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6天!10个武汉人的封城记

[复制链接]

208

主题

208

帖子

6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8 20:1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月 23 日 10 时,到 4 月 8 日 0 时。
76 天,1814 个小时,从寒冬到春暖花开,从暂停到城市重启。回首这一段,每个人的心里都感慨万千。我们采访了 10 位武汉人,讲述他们的 76 天 " 封城记 "。
他们是武汉 " 守门人 "、封城期间生了二宝的妈妈、社区干部、心理咨询师、宅在家里的普通市民 …… 他们,和你我一样,在等待中坚守。
插画师黎婧:我在方舱画下可爱的医护人员


黎婧 38 岁
兼职插画师
2 月 12 日晚上,我住进了方舱医院。住进去之前,我在想那么多人一起生活要怎么办。后来发现环境挺好的,病友之间很融洽。
我的症状比较轻,住进方舱后就没有发烧了。四五天后,我和家里人联系,得知他们情况都很好,就放心了。那天,我想要画画了,运气很好,通过外卖买到了笔和本子。
本来是想打发时间,第一天我画了自己,第二天我看到医护人员做操,很可爱,就画下了他们。把这些画做成小视频发到抖音后,许多网友留言,有网友甚至开玩笑说进方舱是不是都要考进去?这给我很大的触动,我感觉自己传递了欢乐的能量,他们又传回给了我。
于是我就继续画,继续记录医护人员。
2 月 25 日,我出舱了。很多网友给我留言,建议我把画稿整理出来出版成册。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社区工作者等疫情期间为武汉付出的人。
我一直在画,现在已经画了近 160 张。这个月要完成所有的画稿,希望能让很多不在武汉的人,了解疫情期间这里发生的人和事。
" 全职妈妈 " 吴红霞:疫情期间二宝出生,只希望他健康平安


吴红霞 31 岁
全职妈妈
封城的时候,我已经是孕晚期了。不敢去医院,所以 36 周到 38 周一直没去产检。后来下了很大的决心,去医院做产检。
以往很繁华的武汉一片寂静,仿佛一座空城。到医院后,除了工作人员,大厅里只看到三四个人,往常去妇产科医院是需要等的。还好,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后来我加入了一个专门针对孕妈群体的志愿者群,群里有专科医生,可以线上问诊。群里还有其他的孕妈,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我安心了很多。
2 月 12 日 23 点 25 分,我的二宝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出生了。
新出生的宝宝,是没法戴口罩的。在医院住院期间,我们提心吊胆。2 月 15 日,我带着宝宝出院了,那天武汉下了很大的雪,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很高兴,这个时候能平安出院真的太不容易了。
二宝在疫情期间出生,我们只希望他健康平安。老公开玩笑说,我儿子是从大风大浪走过来的,什么没见过。以后不管经历什么,我们都希望他勇敢面对。
社区干部彭玮:压力太大,我在办公室痛哭过三次


彭玮 36 岁
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道岳飞社区党委书记
封城的 76 天,是我干社区书记以来,最累的 76 天。
1 月 26 日,我的社区出现了第一例疑似病例,她拿着 CT 片子来找我。说实话,当时我也看不懂片子,市里的隔离机制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只能让她先回家隔离、在家吃药。2 月 3 日,我们社区出现了第一例确诊患者,一位 86 岁的爹爹,他的家里还有一位 105 岁瘫痪在床的老娘。
那段时间,是我现在都不敢去回忆的一段时期。患者的床位解决不了,家属层层投诉,我穿着防护服带着患者去社区医院拿药,在夹缝中,忍着眼泪挨骂和上报。压力过大时,我曾在办公室失声痛哭过三次,还不敢让其他人知道。
但工作依然不能停。每天一两百个电话,接电话、核实、填表,从早忙到晚。
到了 3 月份,社区保供成了我的主要工作。武汉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要保障居民粮油、蔬菜、肉的供应。那段时间,是身体最累的时候,搬东西搬得腰都直不起来。
4 月 8 日,武汉解封,但解除封城不等于解除社区封控,我们要做的工作依然很多。
" 武汉媳妇 " 李永萍:迟到两个月的见面,很温暖


李永萍 29 岁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 ICU 护士
新婚第一年,原打算跟老公回武汉过春节,可武汉封城了,计划只能取消。2 月 13 日,我随队来到武汉,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工作。
出发前我就和老公商量好,这事儿别跟爸妈说了,免得他们在家里担惊受怕,爸爸血压高,一定要好好休息。这事儿瞒了将近两个月。
在武汉工作期间,医疗队有严格的感染防控纪律,不能随便外出。我也觉得,自己每天出入病区,如果去看望爸妈,反而是给老人增加不必要的风险。我能做的也只有通过家庭微信群,询问他们过得如何。2 月中下旬,武汉部分生鲜蔬果紧俏,老人不方便出门。我就用手机订购,叮嘱他们,一定坚持住,在家里熬一熬,千万别出来。
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工作结束后,3 月下旬转战金银潭医院 ICU。这里收的主要是危重症病人,工作量很大。但再辛苦,我也咬牙坚持着。武汉也是我的家。在这里救死扶伤,就是在守护家人。
4 月 4 日,病人转出了一些,我们工作量轻一点。眼看着武汉就要解封,也不能再瞒着老人。老公就把我在武汉的事情告诉了爸妈。
公公特别高兴,他说," 自己家也出了一个英雄。"4 月 6 日,他们带着亲手做的油焖大虾、土豆烧牛肉来看我。妈特别心疼我,临别前想抱抱我。但我每天出入 ICU,属于高危,只能隔空拥抱他们。这次见面时间不长,但真的很暖。
" 守门人 " 蒋春:终于又见车水马龙


蒋春 42 岁
武汉市公安局汉洪检查站站长
1 月 23 日凌晨,正式收到武汉封城的消息,管控升级,心里就有一种大战来临的感觉,我连夜回到卡口。到了早上 9 点以后,出城的车辆多了起来,在高速口排起了长龙,最长的时候排了七八百米。10 点关闭离汉通道,我和同事们挨个对车辆进行劝返。" 不好意思,请您配合。" 这句话,说了上千遍。直到第二天凌晨,车辆才少了起来。
通道关闭了,从来没见过路上这样空荡荡的,我的心里也觉得空空的。
一个星期之后,来往车辆多为运送防疫物资的货车。很多外地车辆到达武汉后,就把物资卸到收费站门口。酒精、口罩、防护服、生活用品 …… 我就和同事们协助接收单位搬运。那个时候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心情还是很低落的,但是看到有这么多人来支援武汉,我又觉得特别感动。
随着疫情的好转,复工复产的人返回武汉,来往的车辆又多了起来,近期每天车流量都在 1500 台以上。4 月 8 日,看到紧紧关闭的出城通道打开,我心里非常高兴,终于又可以见到车水马龙的景象了。
民航人李俊:每一次目送医疗队,我都感到新的希望


李俊 44 岁
天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应急管理副主管
23 号送完封城前的最后一趟航班,我们所有人心里都空落落的,不知道接下来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运控中心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回家休息了,只剩下我们几个舍不得离开。
24 号下午,突然接到一项特殊的运送任务,第一批援湖北的军医夜里将要抵达武汉。所有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立即开始行动。部队、卫健委、医院、客运,一个个部门去对接,不在岗的小伙伴也积极要求返岗。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特别感动,感觉这支队伍给我们所有人打了一剂强心针,武汉又有了活力。
医疗队员来,咱们接;医疗队员走,我们送。
4 月 8 号武汉解封,我还在对接医疗队员返程的事情,每一次的目送,都让我感觉武汉有了新的希望,武汉正在越来越好。
英语老师董琦:城封了,小区封了,邻里关系却更近了


董琦 32 岁
一家教育辅导机构创始人、英语老师
大年初二晚上,我头很疼,身体特别不舒服,很紧张,以为自己被感染了,吃了一点感冒药。睡觉之前联系了朋友,告诉他如果我第二天病情加重,就送我去中南医院。好在第二天就好了。
大年初七,我就开始给学生上网课了,忙起来,心情会好一些,焦虑会缓解。
但是到了 2 月 15 日,武汉宣布所有小区实行 24 小时封闭管理,我又开始恐慌,食物吃完了怎么办?
很快小区就开始团购食物,通过这个团购,我认识了很多邻居、小区的志愿者、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在群里聊得热火朝天。城封了,小区封了,邻里关系却近了。
两个多月下来,交流多了,发现邻居人都比较好。我有时候买的菜比较多,也会分给其他老人。有一次我买了一大包生菜,就分给了我们楼栋的老奶奶,因为她不会用手机接龙团购,儿子又不在身边,买不到菜。我给她菜时,她非常开心,对我说好人有好报。
新武汉人洲哥:一度怀疑感染,关在家里自我隔离


洲哥 29 岁
金融行业创业者
1 月 21 号从武汉开车回荆门老家。回家前一天,武汉的朋友约我吃了顿烧烤,还有不少海鲜。没想到第二天就低烧、腹泻、乏力,那会儿是真的慌呀。
23 号还在发烧,我觉得不行了,必须得走,传染给爸妈怎么办,再说武汉的医疗条件更好一些。早上 7 点半出发的,10 点多就到了,也没关注到封城的一号文件。
24 号那天特别崩溃。武大人民医院发布了一条 " 消化道不适是新冠肺炎临床表现 " 的案例,看完脑子都炸了,前一天我腹泻了一宿啊。现在想想那一天也蛮好笑的,行李都没带,就想逃离武汉。后来车子一发动,我就清醒了,去附近的小商店买了好多方便面罐头,回家。
我四处搜寻药物,肠胃炎的、抗病毒的、抗流感的,什么都有,到现在家里还存了好多。
就这样一个人关在家里过了一个多礼拜,人慢慢地好起来了。以前我是个进厨房只会煮开水、煮鸡蛋的人,在没有外卖的这 70 多天里,学会了好几道菜,总不能顿顿吃泡面吧。
心理咨询师杨卉芳:我的心理援助工作,刚刚开始


杨卉芳 31 岁
武汉语点心理咨询公益团咨询师、语点 24 小时心理服务发起人之一
1 月 23 日,我在工作群里发布招募,当天就有 30 多位心理咨询师加入志愿者团队。2 月 2 日,在武汉市计生协的牵头下,我们联合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培训中心,发起了 24 小时公益热线。有一位方舱医院的女士打来电话,她的母亲因新冠肺炎去世了,她也被确诊,在电话里一直哭。那段时间,这样的求助者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倾听和安抚,让他们感受到力量。
出院的治愈者则可能面临更长久的心理问题。一是担心身体没有完全复原,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二是害怕出院之后受歧视。
在这 76 天的时间里,我带领团队的 150 余名心理咨询师,通过热线、微信、讲座等各种形式,前后对 2000 余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如今,武汉解封,对失去亲人的市民进行哀伤辅导、对康复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对封城带来的家庭亲密关系矛盾的纾解,是我们心理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我知道,我的心理援助工作,才刚刚开始。
火车站站长徐芳:看到来来往往的人,再忙也开心


徐芳 38 岁
武昌火车站站长
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车站没有人的样子。封城之后,看着冷冷清清的车站,心里特别不适应,非常失落。
刚开始不知道疫情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有点恐慌。客运业务关停,但每到晚上,到站的列车都会运来全国各地的抗疫物资。援助物资批次多、品类多、数量多、分发单位多。晚上卸货,白天就要帮忙分发、核对、转运。累是一定的,但是很振奋。
2 月 2 日凌晨 4 点多,李兰娟院士带领的医疗队抵达武汉。我和 5 名行包团队队员早早守在站台上。当我看到李兰娟院士拖着行李走出车门的那一瞬间,内心充满了希望,也更有信心面对疫情。
3 月 28 日,武汉开放旅客到站服务。我感觉寂静的车站慢慢苏醒了,当看到首批乘客走出出站口,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如今,封闭 76 天的车站全面开放,我和同事们更忙了,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但是没有人觉得累,反而觉得非常喜悦,忙碌才是武昌站本来的模样。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是钟寅 熊平平 王卫 侯天卉 于露 李楠 / 文 张浩然 / 摄 (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