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8|回复: 0

@全体单身!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结束征求意见,单身真的交税更多?

[复制链接]

669

主题

669

帖子

20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5
发表于 2018-11-4 08: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体单身!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结束征求意见,单身真的交税更多? </b>


置顶我,获取「独家」武汉楼市资讯
你提意见了吗?
4 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结束公开征求意见。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有多少?减税力度有多大?哪类人最受益?" 单身税 " 的解读成立吗?这四大焦点问题持续引发关注。


个税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是多少?
—— 6 项支出可抵扣个税
此次个税改革,在将起征点提高到 5000 元的同时,还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 6 项专项附加扣除。
很多人不理解增加 6 项专项附加扣除是什么意思。其实很简单,这意味着以上 6 项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了,扣除之后你缴纳的个税将会变少,到手收入会增加。
6 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是多少?根据《征求意见稿》,子女教育方面,每个子女每年定额扣除 1.2 万元;继续教育方面,每年定额扣除 3600 元或 4800 元;大病医疗方面,超过 1.5 万元的部分每年限额 6 万元据实扣除;首套房贷款利息方面,每年按 1.2 万元标准定额扣除;住房租金方面,根据不同城市标准定,最高每月定额扣除 1200 元;赡养老人方面,每月按 2000 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专家建议增加 3 岁以下婴幼儿抚养教育支出,理由是公益性早教机构发展滞后,3 岁以下的学前教育基本由家庭负担,增加此项扣除以体现对 3 岁以下早期教育的重视。
根据《征求意见稿》,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方面,学前教育限定的是年满 3 岁至小学入学前教育,没有包括 3 岁以下婴幼儿教育支出。


工资条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减税力度有多大?
——月薪万元或能零缴税
按照上述标准来看,减税力度有多大呢?
先来看计算公式:
应纳税所得额 = 月度收入 -5000 元 ( 起征点 ) - 专项扣除 ( 三险一金等 ) - 专项附加扣除 - 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举个例子,已婚人士小李在北京上班,月收入 1 万元," 三险一金 " 专项扣除为 2000 元,每月租金 4000 元,有一子女上幼儿园,同时父母已经 60 多岁。
起征点为 3500 元的情况下,没有专项附加扣除,每月需缴纳 345 元个税;
起征点为 5000 元的情况下,没有专项附加扣除,每月需缴纳 ( 10000-5000-2000 ) × 3%=90 元个税。
根据新政策,小李就可以享受住房租金 1200 元扣除、子女教育 1000 元扣除、赡养老人 1000 元扣除 ( 跟姐姐分摊扣除额 ) ,所以,个税 = ( 10000-5000-2000-1200-1000-1000 ) × 3%=0 元。
也就是,在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后,月薪万元,可能每月交税为 0 了!


资料图:退休教师们参加活动。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哪类人最受益?
——家庭负担越重的人享受扣除多
在此次个税改革前,工薪所得的扣除因素单一,主要有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但缺乏教育、赡养等专项附加扣除,没有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同样的收入水平下,对抚养人口较多的纳税人不公平。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个人收入 5000 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
也就是说,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有利于税制公平。
在外界看来,按照现在的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家庭支出负担较重,上有老、下有小、有房贷的中年人最获利好。他们很大概率可以享受子女教育、首套房贷、赡养老人等多项专项附加扣除。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说,减税幅度是因人而异的,要看个人的工资收入和能够享受多少附加扣除。总体上,家庭负担越重的人可享受的扣除就越多。
于是,有人总结出,要享受更多减税,抓紧生娃,送去上学,有钱就买一套够住的房子,孝敬父母,多去学习。


资料图:北京市东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大厅。刘文曦 摄
" 单身税 " 的解读成立吗?
——和身份是没有关系
不少网友将 " 专项附加扣除 " 解读为 " 单身税 ",理由是单身人士不存在子女教育等支出,将会比已婚人士纳税更多。
然而,这一解读并不成立。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得到的。比如房租和房贷利息,这两项是只能取一项的,要么扣房租,要么扣房贷利息。
" 其他的比如继续教育,单身也可以享受继续教育。大病不一定都得扣,但是如果符合条件的话也是可以扣的,这和身份是没有关系的。" 王建凡称。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对于养育子女的家庭,因为负担重,对产生的支出适当给予扣除,是合理和应当的。除此之外,一些其他的专项附加项目并没有区分单身还是已婚已育,像继续教育支出、大病支出、住房贷款、租房租金等项目,是每个纳税人都可能享受到的。
END
来源:中国新闻网库
往期精彩内容
11 月武汉预计开 57 盘,最低 6300 元 / 平,纯新盘大爆发!
武汉房贷利率什么时候下调,会取消限购和限价?
星标置顶
微信改版了,为了不走失,请点击【星标☆】置顶我哦 ~
第一时间获取武汉楼市独家资讯!


觉得好就点个赞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