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按摩松骨盐浴,一只客家盐焗“飞鸡”要经历什么才能上餐桌?

[复制链接]

776

主题

776

帖子

233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7 10:5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传说中没有一只鸡能活着离开广东,广东人对鸡的热爱超乎你的想象。在南方 + 举行的 " 你最爱的粤菜 " 投票里,排名前十的菜品里就有三个和鸡有关。其中,排名第三的盐焗鸡可谓是备受瞩目,那金黄滑腻的表皮和鲜嫩的肉质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为了贯彻落实粤菜师傅工程,弘扬广东美食文化,广东省商务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盐业集团举办了 " 揾食广东 · 十城直播 " 活动,寻味广东各地美食,发掘有潜力的粤菜师傅。
今天,南方日报、南方 + 记者李细华、唐子湉来到梅州,在百年老宅承德楼围龙屋里,围龙屋星酒楼的罗海昌师傅为大家介绍了这道经典客家菜的做法。直播回顾>>


作为粤菜三大菜系之一的客家菜,以 " 肥、咸、熟 " 的口味在粤菜中独树一帜。而盐焗鸡肉质鲜美、咸香四溢,正是客家菜的独特之处的最好诠释。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见证一只鸡是如何完美变为诱人的盐焗鸡吧!


制作盐焗鸡选材十分关键,据罗师傅介绍,只有在山里放养足 210 天的土鸡,不肥不瘦,才是制作盐焗鸡的上乘之选。在一只鸡在向盐焗鸡的进阶之路上,第一步就是接受师傅精心的 " 海盐按摩 "。


从业十五年的罗师傅按摩盐焗鸡的手法出神入化,炉火纯青。在他的手下,一颗颗晶莹的海盐被里里外外仔仔细细地涂抹,化为无形,渗入到鸡的表皮内里,成为盐焗鸡香味制胜的法宝," 按摩 " 至土鸡骨骼松软,才算正式完成 " 按摩 " 这道工序。


" 按摩 " 之后来到了涂抹 " 精油 " 的环节啦。罗师傅将事先准备好的花生油仔细均匀地涂抹在鸡的表皮上,之后再包裹上各两层砂纸和草纸。他表示涂油这道工序不可缺少,是为了防止在焗的过程中鸡的表皮粘在包裹的砂纸上。披上 " 外衣 " 的土鸡将被放置于铺垫好海盐的砂锅中,在梅州传统的炭炉上接受至少三个小时高温的洗礼,才能成功蝶变成为一只美味的盐焗鸡。


为什么在焗的过程中也要放置那么多海盐呢?罗师傅解释说,海盐的作用是预防在焗的过程中发生烧焦,而且海盐有着其他盐无法企及的香味,对人体也很健康。为了节省时间,贴心的罗师傅特地事先准备了一只焗好的盐焗鸡,由主厨赵师傅为两位主播揭开密封在砂锅里的盐焗鸡的神秘面纱。


经过几个小时的高温炭烧,砂锅里的海盐变得灼烫异常,取出盐焗鸡颇费功夫。随着赵师傅拆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砂纸和草纸,盐焗鸡浓烈的香味也跟着丝丝缕缕地散发出来,浓郁的鸡肉香包裹着淡淡的海盐咸香,使人垂涎欲滴。在赵师傅的手下,不一会儿,一道精美的盐焗鸡就被呈上餐桌。


两位主播大快朵颐,连连夸赞其肉质鲜嫩,肥美鲜香,根本停不下来。
今天两位主播除了学习盐焗鸡的做法之外,还参观了著名的百年老宅——承德楼围龙屋。始建于 1885 年,1896 年完工的承德楼如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由梁炯昌先生所建,现由第五代传人经营一家正宗的客家酒楼。承德楼属于三堂四点金殿堂式围龙屋建筑,占地面积约 1 万平方米,内有 48 厅、18 个天井、108 个房间。


在星酒家的翟经理带领下,主播参观了这座古老的建筑物,透过充满历史感的砖瓦桌椅,领略到当时客家人朴实治家、务实做事的风采。


在梅州,不仅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客家菜,还可以见识到古老传统的客家建筑,各位南方 + 的网友们是不是已经心动了呢?下一站我们将去到潮州菜之乡 --- 潮州,敬请期待哦。
最爱粤菜名单揭晓,诚邀粤菜师傅参与
" 揾食广东 · 十城直播 " 启动前,以街坊和线上投票的方式,向社会征集 " 你最爱吃的粤菜 " 菜单。启动仪式现场,网友票选的结果正式出炉。
不得不感叹,传说中没有一只鸡能够活着离开广东是真的!投票结果中,排名第一的就是白切鸡。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烧鹅和盐焗鸡,其次分别是姜葱炒花蟹、潮州牛肉丸、花胶炖鸡汤、虾饺、煲仔饭、拉肠、清蒸鱼和红烧乳鸽。
接下来,这个 " 你最爱的粤菜 " 菜单将成为我们 " 揾食广东 · 十城直播 " 活动的重要依据。为此,我们也正式面向全省征集粤菜师傅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将通过报、网、端、屏等立体传播方式展现厨师个人风采。有意者可将简历发至 nfplus@163.com。
此外,如果你喜欢粤菜,有志于成为新一代厨神,还有另一个机会!南方日报联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出 " 厨神来了 " 系列活动,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 " 厨神学徒 "。点击报名链接,下一个厨神或许就是你!


【统筹】袁佩如 丁晓然
【记者】唐子湉 实习生 沈雁玲
【摄影】袁群华
【摄像】郑一见
【剪辑】石磊
【校对】符如瑜
【作者】 袁佩如;唐子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南方号 ~ 娱乐影视 ~ 揾食广东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