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浅谈逆向投资系列七(宋城演艺)

[复制链接]

705

主题

705

帖子

21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09:5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宋城演艺一直是我重点关注的一家公司,但因为估值一直很高,所以一直没有机会下手。2017 年,随着公司一个又一个利空消息的出现,股价也从三十元逐级下跌到 20 元左右,我终于等到了重仓买入的机会。宋城演艺我是 2017 年 11 月下旬开始买进的,平均成本大约 19 元,当时大盘 3300 多点,到大盘跌到 2500 点宋城演艺竟然还盈利,这充分说明了逆向投资模式中因为风险都已经充分被市场反应了,所以买入的价格有充分的安全边际。相反,如果一个公司的基本面没有任何问题或负面的信息,一般股价估值就会很高,反而缺乏安全边际。所以那些看起来危险的反而安全,而那些看起来安全的反而危险。投资宋城演艺的过程,是典型的逆向投资过程。
宋城演艺第一个利空是公司 07 年推出的 20 亿的定向增发。因为公司账上有超过 10 个亿的现金,负债率也不高,按道理没必要搞定增,所以市场认为这样做会摊薄股权,认为大股东不厚道。但我认为这 20 亿的定增并不构成真正的利空,道理很简单,大股东已承诺全额参与定增,如果说是如果是摊薄股权,那么大股东的股权也会倍全面摊薄,吃亏的不仅是小股东。以我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巧灵的了解,他应该不会做出侵害小股东利益的事。之所以在低负债率的情况下定增,一定是后续有更大的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当时定增说明书要在澳洲游戏 20 亿建一个项目,后来果然公告在西塘要建演艺小镇,总投资需要 200 亿,说明我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也就是说我认为这个定增并非利空,而是说明公司后面有更多项目,当然后来公司又取消了这个定增,但由此产生的股价下跌并未恢复。
宋城的第二个利空是市场不看好在澳洲的项目,认为投资巨大,变数很多,风险很大。因我去过项目所在地澳洲的黄金海岸,那里每年的游客数量超过 1000 万人,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胜地,我认为澳洲项目不但没有风险,还会赚大钱 , 根本不需要担心文化地域差异,因为全世界的人追求快乐的需求是一样的,文化和地域的差异不是问题而恰是卖点,宋城本身的卖点就是当地的人文、历史和文化!
宋城的第三个利空,也是最让人诟病的是六间房。最初我也是很担心,因为六间房占了宋城近乎三分之一的利润,如果六间房出问题,对宋城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人认为六间房财务有造假嫌疑,因为很多流量比六间房多很多的直播网站都不盈利,而六间房却每年可以赚 3 个多亿。很多人觉得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直播行业竞争激烈,排名靠后的企业很难生存下去。我经过大量的调研和思考,终于理解了六间房的战略定位,其实六间房有个地方是和宋城演艺有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六间房并不培养明星,只是给普通人一个舞台。六间房之所以流量靠后,是因为六间房不请大牌明星来带流量,也不花大价钱去挖明星主播来提升流量。我之所以喜欢宋城演艺,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宋城演艺只有明星项目,却没有明星演员。人们是来看演出的不是来看明星的,不像一些电影公司,钱都让大牌明星和导演赚去了!所以宋城演出部分的毛利率可以达到 80%。这就是六间房流量少,反而盈利大赚,而流量大的直播平台反而亏损的原因,六间房赚钱是因为生意模式好,而不是靠做假账,所以我认为六间房不是颗地雷,顶多是利润增长率以后会低一些而已。后来公司卖掉了大部分六间房的股权,市场解读为大利好,股价大幅上涨,我在 23 到 27 元之间坚持了约一半仓位,因为我不觉得六间是个大利空,所以就自然不会把六间房出表解读为大利好。因为六间房出表后,公司并表的利润会突然减少 3 个多亿,估值会立刻提升很多!出表六间房,虽然利好公司的今后发展,因为业务会更聚焦了,账上还会多出 10 亿现金,商誉地雷也解除了,但必竟估值变高了。我算了一下,如果六间房出表,2019 年的每股利润大概在 0.9 元左右,27 元对应 09 年的市盈率高达 30 倍。后来公司有修改了六间房的出售方案,这样六间房明年下半年才出表,目的就是为了平滑一下业绩。
六间房的第三个利空更有意思,就在我该开始买入宋城演艺的时候,股价几乎天天下跌,最后竟奇迹般地跌倒了 17 块多。原来是因为三亚整顿演艺市场。其实三亚整顿演艺市场,对宋城演艺是利好,但市场就硬是要解读成利空,但这正好让我多买了很多便宜的筹码。
另外考察公司还要能看到公开信息里面没有的东西,比如公司现在只公布了 4 个轻资产项目,但其实随着第一个轻资产项目《碳河千古情》的连续超预期,可以想象很多景区和当地政府都会去找宋城合作,所以后续还会有很多轻资产项目签约。另外公司的上海项目、西安项目和西塘项目我认为都会超预期,上海项目里有一个沉浸式演出项目,我曾在山西平遥看过沉浸式演出,非常震撼!西安是六朝古都,那是比杭州更有故事的地方,而且西安的项目不是叫西安千古情,而是叫《中华千古情》,其演出盛况,可以想见。
我去过看过《杭州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桂林千古情》,我觉得宋城最值钱的是每年来到宋城景区的大量人流,只要有了人流,宋城可以进一步开发旅游纪念品,(现在已开发出了《宋礼》),还可以上其他娱乐项目增加收入。比如我在加拿大就看过一个 VR 项目《飞跃加拿大》,场面非常震撼,如果在每个宋城景区都搞一个,那又会增加不少收入。
宋城现在的价格已经比较合理了,现在指数很低,根据逆向投资的思路,宋城演艺的价值已经被市场体现出来了,所以现在我宋城的仓位下降了不少,因为市场上现在符合逆向投资的好标的实在是太多了!别忘了逆向投资的口诀: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