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76|回复: 0

带70名研究生却教不好女儿?教授:生三胎能缓解焦虑

[复制链接]

207

主题

207

帖子

6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7
发表于 2021-6-21 11:4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 70 名(含在读和毕业),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教育束手无策。" 近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一位博士生导师的简介引起了网友关注。
6 月 20 日,这位 " 对女儿教育束手无策 " 的张小强教授趁着父亲节,在个人账号分享教育感悟时提出 " 也许三胎真的能拯救家长们的教育焦虑 ",随后引发热议。
他在视频中对此解释道:"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要求太高,与少子社会也有关系,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孩子身上。如果有三个孩子,恐怕家长的心态会好很多。"


1974 年出生于湖北随州的张小强,1997、2002、2006 年分别于重庆大学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现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法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国家级项目 1 项、省部级项目 3 项,其他项目共 10 余项。
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官网,张小强的个人简历上除了教育和科研经历,还有一段颇接地气的自述:" 业余时间喜欢在微信朋友圈叨叨和展示厨艺,还热爱健身、阅读和小说写作,在从工科少年转型为文科大叔后,未来更想再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文艺大爷而不是单反大爷。多年来没有随专业改变的是对英语学习的热情,期望未来英语能够达到英美大学生水平。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 70 名(含在读和毕业),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教育束手无策。"


这最后一句,尽显老父亲的无奈,引发了不少高学历家长的共鸣,还于近日登上了短视频平台热搜," 博导教不好初中生女儿 " 的话题引发了网友对教育焦虑的讨论。
加上前段时间因为 " 给女儿辅导作业崩溃 " 而走红网络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延庆," 高材生教不出优秀孩子 " 的教育话题引发了社会思考,有人质疑是不是家长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对此,张小强 5 月 29 日向极目新闻解释称,这是三年前的一篇自我介绍,那会儿女儿刚上初中,他发现孩子到了初中阶段,很多功课他是真的不会,加上工作忙,才有 " 束手无策 " 的感觉。现在他已经适应了,觉得陪伴孩子有时候比辅导功课更重要,而且他对女儿目前的表现也挺满意。
正值父亲节,今天(6 月 20 日)一大早,张小强在个人账号发布了一段自述视频分享教育感悟,随后上传了该视频的文字版,其中提到 " 也许三胎真的能拯救家长们的教育焦虑 "。


" 以前我一直认为,我会比我小学文化程度的母亲更会教育孩子,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 ",张小强透露,女儿刚完成中考,上初中后,他首先发现自己在学习上教不了她。
" 今年中考语文题,有一道给‘草木的芬芳、泥土的芬芳’标注重读和停顿,我认为芬芳不该重读,但却错了。孩子觉得问爸爸还不如问互联网。重庆大学有的老师,学一遍初中课程再教孩子,费时费力。"
他意识到自己和女儿最大的问题是,青春期的女儿不接受他的指导," 这就跟驯马一样,你没有找到跟她的契合点时,满身激情和关爱不仅无法传导,还会让她紧张。你越发力,效果越差,最后人仰马翻 "。
张小强回忆道,女儿初一时他还努力试图指导孩子,后来就完全不过问学习了,只给她做饭、陪伴。没想到孩子反而愿意主动跟他聊点什么。
" 后来我发现,高学历的父母往往容易自以为是,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加到孩子身上,对孩子期望值也更高,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 孩子在某些方面落后一点真的不必过度焦虑。"
随后他感叹:"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要求太高,与少子社会也有关系,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孩子身上。如果有三个孩子,恐怕家长的心态会好很多。这也是我在前两年,对待孩子和对待研究生心态不同的原因。研究生人数多,这个不行那个行。对于独生子女,父母担心的是这个不行,那就真不行。"
张小强得出结论," 也许三胎真的能拯救家长们的教育焦虑 "。


在评论区,不少高学历家长表达了同样的教育担忧,称 " 如果孩子连个本科都考不上我们这父母当得多失败啊 "。同时,有网友对张小强 " 生三胎缓解教育焦虑 " 的看法表示了认同," 比孤注一掷全心全力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才精神压力小 "。


但也有网友认为,不应简单地将教育焦虑跟孩子数量联系在一起,教育更讲究方式方法,家长在时间和注意力上的投入对孩子的成长也很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