到七八级,周围山全是光秃秃的,没地方躲避,大家把保温毯拿出来,但保温毯很快被风吹碎了,大家只能围在一起,抱团取暖。"


↑部分选手穿着短袖短裤参赛 图据受访者
此外,她也谈到悲剧背后的原因," 因为出现极端天气时,大部分比赛者都在山上,山上没有补给点,车辆无法到达,救援只能徒步。当时大风还把路标吹没了,很多人都走错路,失联了,因为救援难度大,所以进行得比较缓慢。"
以下是毛树智自述:
" 跑了两三公里就开始下雨了 "
我从 2015 年开始跑越野,大大小小的赛事跑过很多次。我属于 " 关门型选手 "(临近比赛结束才能跑完),往往不在乎名次,只在意自己的感受。
此前有一次比赛,中途下雨、降温,我身体出现了失温,还好后来没事。自从那以后,我就给规定自己,以后 " 逢雨必退 "。今年 5 月,重庆武隆的越野赛,看天气预报第二天有雨,我连现场都没去就果断放弃了。现在想想这次白银的比赛正是这种思想救了我。


↑赛事起点 图据受访者
我是在比赛前一个月报名的,和我一个年龄稍大的朋友。他是第一次跑,让我带带他。这次是山地越野赛,100 公里,20 小时,几乎一天一夜,对我来说不算太难。
我想着西北很少下雨,可以去晒晒太阳,而且黄河石林风景壮丽,就报名了。报名费 1000 元,当时我就想这个比赛和别的比赛不一样,如果我跑完,还能赚 600 元。听说跑完了马上就发现金,这钱虽然不多,但也是一种吸引力,大家会比较拼,不想退赛。
我们是 5 月 21 日到的黄河石林,风光真的非常好,天气也好,我们当天去周围转了转,拍了很多照片,心想这次来值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看天气预报,有雨,有风,温度 7 到 15 ℃,当时我穿了短裙和背心。因为怕冷,我又在背包里装了一些保暖衣服,准备背着跑。
后来,出发时很多人笑我,说待会天气会很热,你怎么背那么多东西。这是第四届比赛,前三届都是大热天,所以这次大家想着肯定还是很热,很多人就把保暖装备放在了 60 公里左右的换装点。
起跑前,天空有点太阳,但是风很大,很多人都没到跑道上,躲进了游客中心,开跑时才出来。起跑最开始是将近 3 公里的下坡,参赛者跑得很快,很多人的帽子、眼镜都吹飞了,不得不折回去捡。我只好把帽子和眼镜取下来,拿在手里往前跑。


↑百公里越野赛路线 图据景泰融媒体
因为要陪那位朋友,所以我们跑得比较慢,跑了四五公里,基本就是最后几名了。过了 CP1,大概跑了 13 公里,我把朋友拜托给别人,自己开始加速往前跑。
跑了两三公里就开始下雨了,当时我想西北的雨,下一下就完了。我从包里拿了一件薄衣服穿上,但是没想到,还是冷得不得了,手都冻麻木了。雨越来愈大,看着帽檐都开始滴雨,雨点打在脸上很痛,我就一只手压着帽子,埋着头跑。
我又跑了七八公里,风很大,人都要吹跑了。这时,遇到一个朋友,他说他跑不了要退赛,我就想先跑到 CP2,不行也退赛。我把包里加绒的衣服拿出来加上,但是根本没用,两分钟就打湿了。


↑毛树智在比赛中 图据受访者
到 CP2,往前是 8 公里 900 米的爬升,是整个赛段最艰难的路段。我想山下都这么冷,山上得更冷,爬山速度慢,全身都会冷下来,容易失温。我决定不上山,退赛。
在 CP2 等了一会朋友,他到了也说要退赛,我们就一起退赛了。在补给点吃了一碗面,我们就坐车回酒店,当时看到我前面的人都上山了,心里还是有点惭愧。因为我们几乎是第一时间退赛,后来才知道这是最明智的退赛。
" 他们考虑的都是防中暑,没有想到防寒 "
回到酒店洗完澡,拿起手机,群消息炸锅了。全部都在呼叫救援,我给几个朋友打电话,问他们是否安全,叫他们赶紧退赛。
当时我有一个朋友也失温了,我很紧张,我看到他旁边的人一直在群里发语音呼唤救援,快来呀,快来呀……最后都哭了。但是,救援还是没到,过了几个小时,蓝天救援队才把他们救下来。
↑毛树智(右)与其他参赛者在比赛中 图据受访者
一个朋友后来给我说,幸好你没有上山,他们从山上退下来的时候,沿途躺着好多人,有的口吐白沫,他们也没办法救援,只能帮忙报位置,真的太惨了。
这位朋友说,当时山上下雨,风达到七八级,周围山全是光秃秃的,没地方躲避,大家把保温毯拿出来,很快保温毯就被风吹碎了,大家只能围在一起,抱团取暖。
现在回想这次比赛还后怕。很多人感觉这是一个入门级的百公里越野比赛,因为爬升很低,但是 8 公里 900 米的爬升,坡度很陡。另外,全程都是沙石路,不太好跑。很多人不会意识到这些,出发前很多人和我打招呼,他们基本都是越野小白。
因为出现极端天气时,大部分比赛者都在山上,山上没有补给点,车辆无法到达,救援只能徒步。当时大风把路标吹没了,很多人都走错路,失联了,因为救援难度大,所以进行得比较缓慢。
此外,主办方此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准备不足,前三届(比赛)都是热天,所以他们考虑的都是防中暑,防晒的问题,没有想到防寒。
事发后,救援人员有限,不得不找其它救援力量。所有的因素加在一起,这次悲剧就发生了。
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编辑 张寻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