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10年宋城的招股说明书有感

[复制链接]

693

主题

693

帖子

211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09:5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公司 2010 年上市时的主要资产就是宋城景区和杭州乐园。上市前一年即 2009 年的营收为 2.7 亿,净利润 0.88 亿(其中宋城景区的营收为 1.88 亿,占比 70%)。当时宋城在杭州本地也是有一定竞争对手的,如:印象西湖、西湖之夜等,公司虽然有较大优势,但并不十分碾压。
  上市时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即超过 70%,算是一笔好生意。上市时,公司号称有 " 经营模式优势 "、" 运作管理优势 "、" 创作优势 "、" 营销优势 " 等几大优势,如果当年看招股说明书,估计大部分人会理解为套话和吹牛,但将近 10 年之后再看,这几大优势也算实至名归。
  一、公司上市来的业绩情况
   公司上市近 10 年,十年来公司线下部分的营收和利润如下:


可以看到,不算六间房,9 年来,公司复合营收增速 23%,净利润复合增速 27.6%。妥妥的算高速增长了。增长比较慢的年份有:
1、2012、2013 年,当时年营收增速约 16%,增速较慢应该是当时 IPO 时投建的动漫馆和杭州乐园改造后的利润增长额度从爆发增长变为稳定增长。
2、2016、2017 年,这两年的营收增速约为 17%、15% 左右。增速较慢的原因也该是 13~15 年陆续开业的三亚、丽江、九寨项目的利润增长额度从爆发增长变为稳定增长。
包括今年,据调研数据来看:


总体增速估计在 10%~15% 之间。考虑到九寨停业,这个数据其实也算不错了。
二、上市时公司的资产情况
   上市时,公司的有息负债约 4.2 亿,而当时公司的总资产也不过 8 亿,有息负债率超过了 52%,当时公司账上一共现金才 1.6 亿。
   话说当时的负债情况还是挺吓人的,不过 2010 年当时是创业板的小牛市,IPO 募资了 21 亿,发行市盈率高达 104 倍。我是 16 年之后才正式开始接触股市的,没参与那个时代,想想还真是疯狂。
  实话实说,当年宋城上市时,只看招股说明书。公司算不上太优质,除了非常高的毛利率和较高的业绩增速外。行业并不算性感,同时公司在业内的王者地位也还没有奠定,异地扩张的成功例子还没有,能给 104 倍的发行市盈率,只能说是市场的疯狂,赶上那个年代上市真是幸福。
当年上市时公司募投的项目主要是:


2.2 亿左右建杭州动漫乐园,3.13 亿建杭州乐园,0.7 亿改造宋城景区。合计也就 6 亿左右的募投项目,超募了 15 亿左右。这一下子有息负债就不叫事了。而且当时上市时没提异地复制项目,后来异地复制项目主要靠超募的资金和经营所得。可能当时老黄对异地复制也没底,还是在杭州地区称王称霸的山大王布局。
  三、上市时公司的项目
  上市前宋城杂七杂八的还有一些饭店、小度假村等,后来都做了剥离。上市后的主要经营资产就是宋城景区和杭州乐园,再加一个准备建的动漫园。
  当时的宋城景区是这个样子的:


只有一个大剧院,还是 2010 年后扩建的,现在已经有 2 个了。
看起来比较局促有木有。
杭州乐园是这个样子的


杭州乐园包括动漫馆,主要的客流 80% 左右都是当地人,是地区性的游乐场。已经不再是宋城的主要发展方向,但作为当地一家有影响力的乐园,还是个稳定的现金奶牛。
上市前,宋城抓住了休博会的一个机会,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扩张。老黄抓机会的眼光一向不错。
当时宋城 87% 左右的游客都是团客,但散客比例提高的比较快。现在宋城杭州项目散客比例我好像看到过,具体多少忘了,提升还是比较大的。
四、其它
@情系 17 路 先生曾经提起过现在风头比较猛的雪松文旅的 CEO 鲍将军是宋城旧将。
这个名字比较特别,就是姓鲍名将军。
看招股书的时候注意到,当年鲍将军曾经有龙泉山项目 18.5% 的股权。
97 年到 15 年都在宋城,最高任职常务副总裁,后来在万达文旅干了一年,又在雪松文旅干了 2 年。在万达时和王健林对文旅地产的战略有争执,在雪松文旅的时候,主持了丽江的几个项目。目前雪松文旅在丽江的项目,2016 年的数据好像是营收过亿。现在是多少不清楚。
今年四月,鲍将军自己单干了一家叫金马克的旅游投资公司。可以看得出这确实是个有本事的人,对特色小镇有比较独特的了解,97 年从美院毕业后就在宋城集团干,可以说是宋城培养了他,这也证明了宋城的人才培养机制还是不错的。但宋城的待遇实在不高,这个也算宋城的一个隐患。虽然宋城经常提人才的重要性,但嘴上说啥没用,待遇该跟上也得跟上。
另外,个人感觉,未来宋城的特色小镇项目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重要性绝对不会小于上海和澳洲项目。
五、总结
   宋城上市到今年已经近 10 年了,上市来 IPO 融资 21 亿,收购六间房时融资 16.2 亿。总资产从上市时的 8 亿,扩张到了今年三季报的近 100 亿,刨去融资得来的 37 亿,10 年来为股东创造了超过 50 亿的资产。
   从有息负债率超过 50% 到现在 0 有息负债。从只有杭州宋城和杭州乐园两个项目,扩张到全国布局的三亚、丽江、九寨、桂林四个项目和宁乡轻资产,以及正在建设明后年陆续开业的西安、张家界、上海、西塘、澳洲,以及其它三个轻资产,包括在江西和海南的其它有传闻的两个项目。合计 7 个旅游热门目的地 +1 个城市演艺 +1 个海外演艺 +1 个特色小镇 +2 个传闻项目(肯定未来会更多)+4 个轻资产。
   看的见的项目就达到 15 个左右,现在运营的只有 4+1 个项目,未来至少有 2~3 倍的项目数量增长空间,考虑到国民经济发展,乐观些,未来有 3~4 倍的净利润提升空间是可以看的见的,更久远的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另外说一句,2022 年杭州有亚运会。
  从历史和前景来看,宋城并不是 A 股甚至创业板最扎眼和辉煌的公司,但其每一步前进都稳扎稳打,盈利质量极佳,综合来看确定性又较高。
  PS:本人重仓持有宋城,屁股决定脑袋。
@今日话题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