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独立思想的人不怕孤独

[复制链接]

737

主题

737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8 02:0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礼记》"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 告诫党员干部要 " 慎独 "。" 慎独 " 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和对待 " 孤独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 " 孤独 ",并非要求他特立独行、自我封闭、自行其是,而是要在繁华喧嚣中有定力,不随波逐流 ; 在不当利益前勇于说 " 不 "、善于拒绝,做一个有灵魂、有思想的独立之人。


坚守孤独就是守住行稳致远的定力。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改变。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 " 不畏浮云遮望眼 ",需要有更加坚定的定力。领导干部要净化朋友圈,甄别交际圈,不能 " 友不择人 ",与什么人都称兄道弟,不能沆瀣一气、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也许有些同志自认为朋友多、圈子大,就是人缘好、魅力大的表现,要么 " 接天线 "" 借梯子 "" 找靠山 ",要么结 " 商缘 "、找 " 钱途 "、谋私利。事实证明,凡有如此 " 交友观 " 者,久而久之,都栽了跟头、吃了大亏。有道是 "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正如把门窗打开之后,蚊子和苍蝇也会飞进来一样,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练就一双 " 火眼金睛 ",与人相处,既不能泛交,更不能滥交。对不正当要求、错误言行,要坚决说 " 不 ",对一些不怀好意者、不正当利益追求者 " 抛媚眼 "" 套近乎 ",不能 " 乱花渐欲迷人眼 ",乱了方寸、失了底线。如同海上的水手,要在孤独中守住初心,以绝对清醒的头脑和始终如一的定力防范 " 狂风暴雨 ",走稳正确航道,方可驶向 "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 的广阔海域。
" 孤独 " 是一种为官为人的淬炼。"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做一个好官,必须是一个好人,但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 " 老好人 ",不是利益圈子的团团伙伙,而是充满正能量、相互鼓劲促进的 " 君子之交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鲁迅论管仲与鲍叔牙的友情时说 "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 ; 以势相交,势去则倾 ;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孤独是自我修炼的必经之路,只有享受丰富的精神世界,才能过上更加充实的人生,要多 "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八小时之外宁可多多地把自己放到独处的环境当中,多读书、多思考,多让自己灵魂得到沉静,减少被围堵、被围猎的机会,在 " 独思 " 中积淀素养、升华思想,为迈步新征程 " 充足电 "" 加满油 "。


有句歌词说," 简单爱,心所爱,世界也变得大了起来。" 做一个 " 孤独 " 的人,并不是与世隔绝,安于一隅,而是要学会 " 简单爱 ",给朋友圈 " 做减法 ",让朋友圈充满神清气爽、健康向上的正能量。绝不可 " 蛇鼠一窝 "" 臭味相投 ",更不能搞 " 权钱交易 "" 宗派主义 "" 圈子文化 "" 码头文化 ",要让真正 " 亲 "" 清 " 政商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简简单单的上下级关系成为交往主流,杜绝交往 " 变色 "" 变味 "。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从无效的社交中 " 孤独 " 抽身出来,才能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真正体恤民情,听得见更多的民情民意,筑牢与群众的 " 真情实感 ",赢得群众更多的点赞和支持。
"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领导干部的 " 孤独 " 是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的执着,是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 的坚持,更是 " 衙斋卧听潇潇雨,疑是民间疾苦声 " 的枝叶关情。这种 " 孤独 ",其实并非真正孤独,因为我们始终与追求相伴,有群众同行。进入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传承我们党久经风雨的红色基因,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在 " 孤独 " 中享受 " 充实 ",在 " 留白 " 处绘就更加精彩的人生,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事业,向人民群众交上更加满意的答卷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