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拉合作注入“珠海力量”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232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2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7 07:25: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1 日至 3 日,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珠海举行,以促进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把握中拉经贸发展新机遇。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珠江口西,遥望拉美。11 月 3 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以下简称 " 高峰会 ")在珠海闭幕。本届高峰会吸引 44 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代表共 2000 余人参会,与会国别数、项目成交额、展览面积均创历届新高。
作为中拉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已成为中拉企业家交流商机、探讨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高峰会期间,来自中国和拉美 700 余家企业开展了 2300 余场洽谈,6 个项目现场签订框架协议,为中拉合作再度注入了充满活力的 " 珠海力量 "。
" 珠海宣言 " 促互利共赢
" 珠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前沿重地。高峰会在珠海举办,彰显了中国与包括拉美在内的全球伙伴扩大合作的真诚意愿,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金表示。
本届高峰会以 "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把握中拉经贸发展新机遇 " 为主题,吸引了 2000 余名中国和拉美国家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主要议题涉及基础设施、金融、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等领域。
会上,中国贸促会与拉美贸促机构共同发布《中国 - 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珠海宣言》,共同倡议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提升中拉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经贸政策沟通和商事法律合作,推动减少各类贸易壁垒,共同维护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构建更富成效的合作机制,打造更多中拉经贸合作新亮点。
" 珠海宣言体现了中国与拉美各国工商界推动中拉经贸关系走深走实、构建更加紧密的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愿望,也表明了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
" 虽然远隔万里,但近年来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正是基于尊重和互利的基础。"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刘玉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经十来年的发展,中拉企业家高峰会规模愈来愈大,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中拉双方企业找到了伙伴,找到了商机,更找到了方向。
此次也是刘玉琴第一次来到珠海,对这里的印象非常好:" 珠海是一个现代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高峰会选择在珠海举办,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近年来,珠海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依托横琴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优势、利用澳门与葡语系国家联系紧密的优势,在促进广东乃至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合作上动作不断。
今年 1-9 月,珠海对拉美国家进出口额达 94.9 亿元,同比增长 17.04%。其中出口额 69.3 亿元,同比增长 9.57%;进口额 25.6 亿元,同比增长 43.57%。
刘玉琴指出,广东开展中拉经贸合作的基础良好、空间巨大。通过本次高峰会,更多拉美国家政府、企业得以了解珠海、认识珠海,珠海可以借助横琴自贸片区的多重优势,加快建设中拉经贸合作平台,在广东参与 " 一带一路 " 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700 余家企业开展 2300 余场洽谈
高峰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对接洽谈会、拉美经贸环境推介会、广东暨珠海经贸环境推介会、中拉经贸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拉足球合作论坛、中拉贸易投资展览会、拉美—加勒比国家商协会人员交流合作研修班等活动,为中拉企业提供了充分对接的平台。
在中国—拉美企业对接洽谈会上,来自中国和拉美 700 余家企业开展了 2300 余场洽谈,探讨加强在农业、食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金融服务、法律咨询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一批合作协议和合作意向。
来自秘鲁的食品出口商波拉说:" 中国市场非常庞大,感谢这个高峰会给了我们推荐产品的机会,为我们带来了商机。"
面对面 " 相亲 " 的同时,高峰会还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中拉控股集团、乌拉圭自贸区、沙特纳星航空、中拉航空、珠海大横琴公司、怡豪投资控股集团等 9 家中外企业,在航空运输、跨境电商、节能环保制造业以及矿业开采等领域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
中国贸促会、相关地方贸促会与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签署了 56 个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其中,巴西精英企业家协会与山西、吉林、安徽、山东、湖北、湖南、新疆、西安、深圳、珠海等 10 个地方贸促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中拉经贸合作园的珠海大横琴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此次与两家企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其中,与乌拉圭迅美亚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主要是乌拉圭迅美亚横琴中拉商务平台项目落地和共同促进中国—拉美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及企业合作;与中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主要是建设运营的中拉经贸合作园租用办公场地,落地中拉跨境电商项目(暂定名)。
421 家机构和企业携特色展品参展
" 希望借这个平台在珠海寻找合作的代理商,同时推广阿根廷的特色食品和葡萄酒。" 在 2018 年中国—拉美贸易投资展览会现场,来自阿根廷的葡萄酒展商波恩修说。
高峰会期间配套举办的 2018 年中国—拉美贸易投资展览会,总展出面积 2 万平方米,除中国参展企业外,还有来自境外 49 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机构和企业达到 421 家。这也是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展品琳琅满目,既有接地气的咖啡、农产品、酒水饮料等,又有充满高科技的航空、机械电子、家用电器等,还有共享单车等新经济的身影,充分体现了中拉经贸合作领域越来越宽。
摩拜单车在现场展示单车及助力车等代表性成果,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秦皓表示,摩拜单车于 2018 年 2 月 18 日和 3 月 5 日分别在拉美地区的墨西哥与智利投放运营,受到了当地政府、用户的热烈欢迎,未来也会考虑开拓更多拉美市场。
作为珠海企业走出去、开拓拉美市场的 " 领头羊 ",格力电器此次也携 G-IEMS 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大松 IH 电饭煲、晶弘冰箱、太阳式空调、" 净静 " 洗衣机等精品亮相展览会,受到广泛关注。
" 这些年格力和拉美合作每年都有 15% 的增速,到目前为止,拉美业务已经超过 3 亿美金。" 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谢东波介绍,格力早在 2001 年就在巴西的自主贸易区玛瑙斯建立了工厂,目前在巴西市场的份额达到 10%,未来格力还会继续加大对拉美国家的投资,继续融入拉美当地。
谈及中国企业如何进入拉美市场,谢东波表示,拉美国家不管是从国情、消费习惯、语言等方面,都与中国有很大的差异。格力在拉美市场不是简单地做贸易,而是深根市场,完全融入了当地文化,牢牢把握拉美国家政策产生的发展机会,加强与当地的沟通交流。此次中拉高峰会,参加的有政府和企业,对格力国际化非常有益,包括加强和当地政府联系,政府大项目的推进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
三项目入驻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
11 月 2 日,在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开园即将一周年之际,中拉跨境电商合作平台、中拉经贸合作网上线仪式,中拉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三项目也正式揭牌落户园区。
中拉跨境电商合作平台由大横琴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与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目前已开通会展资讯、投资资讯、中拉商城等板块。其中,中拉商城覆盖了拉美 14 个国家,并开设了相应的产品展馆,如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等场馆。
中拉经贸合作网由中拉控股集团打造,通过为中拉企业和机构提供中文、英语、葡语等信息服务,搭建信息发布和沟通洽谈平台。
中拉控股集团总裁袁列表示,目前拉美产品和项目在中国落地的最大瓶颈是国内对拉美及葡语系国家的了解认知较少。" 我们希望通过企业在园区网络、文化互通、体育互动、旅游联通、航空服务、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布局,让中国企业、中国市场能够在家门口近距离了解和体验拉美,进而与拉美企业开展经贸合作。"
当天揭牌成立的中拉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横琴新区注册,主要以开展航空运输、机场综合服务、通用航空服务等业务为主。中拉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与中拉经贸合作园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探索航空科技投资运营方面的创新合作模式。
横琴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川表示,自去年 11 月开园以来,横琴将中拉经贸合作园作为促进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化 " 三中心、三平台 "(园区中拉休闲旅游文化交流中心、中拉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中拉政策研究与创新中心,中拉商品国际交易平台、中拉跨境电商合作平台、中拉金融合作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中拉产业、贸易、文化交流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沈梦怡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