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用aTimeLogger为时间记个「账」

[复制链接]

757

主题

757

帖子

23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 10:2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6 年 5 月,我读完《小强升职记》和《把时间当作朋友》两本书后,扪心自问:我的时间去哪儿了?去年的今天我在做什么事?有什么得失?几个问题下来就让我哑口无言,这让我感到绝望。我想摆脱现状,但连从哪儿改起都不知道,痛定思痛,我决定先从记录时间开始。


刚开始我只记录工作上的时间消耗,坚持了两周左右,觉得开始对「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有点儿感觉了,但纸笔记录繁琐,工作效率也没有明显提高,兴致骤减。


后来我去读柳比歇夫的《奇特的一生》,又看了不少时间管理大 V 的文章,都推荐用 Excel 模板做,把每天分成 24 个时段,什么都记,睡觉时间标记灰底色,娱乐时间标记红底色,工作 / 学习时间标记蓝底色。每天看着大片红色,觉得自己在虚度光阴,罪恶感渐增,开始有意识的减少娱乐时间的消耗。
断断续续坚持到 10 月份,在网友的推荐下遇到了 aTimeLogger,试用一周后,发现它完美(相比现有方案)地解决了我的时间记录问题:纯软件操作,可以自定义时间分类,随手暂停 / 开始 / 结束活动,数据可导出到 Excel,还能设定时间目标等等,如获至宝。
自定义时间分类</b>
通过对我所有日常事务的梳理,我把时间项分成:睡眠时间、娱乐休闲、学习成长、工作事业、日常生活、交通出行、社会交际这 7 大项,如图示还有 24 子项。然后以时间属性划分为:增益时间、损害时间、中性时间这三类。


</b>时间目标设定</b>
在 aTimeLogger 中,有设置「时间目标」的功能,我主要用来追踪「增益时间」和「损害时间」的消耗进度,比如「娱乐」是损害时间(最高上限时间),那么我设置每周最多 17 小时娱乐时间后,只要我打开「目标」界面,就能马上看见「娱乐时间」的消耗情况,消耗低于平均值显示绿色,中等黄色,逼近上限则为红色;同理我可以设置「写作」为增益时间(最小投入时间),每周至少投入 9 小时,也能通过颜色变化直观了解时间 / 项目进度。


导出数据到 Excel</b>
在「更多」-「报告」-「创建报告」中可以导出 CSV 数据文件,在 Excel 中打开如图示:


导出数据分为「明细」和「项目占比」两类,一旦有了明细数据,在 Excel 上玩儿法就有很多了。
打造属于自己的时间账本</b>
这是我制作的「时间账本」,统计了我从 16 年使用 aTimeLogger 至今的所有时间项消耗数据,通过 Excel 的条件格式,标记出我在 2018 年哪些月份时间消耗多,哪些项目有待改进。


如果按照前文提到的时间属性分类,换成折线图展示会更直观地看见自己的成长和变化:


通过「增益时间」走势明显发现我每逢过年就瞎玩,从 2018 年 2 月开始「发愤图强」。还体会到「时间是恒定的」,(保证中性时间不变的情况下)你选择「增益」,那么「损害」必然减少。你的时间消耗在哪,你的成就就在哪。
通过时间天平认识自己</b>
下班后我在干什么?</b>
别人问我晚上一般都干啥,有时候我会虚荣的说,当然是工作、读书、运动,或者和老友们小聚(交际),说得多了差点把自己也骗过了,但如果你有时间账本,通过数据,谎言无所遁形。
这是我整理的 16 年 10 月到 18 年 5 月底所有 19 到 23 点的时间消耗,最多的不是我说的工作,不是读书,不是运动,也不是交际,而是睡觉、玩手机、追剧和在路上。


别说月资,说时薪</b>
假如我去年工资 1 万,今年跳槽工资到 1 万 2,看起来工资涨了 20%,实际上我一点儿也不幸福,为什么?有了时间账本,我就能通过每天在工作上的耗时,算出时薪。
实际情况是我 16 年 9 月到 2017 年 12 月,月收入 1 万,日均工作时间 5 - 7 小时,时薪 75;2018 年 1 月开始月收入变成 1 万 2,日均工作时间却要 8 - 11 小时,时薪 58。为什么我不幸福?因为表面上看,月薪多了,时薪却少了。


我的睡眠状况</b>
2017 年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 23:30 前睡觉,早上 7:00 起床,可以通过频次看出按时睡觉率 ≈ 66%(240/365);按时起床率 ≈ 53%(195/365),与目标差距较大,需要改进。




备注里的回忆录</b>
因为 aTimeLogger 在记录时间时还可以写备注,以「娱乐」时间为例,通过分析备注,发现我 2017 年看的最多的影视剧是《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而且我娱乐时间的大头不是影视剧,而是玩手机。


通过分析某天或是某段时间的时间项和备注,就能大致还原任意一天发生的事。3 - 5 年后,当记忆不可靠,我会依据时间账本回溯人生。还有什么能亲眼看见自己的成长更有趣的事情呢?
其他像「通过写作时间和字数分析写作效率」,「通过读书时间分析我对不同书的认真阅读程度」,「通过我每天记录的次数估算花在记录这个动作的时间,从而判断值不值得」等等 N 种不同的分析角度,不一一列举。
时间记录开启了我「对事物的觉知」,脑子里永远有一根弦紧绷,让我知道我有哪些时间目标,我该做哪些事情对我来说是「增益」的;时间记录让我诚实的面对自己,纠正我「说一套做一套」的坏习惯。
我是坚定的时间记录践行者,aTimeLogger 这款 App 会存在多少年我不知道,工具或许常用常新,但我在向柳比歇夫学习,定个小目标:坚持时间记录 60 年。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 ,让你的生活更精彩  
> 获取特惠、正版、高品质软件,尽在 少数派数字商城 · 正版软件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