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超10%参赛选手遇难的“夺命”越野赛,还有四大疑问待解

[复制链接]

216

主题

216

帖子

6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5 19:2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甘肃白银越野马拉松赛,172 人参赛,21 人遇难。这场超 10% 参赛人员遇难的 " 夺命 " 越野赛,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搜救虽已宣布结束,但此事件无疑难以画上句号。就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仍有一些疑问待解。
疑问一:天气预报为何未能有效发挥预警作用?
有参赛人员说,参赛前一天,天气很阴沉,于是便咨询当地人,对方说这里风一过就是晴天,所以便没有在意。景泰县气象局局长康永学介绍,为赛事提供了信息专报,曾作 " 大风蓝色预警 "。


甘肃一著名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宋明说,极端天气预测是大型体育赛事应对突发状况的前提之一,此次事件最大的失误是运营方没有对气象部门提供的预警做出正确预判。
疑问二:赛道保障是否完备?补给站设置是否合理?
有参赛人员回忆,过了第二个打卡点,风大得只能双手抓地,冻得浑身发僵,裹上保温毯也没用,直至晕厥失去意识。此次越野赛活动对参赛者列了一个装备清单,冲锋衣等保暖装备仅作为建议选项,而没有作为强制装备。


专家认为,对于没有带相关装备的参赛者来说,遭遇极端天气就会措手不及。按照预定计划,参赛者晚上才到达赛道补给站,最险要的地方又没有其他补给站,这是不合理的。
疑问三:举办方叫停比赛是否及时?
参赛者均表示,他们在失去意识或受伤前,并未接到举办方叫停比赛的通知。22 日 12 时参赛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求救信息,14 时举办方才叫停比赛。


专家表示,与往常马拉松赛事不一样的地方是,此次马拉松越野赛更具有极限运动的特点。对于这类比赛遭遇特殊天气情况,应该有暂停或中止比赛的预案。
疑问四:有无应急救援预案?救援能力够不够?
极限运动项目的赛事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救援预案的赛前审查。专家认为,从此次救援情况看,救援保障无法第一时间抵达,也是这次赛事造成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


运动赛事不只需要运动员具备专业性
极限运动赛事的专业性不能只是运动员的专业性。在白银这次事件中,21 人遇难,遇难者中不乏顶级的专业运动员。这是和之前发生的多起马拉松赛事中发生非专业选手赛后猝死有很大的区别。极限运动赛事,门槛很高。不仅参赛人员需要具备与赛事难度相适应的体质条件、专业知识和训练准备,同时对主办方的专业性也有极高的要求。比如,赛事的气象系统、急救系统、医疗系统、保障系统,必须按照专业标准备齐、备足。这些系统可能备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备。一旦不备,悔之晚矣。
针对此次事件,国家体育总局昨晚紧急召开会议,要求在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上,强化体育赛事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应该说,这个要求,是对不规范办赛、赛事举办野蛮生长的及时纠偏。只重视设置高额奖金吸引运动员参赛,却在最重要的安全保障上不愿意投入的做法应该休矣。行稳方能致远,去掉野蛮生长,才能健康成长。
来源:潇湘晨报综合央视新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