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两档《爸爸》延播,恋爱交友、电音等节目扎堆,综艺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复制链接]

767

主题

767

帖子

23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31 10:3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毛猫
来源 / 网娱观察
这个周末,爱奇艺《中国新说唱》比赛中 " 大魔王片段 " 被删,引发热议。
新一轮的战争正在拉开帷幕,芒果 TV《妻子的浪漫旅行》、优酷《这就是灌篮》第一期正片都已经上线,腾讯视频《心动的信号》也加入了战局。


在新综艺方面,有 " 惨遭 " 延播但期待值颇高的《想想办法吧爸爸》,也有已经官宣的《即刻电音》、《超强电流》等等。在 " 综 N 代 ",《爸爸去哪儿 6》被延播了,成熟 IP《奇葩说 5》《火星情报局 4》等都提上日程。萌娃、音乐、脱口秀、恋爱交友依旧是主流。
" 音真老引 " 成主流,细分与同质 " 双化 " 趋明
从 Q3-Q4 季综艺各类型比例来看,综艺市场下半年音乐与真人秀成为主打。前者的垂直细分越发明显,二次元 、流行、说唱、电音均有涉及。


值得一提的是,千呼万呼的 " 打歌音综 " 预计将在 Q3 季登场。
据悉,这档由爱奇艺自制的音乐类榜单节目《中国音乐公告牌》(英文名《Idol Hits》),将由《偶像练习生》原版团队打造,并将联合 Billboard China 与尼尔森网联及主流音乐平台,社交平台建立全新音乐榜单。


节目将采用 " 一期真人秀 + 一期舞台秀 " 交替模式录制 12 期,不仅给音乐人提供表演新作品的打歌机会,而且会通过镜头讲述他们台前幕后创作音乐、准备舞台的过程。网传节目将于 8 月 23 号开始录制,9 月上线。
与音综一样,真人秀涉及的领域也越发广阔,经营、美食、表演、养成、萌宠、建筑等都包含在内。但细分化趋明的同时,同质化的倾向也越发明显。


上半年,偶像养成、街舞、机器人三块是重点。下半年," 灿星出品 " 的《即刻电音》和 " 洪涛制造 " 的《超强电流》都将目光放在了电子音乐上,根据介绍两档节目的模式也都是选秀竞技。


明星经营上,除了湖南卫视的《中餐厅 2》、《亲爱的客栈 2》,爱奇艺推出的《完美餐厅进化论》也将在 Q3 季下半段播出。节目主打男女团餐厅对抗经营,偶像餐厅 pk 女神餐厅,由营业额来决定胜负。模式看似有趣,却并不新颖,说白了就是男女两家 " 中餐厅 " 的对抗。
以 " 明星美食传情 " 为核心的《熟悉的味道》第三季正在浙江卫视播出,《十二道锋味》第五季《锋味 2018》也将于 Q4 季重回浙江卫视。从排播来看,这两档老牌美食节目都算是浙江卫视今年的重点综艺。


根据片单来看,Q3 季、Q4 季综二代将集体回归,《奇葩说 5》、《火星情报局 4》、《爸爸去哪儿 6》、《明星大侦探 4》、《吐槽大会 3》等各大视频平台和卫视的 " 老王牌 " 将继续唱主角。


除了《明日之子 2》和《中国新说唱》,去年的另一档话题综艺《演员的诞生》更名为《我就是演员》,也将在下半年播出。
新综艺里,腾讯自制的恋爱交友类综艺《心动的信号》是《中国音乐公告牌》以外,目前关注度最高的。《心动的信号》是一档版权引进综艺,改编自韩国高分综艺《Heare Signal》,由朱亚文、张雨绮、杨超越、姜思达、官鸿担任 " 心动侦探 ",最终效果有待观望。
原版节目两期豆瓣评分都在 7.5 分以上,不知有 " 福娃 " 杨超越护体的中国版《心动的信号》能否达到这种高度。
结合上半年,可以看出 2018 年 全民选秀、竞技、真人秀、慢生活等从韩国跨洋过海而来的 " 流行节目 ",正在被国内搬运、购买 or 抄袭,但韩国却一直推陈出新。
屡创 " 极致 " 综艺打破次元壁

韩国靠的只有 " 脑洞 "?
一向脑洞大开的韩国综艺,今年将 " 极致真实 " 玩到了顶峰。
《大逃脱》、《林中小屋》、《初次见面的世界》等新生 " 极致 " 综艺不仅在韩国本土收视节节攀升,在国内也赢得了较高的口碑和讨论度。
单看类型和简介就能感受到韩国人的满满 " 脑洞 ",但这些综艺节目能在韩国和国内都取得不俗的反响,靠的却不仅仅是 " 脑洞 ",真实的环境氛围、嘉宾、花字也发挥了重大功效。
因第三、四期的环境氛围太过真实,《大逃脱》被称为综艺版《釜山行》。" 丧尸医院 " 的布景与《昆池岩》、《釜山行》的布景相似,病房、食堂、治疗室、院长室、仓库等各个空间的布置,看着就让人不寒而栗。
不仅如此,丧尸演员演得也很到位,不光隔着栅栏龇牙咧嘴吓人,还会追着人咬,满满的《生化危机》既视感。


离开了地球的《伽利略:苏醒的宇宙》,则是绝对的真 · 火星生活。明星不仅要穿厚重的宇航服进行训练,连吃的食物也都是奶粉和绿色空间站里的蔬菜。正是因为这些强烈的真实感,节目才能打动观众,引发共鸣。


角色个性与功能同时具备的嘉宾绝对是一档节目的成功的助推剂。
《大逃脱》里的六位嘉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 职责 ",没有一个是多余的:" 搞笑担当 "+" 吃货担当 " 姜虎东、" 智商担当 " 神童、" 反转笑料担当 " 金东炫、" 小弟担当 " 刘炳宰、" 怂担当 " 金钟玟、" 傻瓜担当 "PO。


如此不同的六个人,既折射了现实生活中不同人面对同一情况的不同反应,也在同一个环境下形成了比照、差异,组合成了一台生旦净末丑皆备的好戏。
最后就是花字。随着综艺节目的不断发展,花字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提高可看性、增强娱乐性、制造话题,替观众吐槽、锻造新的话题热点等作用,在这几档韩综里都被运用的淋淋尽致。
《被子外面很危险》几乎就是一档靠花字撑起的综艺,不擅沟通的宅男艺人们的心声全都靠花字来表达。不仅如此,花字还会是时不时对几个艺人进行官方吐槽。


在《Dunia~ 初次相遇的世界》也有不少 " 官方加戏 " 的操作,直指郑允浩是 " 戏精 ":" 因为从森林里开心地逃出来,再次带着演技强调 "。


吐槽权玄彬 " 说话无能 ":" 这里才是好几十分钟没说话了,秒,自动剪辑。"


好 " 脑洞 "+ 好制作 + 好嘉宾,这几档 " 极致 " 综艺才得以突破次元壁,成为新流行。国内能否学到精髓?是拿来主义?本土化创新?还是套路满满,有待观望。
" 软 "、" 硬 " 结合

综艺生产是门要诚心的技术活儿
引进、模仿、抄袭韩综早已经成为了国内屡见不鲜的话题。
实际上,韩国综艺在被模仿之前,也曾大量模仿过日本和欧洲的综艺节目。国民综艺《running man》不仅被指结构与 2004 年日本推出的街头生存类实景游戏秀综艺《全员逃走中》相似,部分游戏也被指抄袭日本综艺《VS 岚》。


而日本也存在不少模仿和借鉴西方的综艺节目,2016 年推出的真人秀《All chained up》,与挪威 2015 年推出的真人秀《Chained》不仅名字相似,整体模式也雷同,只把原节目中的 8 个人删减到 4 个人。
但模仿只是一个阶段,不是整个过程。在自身水平没有足够创新力的时候,重复或者模仿别人的作品,确实会带来一定的成长。但一味的 " 拿来 ",却不懂的在吸取别人经验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思考和发展,即便有了一定的成长也永远无法长大。
综艺生产是门在技术活儿,既需要有创意的 " 软 " 支持,也需要有技术的 " 硬 " 支持,显然这两点在国内仍旧是欠缺的。
与韩国相比,国内缺乏专业的 " 综艺编剧 ",所以很多综艺节目在制作时往往会高薪从韩国引进编剧,但这只是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在韩国,编剧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团体。从节目策划、文案的框架、流程、服化道、舞美摄影样样都得去盯,引进的韩国编剧并没有办法做到这样的事无巨细,顶多就是个 " 客串讲师 "。
此外,综艺制作的 " 领头羊 " 和 " 掌舵者 " 的 PD(制作人兼导演)在国内也的数量也极其有限,完整的制作体系同样尚未形成。
在韩国,PD 的 " 创意 " 在正式向电视台提案之前,要自己先进行周密的市场调研,好不好看?播出时长和时间?受众定位和嘉宾选择都要 PD 自己弄清楚。
之后,电视台内部的研发中心还会组织专门的分析员对其进行评估。即便是相对年轻的有线台,也要在参考策划部其他 PD 们的综合意见后才能决定是否进行制作。
在正式播出前,常常还会再有一轮 " 试播 "。" 试播 " 一般集中在每年的春节和中秋节档期,新节目通常以 1~2 期特辑的形式呈现,通过收视率和观众的反响来决定是否固定为正式节目。
据悉,2017 年中秋期间,韩国约有 13 档新综艺 " 试播 ",其中《寻找金无名》、《理论上完美的男人》、 《Box Life》、《Trouble Maker》、 《请收留我一晚》、《1% 的友情》、《键盘上的鬣狗》七档综艺因为收视和口碑突出,已经在今年转为正式节目播出。


对国内的制作公司而言,往往都是谁火学谁,导致综艺市场同质化问题严重。
当然,近几年国内也出现了诸如《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声临其境》等口碑综艺,从侧面印证了国内也是有好的团队、好的创造力。Q3/Q4 季,我们能否创造一个新的风口? 一切有待观望。
新鲜文创资讯报道、深度文创政策解读
精准文创趋势分析、有趣文化创意分享
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合作、采访、投稿:rock0_0(微信)13581866303(tel)
往期精彩回顾
科技赋能动画电影,《深海历险记》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波洞星球上线一周,离 " 新 B 站 " 还有多远?
《深海历险记》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不简单
阅文的 " 中国漫威 " 梦,能走成吗?
片酬限价与挡不住的明星资本
WeGame 平台《怪物猎人:世界》下架,背后的原因可能很复杂
Netflix" 盛世危局 ":100 亿美元负债和 1.3 亿会员的博弈
淘宝整顿破解游戏机,我们离正规游戏市场还有多远?
暑期档下半场开始!8 月影院谁能称王?
披着工业化外皮的《阿修罗》,是怎样走向失败的?
《工作细胞》大热,科普动画之路应该怎么走?
" 这很姜文 " 的《邪不压正》:成也是他,败也是他
《我不是药神》点映成就口碑,它会是下一部神作吗?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