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9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去处|西安和兰州之间,有一个8000多年历史的美食宝藏之城

[复制链接]

642

主题

669

帖子

13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08:57: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说起西北,天水知道的人应该不算太多。它处在西安和兰州之间,是拥有800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早的城市
地处甘肃东南部,横跨长江、 黄河两大流域,气候温暖湿润,物产丰富,瓜果飘香,美食遍地,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
说起天水美食,最为出名的多为面食小吃。有呱呱、凉粉、凉皮、浆水面、甜醅、清真碎面、打卤面、搅团等。不仅种类繁多、样式丰富,而且味道香美,辛辣酸甜,样样齐备,很容易唤醒吃货的胃口。下面小编就整理一些最能代表天水特色的美食给大家,看之前请自备纸巾,以免口水外溢……

天水呱呱
呱呱,是天水的一种特色食品。无论是寒风骤起的严冬,还是烈日当头的盛夏,总有那紫红色的呱呱在摊点出售,食客往来不断,生意格外红火。天水呱呱品种繁多,以原料区分有荞麦呱呱、冰豆呱呱、豌豆呱呱和粉面呱呱等。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是荞麦呱呱
图/ 大静
天水呱呱的吃法也比较独特。先将呱呱撕成小片,再配上辣子油、芝麻酱、芥末、酱油、食盐、食醋、蒜泥等调料即可。如果说西北人喜食酸辣,那么天水呱呱可是典型的辣味小吃。若初食者,面对满碗流红的呱呱,定会咋舌、冒汗。而当地人尤喜以呱呱为早点。
店铺推荐:
吴大师呱呱面皮、常记呱呱(秦州区青年南路仿古步行街1号店)

荞麦凉粉
天水凉粉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制作考究,佐料独特。用荞麦制成的凉粉柔软滑爽,用豌豆制作的凉粉晶莹透亮,还有用扁豆、粉面等制作的凉粉。其中用荞麦制作的凉粉工艺复杂,风味俱佳。
食用时,可削成长条形薄片,也可用专用的“捞捞”捞成长粉条状,盛入碗中,调入油泼辣子、芝麻酱、醋、酱油、芥末、蒜泥、精盐、花椒面等佐料,吃起来往往使人食欲大增,胃口大开。
图@觅食大儿童
店铺推荐:
二十年老凉粉摊(桥南路口的早市上)

清水扁食
在地处天水市东北的清水县城,扁食作为当地居民早餐中最受青睐的小吃,其选料考究,烹饪过程复杂,入口滑爽,风味独特,在全国其他地方早餐中绝无仅有。
煮扁食也很讲究,要煮的恰到好处,一般滚过两水便可出锅。调指的是将盛在碗里的扁食浇上精心炒制的大肉臊子,放些许葱花,调上油泼辣子、醋、盐,一碗色、香、味俱佳的清水荤扁食便呈现在你的面前。
图/ 财迷婆婆
店铺推荐:
憨厨子扁食(秦州区交通巷11号)

天水面皮
酿皮是天水市著名的地方风味小吃.天水各县区的每条街巷都有卖面皮子的小馆、小摊,还有推车挑担、串户叫卖的。这种凉吃的食品,在现在这种炎热天气里,最受人们欢迎。
图/ 大静
和凉粉不同的是,面皮是用面粉制作的,一般都用机器压制好准备在摊上,不像凉粉现刮。

浆水面
浆水面是浆水作汤,加上葱花、香菜等制作的一种面条。浆水有清热解暑、治疗疾病之功效,可单独作饮料。
图/ 财迷婆婆

锅鲰
在天水,有一种奇特新鲜的饮食,叫做锅鲰、面鱼。当地人称为“蝌蚪”(天水方言读为guo z叫,一音之转),因形似小鱼,蝌蚪,故雅呼之。
大多用荞麦和玉米面制作,成型后盛在水里还真是像极了蝌蚪。
锅鲰的口感和四川凉虾类似,可“辣”可“酸”可“甜”。大夏天里吃两碗,超爽~

猪油盒子
猪油盒是甘肃天水传统的汉族名小吃。也是天水专属早餐。和同样冒着热气的呱呱一起,让这座城市的早晨温暖、闲适,充满了明清时代的市井气息。
图 / 企鹅吃喝指南
想象一下,当面粉碰到猪油那味道真是无敌!记得再搭配一碗荷包蛋汤,绝对满足你对早餐的全部幻想。

馍馍
天水的馍馍超乎想象得好吃!就算是一个什么都不加的光头馒头,也胜却人间无数。夏天就着天水特色凉菜,意犹未尽~
图/大静
除了松软的蒸馍,天水还有各种烤的、炸的、加姜黄、杏仁、油酥的“花式馍馍”

天水菜夹馍
天水街头有不少菜夹馍摊,一大坨发好的面摆在台面上,馍都是现烙的,刚烙出来的馍外皮脆脆的,里面特别松软。青椒、萝卜丝、土豆丝、海带丝、榨菜丝、酱菜等一字排开,可以根据喜好随意添加
图/大静

麻辣烫粉
全国各地都有麻辣烫,但天水的麻辣烫最特别,都是用大盆装的。同其他地方汤汤水水的麻辣烫不一样,天水的麻辣烫是先将菜煮熟之后再放大盆里调味,不带汤。当地人都会再加一份粗粉条,当正餐来吃。
图 / 大静

牛奶鸡蛋醪糟
在兰州、西安、西宁、西北各地都有牛奶鸡蛋醪糟,但最好吃的就是天水的路边。用牛奶、醪糟加葡萄干等果仁一起煮,煮开了之后将鸡蛋蛋液到进去,再撒上芝麻,全程不加一滴水,那个香浓顺滑

天水特色水果
说起水果,天水可谓是盛产各种水果,一年四季皆有新鲜可口的水果上市,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天水大樱桃、花牛苹果、秦安蜜桃、天水葡萄、清水柿子等等……而天水地区独特的地理、气候资源条件,让各种新鲜的当季水果都贴上了独有天水味道的特色标签。
图 / 大静
特别推荐这个花牛苹果,号称“中国的蛇果”。外形跟蛇果相似,但更加脆甜,汁水丰富,比蛇果好吃太多。
最后推荐一条必去的美食街
陇昌路美食街麦积区隆昌路与安宁巷交界处)
就在天水火车站前面。往西边走,走到靠近安宁巷附近晚上聚集了特别多摊贩。短短几百米内,烤肉摊、羊杂碎摊、麻辣烫粉摊、烧烤摊、菜夹馍摊、粥摊、水果摊一应俱全。
选择多东西又便宜,10块钱能吃饱,50块就能吃顿大餐。
图/ 大静
Tips
天水有机场,飞天水一般都在西安转机。坐火车也很方便,西安和兰州到天水的高铁都只要1.5h,空调快车4h左右,坐火车从西安去天水一路都在渭水上蜿蜒穿行,两岸又都是高山,山水逶迤,风景特别美。
-End-
内容来源:人气美食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4

主题

684

帖子

14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6
沙发
发表于 2020-1-19 09:09:12 | 只看该作者
酸辣里脊很美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7

主题

694

帖子

147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76
板凳
发表于 2020-1-19 09:21:00 | 只看该作者
饮食一直在发展变化中,各人有各人的口味,说说秦城区的,比如素扁食,记得八十年代初,爷坑里素扁食一家挨着一家,很简陋,棚户区一样的店,和现在的几家有名的都不一样,就是芹菜、绿豆芽、油豆腐等菜烩的打卤,现包的素扁食,现在还能想起那个味,一个字:鲜。那时候早上吃扁食的人可不少,爷坑改造后,不见了,似乎两千年后,花鸟市门口的刘扁食突然大火,后来又有了交通巷的憨厨子,各有千秋,但还是家里做的好吃。再如呱呱,东关里合作南路现在药铺子那片,原来是高台台门面房,里面的呱呱是人满为患,有些吃呱呱的还爱给里面rua点豆腐,就个蒸馍。那时候好像育生巷摆呱呱摊摊的也有好几家,后来东关拆迁,原先好多店都没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8

主题

676

帖子

141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9
地板
发表于 2020-1-19 09:32:44 | 只看该作者
八千年看天水,远方的朋友来.来.来,请你看看这人类发祥的福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0

主题

687

帖子

14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07
5#
发表于 2020-1-19 09:45:23 | 只看该作者
西安回民街,兰州正宁路,天水哪?天水这么大的旅游产业居然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美食街,失败。希望政府引导,天水小吃不能慢慢消亡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4

主题

688

帖子

13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43
6#
发表于 2020-1-19 09:56:52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呱呱就是然然,再无特色。[呲牙]呱呱是什么?确切的说就是荞面搅团与锅巴的混合物![灵光一闪]做好了就有凉粉的特点,所不同的就是手撕凉拌,调料入味口味不错。所谓然然与呱呱也差不多,不过是另一种杂粮莜面制作的。这些吃法与河南人喜吃糊沌面异工同曲。[爱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